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1952年


1952 年1月 九三学社中央妇女工作委员会成立,劳君展任主任委员。

1952年2月2日 九三学社总社机关干部和工友以壁报的形式,对许德珩的一些缺点错误提出批评。

1952年2月3日 作为九三学社开展“三反”运动的第一阶段的重要步骤,上午,许德珩在北京市支社干事、小组长以上的社员大会上作检讨。

1952年2月9日 九三学社节约检查委员会发出《关于发动社员参加“五反”斗争的指示》。

1952年2月10日周日,社员大会,由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黄国璋自我检讨,因为黄的历史问题,会上遭到“无情揭发”。

1952年2月17日周日,社员大会,九三学社北京市主任理事薛愚自我检讨。

1952年2月24日周日,社员大会,九三学社中央方亮常务理事自我检讨。

1952年3月2日周日,九三学社“三反”运动进入第二阶段。在当天召开的社员大会上,黄国璋进行第二次检讨。

1952 年3 月9 日周日,社员大会,薛愚作第二次检讨。

1952年3月23日周日,社员大会,九三学社中央常务理事孟宪章自我检讨。

1952年4月20日 九三学社中央“三反”运动进入第三阶段。许德珩在北京市社员大会上再次检讨。

1952年6月2日 九三学社发出关于在“三反”运动后的新情况下大力发展组织的指示。

1952年6月4日 九三学社发出关于开展社员思想改造学习的指示。此前,毛主席于1951年秋在一届政协三次会议上提出知识分子思想改造问题。1951年9月29日周总理向首都高等学校教师作《关于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的报告。9月底,北京、天津各高等学校教师展开了以改造思想、改革高等教育为目的的学习运动。为此,社中央号召社员在思想改造和学习运动中起带头作用。

1952年7月10日 九三学社发出关于发动社员积极参加院系调整运动的指示。此后,九三学社有大批专家、教授和学者,在院系调整中,踊跃报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区和岗位上去。他们离开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满怀报效祖国的热情,先后分赴各地,同时,把九三学社的种子传播到沈阳、长春、哈尔滨、武汉、广州、成都、昆明、贵州、西安、兰州、呼和浩特等地。

1952年9月11日—20日 九三学社召开第二届全国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在党的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方针获得伟大胜利,社会主义改造运动和大规模的经济、文化建设高潮即将到来的时刻召开的。大会着重学习并研究讨论了统一战线工作的方向问题,讨论了九三学社的性质、方针与任务,修订了社章。关于社的性质,社章中表述是“九三学社是以小资产阶级文教科学工作者为主要成分的阶级联盟的新民主主义政党,是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政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并教育广大的文教科学工作者为彻底实现共同纲领而奋斗”。在组织上,会议决定社的中央领导机构名称由原来的理事会改为社会政治团体通常采用的委员会。大会选举产生了社的第三届中央委员会,许德珩任主席,梁希任副主席。涂长望任秘书长,叶丁易、李毅任副秘书长。许德珩、梁希等47人为中央委员,储安平等9人为候补中央委员。

是月,九三学社共有成员627 人。

1952年10月31日 九三学社中央发出关于学习社章及本社的性质、方针和任务的指示。同时发出通知,废除旧社章及各分社组织暂行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