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1949年


1949年1月16日九三学社袁翰青、黄国璋等四教授同北平10余名教授应傅作义宴请,商谈北平和平解放问题。

1949年1月17日 许德珩和北平各大学教授36人发表宣言,劝傅作义顺从民意,谋求和平解放之法,将军队撤出城外。宣言由许德珩起草。

1949年1月26日九三学社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去年五月一日,中共中央建议召开无反动派参加的新政治协商会议,解决国是。本年一月十四日,中共毛泽东先生复宣布和平八项主张,同人等认为唯有循此途径,始可导中国于民主、自由、富强、康乐之境,愿共同努力,以求实现。”此为九三学社公开响应“五一”号召的表态。

1949年1月31日人民解放军进入北平,北平宣告和平解放。2月3日,解放军举行入城式,九三学社许德珩、劳君展等人,被邀请在前门箭楼上欢迎人民子弟兵。

1949年2月12日 元宵节。北平市二十万群众举行游行集会,庆祝北平和平解放。下午一时半,大会在雄壮的乐声和礼炮声中开始。许德珩为十七人大会主席团成员之一。会后举行庆祝大游行。此为北京此前有史以来最大的群众集会。

同日晚,九三学社同人在薛愚家聚餐,许德珩夫妇、张雪岩、黄国璋、方亮、袁翰青、俞平伯、孙承佩、李毅、裴文中、董渭川、王均衡、汤璪贞、薛愚等20余人到会,中共代表徐冰、张宗麟出席,畅谈至夜半。

1949年2月14日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马叙伦、许德珩、周建人、王绍鏊、钱俊瑞、卢于道、洪深、雷洁琼、张西曼、沈志远、沙千里、许广平、施复亮、茅盾、陈其瑗等20余人,在北京饭店就北平解放后大学教育管理问题进行座谈讨论,主要讨论了:(一)大学机构调整与合并问题;(二)国立大学的课程如何改造问题;(三)对私立大学的方针问题。

1949年2月20日 下午四时,董必武、林彪、叶剑英、罗荣桓、聂荣臻、薄一波等中共领导人于北京饭店宴请知名民主人士。林彪、董必武致辞后,邵力子、张奚若、陆志韦、许德珩、张东荪相继发言,许德珩表示,坚决参加解放全中国的伟大事业。

1949年3月25日 许德珩、劳君展等九三学社成员和其他民主人士在西苑机场欢迎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到达北平。当晚,许德珩应邀出席了毛主席在颐和园召开的民主人士座谈会。

1949年3月 由中共中央安排接送南方和香港民主党派人士到解放区的工作告一段落,其中九三社员有梁希、潘菽、涂长望、卢于道等。

1949年6月11日 中共中央同民主人士、各界代表人物经过反复协商,在中南海勤政殿召开了新政协会议筹备会预备会。预备会议商定参加新政协筹备会议的单位为23个,共134人,并商定了筹备委员会的人选。许德珩和中央大学教授梁希等7人作为“民主教授”的代表出席会议。

1949年6月15日—19日 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许德珩参加了会议,在这次会上,九三学社被正式确认为中国民主党派之一,成为参加新政协的45个单位之一。

1949年6月16日 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组织条例》,确定新政协筹备会由原提议人中国共产党与赞成中共1948年“五一”口号第五项之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无党派人士等23个单位组成。晚,筹备委员会常委会举行了第一次会议,推举毛泽东为常务委员会主任,周恩来、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为副主任,批准李维汉为秘书长。会议还通过了《各单位代表参加小组办法》,规定本届会议设立六个小组,分别进行以下各项工作:第一小组,拟定参加新政协之单位及其代表名额,李维汉任组长,章伯均任副组长,许德珩为该组成员;第二小组,起草新政协会议组织法,谭平山任组长,周新民任副组长;第三小组,起草共同纲领,周恩来任组长,许德珩任副组长;第四小组,拟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董必武任组长,黄炎培任副组长(离平时由张奚若代);第五小组,起草大会宣言,郭沫若任组长,陈劭先任副组长;第六小组,拟定国旗、国徽、国歌方案,马叙伦任组长,叶剑英、沈雁冰任副组长。

1949年6月17日 毛泽东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黎锦熙、黄国璋等九三学社师友,并和大家同饭。

1949年6月19日 毛泽东在薛愚的来信上批示:“北大医学院与军委有房屋争执,请聂令朱早观查明处理,以结果告我。如无大碍,宜让与北大。”

