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1998年


1998年1月6日 九三学社中央召开学习会,学习座谈1997年12月23日江泽民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1998年1月6日—7日 九三学社中央召开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问题研讨会。社中央副主席王文元主持会议。中科院院士张光斗、陈梦熊,社北京、天津市委会及社河北、河南等省委会的有关专家,国家水利部、地矿部、建设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约30 余人出席了会议。

1998年1月14日 九三学社中央召开加快水电开发研讨会。社中央副主席王文元主持会议。会议围绕我国水电发展现状,分析了我国火电、水电、核电三大电力的优劣势和发展前景,并提出一些好的思路与建议。

1998年2月13日 九三学社中央召开座谈会,就本社如何在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和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更好地履行职能,征询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社中央副主席王文元、洪绂曾,秘书长刘荣汉,在北京部分中委、社员及社中央机关部门负责同志40余人参加会议。

1998年2月27日 九三学社中央在北京召开纪念周恩来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1998年3月1日 九三学社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主席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决定3月8日在北京召开九三学社十届一次中常委会议;一致推举王文元任社中央常务副主席。

1998年3月3日—14日 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以社中央名义提交大会发言2件,提案3件;以政协九三学社组名义提交提案1件。王文元委员代表社中央作《树立水资源危机意识合理开发反对浪费》的大会口头发言。闵乃本委员代表社中央作《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我国水电开发步伐》的大会书面发言。

1998年3月5日—18日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1998年3月8日 九三学社十届一次中常委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认真学习了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精神,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学习“两会”精神的决议;审议并通过了九三学社中央1998年的工作要点;确定了九三学社中央各专门委员会的设置及负责人名单。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主持会议并讲话。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安振东、赵伟之、洪绂曾、金开诚、王选、黄其兴、刘应明、闵乃本、谢丽娟,秘书长刘荣汉出席了会议。社中央名誉副主席徐采栋、柯召、郝诒纯也出席了会议。

1998年3月12日 朱物华逝世。朱物华(1902—1998),江苏扬州人。无线电电子学家,水声工程学专家,中科院院士。朱物华1952年加入九三学社,历任社第三至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1998年3月18日—25日 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刘荣汉率考察组赴四川广元考察“九广”科技扶贫工作。

1998年3月23日 九三学社中央召开学习会,传达座谈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精神。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赵伟之、洪绂曾、金开诚,在北京部分中委、社员近40人出席了会议。

1998年4月4日—5日 九三学社中央名誉副主席郝诒纯以联合国人口基金“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论坛”第一副主席身份,出席了在印度新德里由联合国人口基金亚洲人口与发展联合会主办的“关于人口与发展的第十四次亚洲议员大会”。

1998年4月5日 叶恭绍逝世。叶恭绍(1908—1998),广东番禺人,著名预防医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新中国少儿卫生学奠基人之一;历任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常委;社第四至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1998年4月27日 九三学社中央致函北京大学,对北京大学百年诞辰表示热烈祝贺。

1998年5月 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编写的《九三学社简史》由学苑出版社出版发行。6月,社中央向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发出《关于开展“学社史,继传统,迎接新世纪”读书活动的通知》。

1998年5月11日 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研究1998年工作。社中央副主席、科技委员会主任王选主持会议。

1998年5月14日 九三学社中央经济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研究1998年工作。

1998年5月21日—22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在北京共同举办“东南亚金融危机情况下,我国经济形势分析和未来发展趋势展望”研讨会。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副主席赵伟之、洪绂曾、金开诚、王选,秘书长刘荣汉及有关专家出席。王文元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社中央委员、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贺铿也在会上发言。

1998年5月27日 九三学社中央向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发出《关于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的通知》。

1998年5月30日—6月7日 九三学社全国思想建设和信息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1998年6月2日—13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在福建就闽台经贸合作与交流工作进行考察。

1998年6月9日—12日 九三学社第六次沿海地区科技开发暨支援“三九合作区”研讨会在天津举行。社中央副主席洪绂曾、金开诚、黄其兴,名誉副主席徐采栋,秘书长刘荣汉出席。

1998年6月20日—23日 九三学社十届二次中常委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共十五大和社“七大”精神,进一步研究了新形势下九三学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审议并通过了《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会工作规则》和《九三学社中央专门委员会组织通则》;部署了1998年下半年的工作。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1998年6月27日 郑作新逝世。郑作新(1906—1998),福建长乐人,著名鸟类学家,中科院院士,中国共产党党员。郑作新1951年加入九三学社,社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1998年6月28日 九三学社中央院士委员会与东方集团合作签字仪式在哈尔滨举行。

1998年8月4日—6日 九三学社中央在浙江召开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20周年专题理论研讨会。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出席。

1998年8月11日—16日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洪绂曾赴哲里木盟考察农林牧业。期间,洪绂曾主持了社内蒙古区委与哲盟行署继续开展科教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1998年8月13日 何婉芬逝世。何婉芬(1925—1998),广东番禺人,历任第七、八届全国人大常委;社第七、八、九届中央委员,第八、九届中央委员会常委;社湖北省委副主委,社武汉市委名誉主委。

1998年8月29日 九三学社中央农林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农产品质量问题研讨会。会议由社中央副主席、农林委员会主任洪绂曾主持。

1998年9月7日 九三学社中央在北京召开座谈会,纪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50周年暨九三学社建社53周年。

1998年9月11日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座谈会,就准备提交中共十五届三中全会讨论的《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常务副主席王文元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1998年9月22日 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在北京举行座谈会,纪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50周年。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

1998年9月25日—26日 九三学社中央农林委员会、社北京市委会和中国农学会在北京召开都市农业发展研讨会。社中央副主席洪绂曾出席。

1998年10月上旬 九三学社中央领导人参加各民主党派中央赴西柏坡参观学习活动。期间,各民主党派中央在西柏坡举行了“风雨同舟,继往开来”纪念活动。

1998年10月 九三学社中央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共同举办了“救灾、重建与农业持续发展高层研讨会”,并组织了科技快车下乡服务活动。

1998年10月24日—26日 九三学社十届三次中常委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共十五届三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审议并通过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决议》,听取了社中央领导人参加各民主党派中央赴西柏坡参观学习活动的情况汇报,研究了自身建设的有关问题。

1998年10月28日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秘书长刘荣汉在社中央机关听取了中共广元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及市委统战部有关领导关于“九广合作”的工作汇报。

1998年11月13日 九三学社中央召开学习王选精神座谈会。

1998年11月16日—19日 九三学社全国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对《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自身建设若干问题座谈会纪要》(讨论稿)进行了研讨,听取了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关于如何建设一个面向新世纪的参政党的报告。

1998年12月10日 王淦昌逝世。王淦昌(1907—1998),江苏常熟人,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中国共产党党员,第三至六届全国人大常委。王淦昌1950年加入九三学社,历任社第四、五、六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常委,社中央参议委员会主任,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

1998年12月12日—15日 九三学社十届二中全会在北京召开。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代表社中央常务委员会作题为《服务大局,提高素质,建设面向新世纪的参政党》的工作报告。期间,举行了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20周年全体大会和学习王选精神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