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宣传干部第一期专题政治辅导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2019-08-23 打印 分享

8月23日,九三学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宣传干部(第一期)专题政治辅导在北京举行。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九三学社关于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第一阶段部署学习的要求,8月23日,九三学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宣传干部(第一期)专题政治辅导在北京举行。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范玉刚应邀为宣传干部开展政治辅导。

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范玉刚。

范玉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解读”为题进行授课,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重要论述的语境与问题意识、丰富内涵、战略意义等3大主题进行讲解,涵盖了大国崛起的文化软实力提升与文明对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内涵与文化使命、文化自信支撑中国道路自信、文化强国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宣传工作等14个方面的内容。

范玉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基础上,在文化建设各个领域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形成了主旨鲜明、系统完备、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重要论述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的实践创新。世界历史经验表明,国家的崛起在最终意义上都是文化崛起,只有文化上的崛起和复兴,才能赢得世界的尊重。

在河南,社省委利用网络视频会议系统,16个地市和16个省直委员会及社省委机关设立33个分会场收看政治辅导“网络课堂”。

在四川,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机关组织全体干部通过“网络课堂”参加主题教育活动政治辅导。

 

在海南,九三学社海南省委组织机关干部通过“网络课堂”参加主题教育活动专题政治辅导。

在浙江,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组织机关干部通过“网络课堂”参加主题教育活动政治辅导。

“互联网+教育培训”是此次“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宣传干部专题政治辅导学习的重要特点。课程辅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在九三学社中央机关会议室设立实体现场,对80余名来自九三学社中央机关、社北京市委的宣传干部,基层组织的社员通讯员采取传统“面对面”的课堂授课模式。除此以外,“网络课堂”远程学习还利用融媒体技术,通过网络平台,微信链接,社员之家APP等多重渠道开放学习端口。“网络课堂”面向九三学社全国30个省级组织宣传系统同步授课,做到全国九三学社各级宣传干部“全覆盖”,同时,面向全社在线的九三学社社员。

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在河南,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利用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在全省16个地市和16个省直委员会及社省委机关共设立了33个分会场实时收看政治辅导“网络课堂”,组织省、市级社组织专职副主委及机关工作人员,市级组织及省直委员会班子成员和骨干社员共计360余人集中观看视频授课。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在河南分会场主持培训并进行总结。在青海,将此次政治辅导作为九三学社青海省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第一环节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将培训范围扩大到全省39个基层组织,1700多名社员。在宁夏,把“网络课堂”远程学习和主题教育活动读书学习活动结合起来。除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作为重要学习资料,九三学社宁夏区委还将《新中国发展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9》列为必读书目,并结合本省实际,组织力量编印制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资料,向58个基层组织发放各类书籍、学习资料120套。

在青海,九三学社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委员会主委吉文鹤通过“网络课堂”参加主题教育活动政治辅导学习。

在宁夏,九三学社社员、三峡新能源吴忠发电有限公司吴忠太阳山光伏电站工程师蔡杰通过“网络课堂”参加主题教育活动政治辅导。

截止目前,通过网络参加此次政治辅导学习达到1.6万人次,网络留言3300多条。

截止目前,通过网络参加此次政治辅导学习达到1.6万人次,网络留言3300多条。此次“网络课堂”受到广大宣传干部和社员们的肯定。大家认为,传统“面对面”的授课方式的由于时间地点固定、学习名额有限等原因无法惠及更多有学习需求的宣传干部和社员。尤其对于工作繁忙的社员来说,要挤出时间参加一次完整的培训存在太多现实上的困难,很多学员由于工作冲突而无法参加现场培训,只能与学习和提升的机会擦肩而过。开办“网络课堂”远程学习,能够突破时间地域的限制,让更多宣传干部和社员有学习政治理论的机会。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宣传干部专题政治辅导计划开办5期,还将分别邀请政治学、历史学、新闻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现场就九三学社中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方案》中要求的学习内容进行集中授课、在线网络学习,将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活动“部署学习、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三个环节。

(文/图 杨琴冬子,臧雨晴)

 

发布时间:2019-08-23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