1949年7月1日 许德珩签发九三学社致中共中央电,祝贺中国共产党诞生28周年:“在中国人民从事解放战争接近全国胜利的今日,适逢中国共产党28周年诞辰,本社同人以无比的愉快心情,致其崇高的敬礼。中国人民一百年来,受尽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买办之循环往复的压迫剥削。由于中国共产党之正确领导,使中国人民终于从这种压迫剥削之中解放出来。我们今日,除表示衷心祝贺外,更当坚决地在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英明领袖毛主席领导之下,为肃清反动残余、建设新中国而奋斗。”

1949年7月10日 张西曼病逝。张西曼(1895—1949),湖南长沙人,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他病中留下遗嘱:“一生受孙毛两公精神感召,努力革命,不辞劳瘁,不幸因癌魔难治,竟至不起,曼生不能多作贡献于中国受苦的人民,死亦不愿玷污净土,累新国家之兴盛。”

1949年8月25日在欧美同学会举行九三学社座谈会,许德珩等16人出席,讨论美国白皮书及社务工作。

1949年9月3日 九三学社在北京饭店举行座谈会,许德珩和吴藻溪、黎锦熙、孟宪章、张雪岩、袁翰青等10人出席,孟宪章报告上海分社情况,许德珩报告新政协开会情况。决议暂不吸收新社员。

1949年9月11日 在南池子箭厂胡同2号张雪岩宅举行九三学社座谈会,许德珩等20人参加,推举薛愚替补因出访苏联不能参会的潘菽为出席新政协代表。

1949年9月14日 在欧美同学会举行九三学社座谈会,许德珩等11人参加,讨论通过抗议英美侵略台湾和西藏的声明。

1949年9月21日—30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以下简称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九三学社正式代表许德珩、黎锦熙、袁翰青、吴藻溪、薛愚,候补代表叶丁易出席了会议,以其他各界身份出席会议的社员还有梁希、严济慈、涂长望、孙荪荃、樊弘、张雪岩、卢于道等10人。九三学社与其他各界代表一道积极参与了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工作。

1949年9月24日 许德珩作为九三学社首席代表在政协全体会议上发言:“我们(九三学社同人)很荣幸地参加了这个划时代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这个会议是结束了中国两千年来的封建统治,百余年来的帝国主义买办统治,二十二年来以蒋介石为首的官僚法西斯反动统治政权,使之进入于独立、民主、和平、统一,达到富强康乐之途的会议。由于这个会议,古老的、专制的旧中国,将变成为人民的、民主的新中国!”他高度评价了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领导的人民革命后,说中国人民能够站立起来,应当感谢中国共产党,“应当向中国共产党致敬,向人民解放军和朱总司令致敬,向人民领袖毛主席致敬!”

同日,九三学社发表《粉碎美英帝国主义侵略台藏的阴谋》宣言。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北京成立。许德珩、梁希、卢于道等应邀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

1949年10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会议。九三学社梁希被任命为林垦部部长。

1949年10月21日在北京大学孓民纪念堂举行九三学社座谈会,许德珩等22人出席,许德珩报告一月来九三学社工作及出席政协会议情况,黎锦熙、袁翰青、张雪岩、严济慈、涂长望也谈了出席政协会议的感想。

1949年10月22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法制委员会成立,许德珩被任命为副主任委员。

1949年12月17日涂长望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气象局局长。

1949年12月,沈钧儒向许德珩提出希望九三学社并入民盟,许德珩未予同意。

1949年9月—1950年2月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一些社员担任了国家政权机构的领导职务,广大社员都有了自己的工作岗位。这时,有些同志认为民主党派“任务已尽”、“组织可有可无”了,主张解散组织。1950年1月21日晚,在北大五院举行九三学社座谈会,许德珩等14人出席。黄国璋、许德珩报告了九三学社工作及与中共中央统战部协商九三学社今后去向问题。决议九三学社暂不结束,但要做结束的准备,推举许德珩起草文件,分送各地社友征求意见再做决定。其时,沈钧儒领导的救国会已宣布解散。适值毛主席正在苏联访问,回国后他得知救国会解散,深表惋惜,并立即派中央领导同志转达他不同意九三学社解散的意见。九三学社经郑重研究,并经各方面多次商议,决定九三学社继续存在下去。九三学社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关怀帮助下,遂得以保留下来,并得到发展和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