惊涛拍岸风鹏举——2018年中国元首外交的世界印象

新华网 2019-08-14

这是位于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的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2018年3月22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驻足时序更替的交汇点,回望逝去的岁月,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的世界,走过国际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和一战结束百年两个时间节点。变局激荡,一面是人类携手走出危难与困苦的历史回响,一面是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共赢还是零和的现实抉择。

这一年的中国,走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开启之年。改革开放40年的波澜壮阔犹若眼前,向着创造新的更大奇迹,中国誓言,改革开放永不停步,和平发展初心不渝,命运与共大旗高举。

动荡的世界,笃行的中国。为民族复兴、为人类进步,任乱云飞渡,我自稳步前行。

行动篇:稳进与拓展

“陆止于此,海始于斯”,亚欧大陆最西端的葡萄牙,国家主席习近平2018年出访最后一站。

访问中签署的17份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引起各方关注。美国《洛杉矶时报》评论说:“葡萄牙正在拥抱‘一带一路’倡议。”德国广播电台的解读是:“葡萄牙成为‘一带一路’的一部分”。

5个多月前,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首站阿联酋以璀璨的“中国红”迎接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中阿双方同样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对此,美国外交学者网站的评论要点是“携手中国”。

到访13个国家,出席3场重要国际会议,行程遍布亚洲、非洲、大洋洲、欧洲、拉丁美洲……这一年,中国与世界的共赢之路越走越宽。“大”到提升关系定位、发展战略对接,“小”到水果肉类进口、公民出境旅游,从推动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到分享数字经济发展经验,从联合科学研发到青年人才交流……中国与世界的合作故事精彩纷呈。

2018年9月12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曾经在“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疗养的四川地震灾区学生代表和中心教职工合唱《感恩的心》。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这一年,元首外交春风化雨,世界眼中的中国更加真实多彩。当塞内加尔民众载歌载舞庆祝中国援建的竞技摔跤场顺利竣工,当卢旺达官员为中国领导人“鞋子论”热烈鼓掌,当身居新校园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小学生诉说“中国人帮助我们改变了这一切”的感谢话语,中国的友好诚意、发展魅力愈发生动鲜明。(新华社记者  郝薇薇

 

发布时间:2019-08-14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