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边稳藏富民新实践

新华网 2019-08-15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党在西藏工作的历史经验,不断丰富、发展、完善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创造性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等重要论述,对西藏社会稳定、边境建设、生态保护、民族团结等工作作出新部署,把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提升到了新高度,开启了党中央治边稳藏富民新实践。

 新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把西藏工作提升到新高度

 回顾西藏民主改革60年发展,党中央在推动西藏发展稳定、造福西藏各族人民的历史进程中,为经略西藏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探索实践形成党的治藏方略,为西藏经济持续发展、社会持续稳定、民生持续改善提供了根本保障。

 “请转达我对大家的祝福,扎西德勒!”

 “西藏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居于重要地位。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

 这坚定有力的十个字,科学阐释了治国、治边、稳藏的内在关系,集中了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推动西藏发展稳定的共同智慧,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藏方略的创造性发展。

 战略谋全局,方略谋长远。习近平总书记对治藏方略有着深入的思考:

 2015年8月24日至25日,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将党的治藏方略概括为“六个必须”:

 ——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

 ——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必须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举旗定向,风正帆悬。

 2015年8月,中央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意见》,赋予了西藏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

 溪流汇成大海,垒石堆成高山。

 新举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情系西藏各族人民,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回信。总书记在信中说:

 “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

 ……

 喜讯传来,这个只有9户人家、32人的寂静山谷一下子沸腾了。“没想到十九大刚闭幕几天,我们就收到了回信,总书记的话都说到我们心里啦!”姐姐卓嘎激动不已。

 “我们要守好这里的一草一木,不辜负总书记对玉麦人的重托。”卓嘎的话,道出全体玉麦人的心声。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灾区人民,关心家园重建——

 近4年的时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当年的灾区早已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百年大计,提出殷切期望——

 “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关怀援藏干部,不断加大援藏力度——

 2011年7月20日,习近平同志在拉萨出席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做好对口支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长期坚持和不断完善。

 习近平总书记重视高原生态保护,反复叮咛——

 “为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作出新贡献,让青藏高原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

 习近平总书记倡导“两路”精神,激励西藏砥砺前行——

 2014年8月,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新形势下,要继续弘扬“两路”精神,养好两路,保障畅通,使川藏、青藏公路始终成为民族团结之路、西藏文明进步之路、西藏各族同胞共同富裕之路。

 如今,一条建设中的“天路”开始和雅鲁藏布江并肩而行——川藏铁路拉林段正加紧施工。

 57岁的杜焕才,曾先后参加青藏铁路一期、二期建设。2015年6月,他再次申请到拉林铁路工作,他希望自己像年轻时一样,继续奋战在工程的第一线。

 巍巍喜马拉雅,见证精神不倒;皑皑雪山绵延,托起巨龙飞腾。

 新进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怀下,西藏长治久安和建设发展取得辉煌成就

 1998年,时任福建省委领导的习近平同志因福建对口援助林芝地区,专门来此调研考察。

 “进了家门,他走进厨房,点燃沼气灶,了解农村沼气使用情况;在客厅里,他喝着酥油茶,和我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亲切交谈……”当时的情景,格桑旺久仍历历在目。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如今,巴吉村致富门路越来越广,2018年全村经济总收入2022万元,人均纯收入25729元,向着蒸蒸日上的全面小康阔步迈进。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

 ——守护好边疆的一草一木。

 欧珠加措的家就在这里,70岁的他一直生活在这个“雪域孤岛”。

 推开崭新的家门,太阳能烧水壶正“噗噗”地在院子里冒着热气,白色的墙壁,暗红色的房顶,透明的玻璃阳光棚,安全舒适,暖意融融。

 2018年以来,西藏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实施边境小康村公路项目181个,建设里程2534公里,一、二线边民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3700元和3500元,边境地区群众生活大幅改善,广大边民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守护国境的安宁和万家的平安。

 “实现西藏和四省藏区长治久安,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西藏安定祥和、人民安居乐业,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切身利益所在,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西藏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9%以上。

 过去5年,西藏不断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累计投入资金11.68亿元,完成沙化土地治理32万公顷,沙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沙区生态环境逐步改善,雅鲁藏布江两岸多地树木成林,“绿色长廊”正不断延伸。

 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切实贯彻党中央提出的“要把西藏建设成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精神,狠抓美丽西藏建设,全区禁止开发和限制开发区域面积超过80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区国土面积的70%。全区建立了47个各类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近42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4%。

 脱贫攻坚是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民生工程。

 截至2018年底,西藏累计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6万人,目前已实现47.8万人脱贫,55个县(区)摘帽,贫困发生率由五年前的35.2%下降到8%以下。西藏自治区政府提出,2019年将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201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中央代表团带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深切期望。

 9月30日,13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受邀来到北京参加国庆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内,格桑旺久和其他代表兴奋地围拢到习近平总书记身旁,介绍家乡变化和自己的生活、工作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同他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情真意切,催人奋进。

 如今,“民族团结”已经成为西藏各族群众的共同自觉,民族团结之花在雪域高原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彩。

 2018年,西藏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77.63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数字无言,彰显巨变。

 进入新时代的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持续稳定,生态环境良好,各项事业处在历史最好时期,正阔步向着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昂扬奋进。(新华社记者  段芝璞、姜潇、张京品)

发布时间:2019-08-15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