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重揭幕 深刻缅怀

2019-09-21 打印 分享

在九三学社刚刚度过了74岁生日之际,9月9日山城重庆的人民广场上,隆重举行了为九三学社成立纪念碑配套浮雕群像的揭幕仪式。浮雕群像是由重庆市渝中区出资修建的,上面共有24位九三学社发起人的生动雕像,他们以这种形式在此地重现了1945年在一起商讨国事,酝酿成立“九三学社”的场景。广场中央是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由韩启德主席题字。

这次活动参加者的规格和人数都是空前的,有九三中央现任主席武维华、常务副主席邵鸿和张桃林、赖明、丛斌、赵雯、卢柯、印红、黄润秋、刘忠范等副主席;前任副主席王志珍、陈抗甫、冯培恩、贺铿、谢小军等及社中央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省市九三学社主委或副主委;重庆市委副书记、副市长、统战部部长、副部长;渝中区委书记、副书记、政协主席、人大主席;重庆市九三学社市、区级组织负责人;九三学社第一届理事、监事家属代表;以及其他各界特邀嘉宾近200人,站满了广场。不知天公是否也被感动,忽然淅淅沥沥地落下秋雨,大家不得不披挂上雨衣按站位一动不动站立在广场等候活动开始。说来也奇了,正当主持活动的邵鸿副主席宣布仪式开始,雨就停了,真是太妙了!大家纷纷脱去雨衣满怀激情聆听武主席的讲话,并瞻仰了揭开红盖布后的九三先贤群雕像。

我作为九三学社第一届理事涂长望的女儿荣幸地被邀请参加此次活动,另外几位是黄国璋的儿子、儿媳(黄力民夫妇)、许德珩的孙子许进和孙女许苏苏、潘菽的孙子潘垚天、税西恒的孙子税方。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感恩父辈的功德;感恩重庆人民念念不忘在国民党白色恐怖时期各民主党派与共产党同舟共济的史实;感恩九三学社中央领导对九三先贤的敬重,为他们树碑立传、将他们的纪念馆列为九三学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号召九三社员向先贤学习,“用心治社”把“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传承和发扬光大。

仪式之后组织大家参观重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讲解员为我们重点介绍了九三学社部分。小伙子也就像个90后,却用充满感情的解说征服了我们全体观众。他从许德珩讲到周培源,从王选讲到邓稼先,一一列举他们的感人事迹和陈列的实物、手迹如数家珍。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我还是第一次听到,生动而新颖;在讲到涂长望时,他的真诚话语使我动容。特别提到涂长望病重几乎失明的情况下,坚持在病榻上完成《关于二十世纪气候变暖》生前最后一篇论文时,我眼前又展现父亲躺在病床上,带着遮住一个镜片的眼镜(因脑干瘤而使两眼不能聚焦),向青年助手口述论文内容的情景,不禁热泪盈眶。对于重庆市委、统战部下大力挖掘统战文化的作为,大家都深感佩服和欣慰。特别要提到我们在人民公园偶遇的一位七十岁左右重庆市民,老师傅是住在九三旧址纪念碑附近的居民。他是多年来市委如何保护九三学社成立旧址、如何搬迁居民的见证。他滔滔不绝向我们讲述重庆变化的故事。听到我们还要去民主党派陈列馆再看一遍展览,他主动给带路去乘车,并告诉我们这个民主党派展馆他经常去看,看过无数次了。听了他这番话深感重庆老百姓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各民主党派先贤们的热爱和崇敬。展馆中一幅幅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等中央领导人与民主党派领导人亲切会见的照片与讲话,传递着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之间“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朋友加战友关系的大量信息。说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法宝千真万确!

我和黄力民都是40年代在重庆出生的。我们在集体活动结束后又在重庆多住了两天,想更多地感知重庆。我们一起参观了曾家岩的周公馆,那里是周恩来与邓大姐当年居住的小院;冒雨参观了红岩革命纪念馆,瞻仰学习在白色恐怖包围下共产党的精英们是如何工作和斗争的,红岩村、新华日报社这儿也是九三先贤们经常来听时事报告和参加纪念活动的地方。在三峡博物馆里,立体环形电影将我们身临其境地带入长江三峡的崇山峻岭之中,我们好似乘坐在游轮上,又好似在直升飞机上欣赏着三峡的壮丽美景和三峡水库的宏大工程。这多少弥补了我们没能亲临三峡的遗憾。

我为追寻当年父辈们在沙坪坝中央大学松林坡聚会谈论国事,成立“自然科学座谈会”的旧址,找到重庆大学负责校史的王老师。她热情地带我去到当年中央大学的旧校址,上了松林坡,看到了纪念亭。她告诉我当年只是土坡路,校舍、教室大都是用竹条绑在一起再抹上泥灰盖起的,一下大雨就漏。尽管生活条件相当艰苦,但教授和学生们学习和革命的热情都很高,经常举行“反饥饿、反内战、反独裁”的集会。1938年,中央大学在此修建了“七七抗战大礼堂”。周恩来及许多历史名人在此发表过演讲。遗憾的是校史馆内在装修无法参观,否则又将学到很多。

抗日战争胜利后,1946年我家就随中央大学迁回南京。那时我仅有2岁多,对重庆没什么印象。这次重庆之行使我如愿以偿,收获颇多,看了想看的展览,去了想去的地方,最重要的是参加了终生难忘的九三先贤浮雕墙揭幕仪式并与父辈们的雕像合影留念。这24位先贤的名字和形象都将深印在重庆人民和广大九三人的心中。参加这次活动使我深深感动、深受教育。我决心继承先辈遗志,决不浪费生命,只要是能为社会注入正能量的事定在所不辞,当好志愿者。

在此文最后我要对邀请我们九三先贤后人参加这次活动的九三中央领导、重庆市委、统战部领导表示感谢;对渝中区委领导、广大民众和雕塑艺术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所有为此次纪念活动付出心血和劳动的会务组工作人员、司机师傅、志愿者们表示感谢!

再见了重庆,我还会再来的!

(九三先贤涂长望之女 涂多彬)

 

 

发布时间:2019-09-21 来源: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