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社史钩沉| 祖父褚辅成史迹挖掘历程


小时候我每年寒暑假就到上海姑妈家去小住,最吸引我的是床前墙上镜框里的那张照片。这是一张我的祖父褚辅成先生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我们少先队员所敬爱的国家领导人一起在飞机前的合影,这是多么的光荣啊!

图片1.png

后来,我从父辈们那里知道祖父是一位了不起的好人(小孩子只以好人坏人来区别人),他是上海法学院院长,也是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之一的九三学社的创始人之一。二伯父褚凤仪是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法学院解放后更名)教授,也是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委员。慢慢长大了逐渐知道了九三学社是以大学教授等高级知识分子组成的民主党派。我心里下定决心好好学习,长大也要成为九三学社的一员。
然而,1966年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席卷全国,我当时正好在嘉兴一中读高二。和所有老三届学生一样,我们被迫中断了学习,并成为了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下乡知青。我的大学梦被打破了!
1975年9月,知识青年顶职返城工作的政策下来,我父亲刚好是那年1月退休的,于是我得以顶职进民丰造纸厂当了一名工人。
1977年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邓小平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为中国的知识分子正了名。
为解决文革造成的技术人才短缺的问题,1977年年底,民丰厂开办民丰工大。我以十分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机械班学习,后转为浙江省广播电视大学第一届毕业生,并成为厂设计室的一名机械工程师。
约在1984年前后,我们设计室从湖州调来了一位建筑设计师,名叫殷国信。他是民丰厂当时唯一的一位九三学社社员。在殷工的努力下,民丰厂参加九三学社的人逐渐增加。约在1985年成立了九三学社民丰支社。听说殷工是九三学社社员,我倍感亲切。当我讲起祖父褚辅成先生是九三学社的创始人时,他当天中午回家吃饭时就把九三学社社章拿来给我看,证明社章中没有把褚辅成列入创始人名单中。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和家乡人民明白了我们需要做点什么。
祖父褚辅成先生是一位爱国主义先贤,他所处的年代正是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为争取和平民主而浴血奋战的年代。翻开我国的近代历史,人们不难发现,在历史的重要关头,他都积极奔走其中。
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褚辅成担任浙江省政务委员会(临时省政府)代理主席,由于和共产党代表宣中华合作较好,以致被蒋介石怀疑为共产党人。1927年“4·12事件”宣中华被杀害,褚辅成也被关押在了南京,险被杀害。自此他离开了浙江政坛,开始了长达21年的上海法学院院长的生涯,以期培养法学人才,实现“依法治国”的愿望。

国民参政会是第二次国共合作的产物,祖父任驻会参政员。在抗战后期,他以上海法学院院长的身份参与了在重庆的爱国知识分子组成的团体(九三学社前身)活动,是九三学社在重庆成立时的主席团成员之一。

图片2.png

1945年7月1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到延安机场迎接来访的六名国民参政会参政员。前排右起:毛泽东、黄炎培、褚辅成、章伯钧、冷遹 、傅斯年、左舜生、朱德、周恩来。

图片3.png

褚辅成先生遗嘱手迹

我1990年参加九三学社,亲眼见证了九三学社嘉兴市委历届班子为弘扬褚辅成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付出的努力。祖父的墓前曾有块石碑,刻有祖父的墓志铭。墓在文革时期被毁了,墓碑被砌筑在南湖乡一水渠边,日复一日地经受着渠水的冲刷,以致碑文中的一些字迹已经模糊。看到这样的情景,时任九三学社嘉兴市委秘书长的张和珍女士深感痛心,毅然请人将这块墓碑从水渠中挖出,放置在自家保护起来。
经过九三学社嘉兴市委多年的不懈努力,1995年12月22日,褚辅成先生的衣冠冢终于在嘉兴公墓落成。那块坑坑洼洼饱经风霜的墓碑静静地矗立在墓的北边,它是历史最真实的见证者!时任九三学社嘉兴市委主委的丁慰慈先生在落成仪式上多次哽咽的情景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在九三学社嘉兴市委的提议下,2003年中共嘉兴市委、市政府批准,将褚辅成先生1904年创办的西南湖小学(原名南湖学堂)和南杨路小学合并后的南杨路小学更名为辅成小学。九三学社嘉兴市委更是千方百计筹资,为孩子们设立了“辅成奖学金”(这是嘉兴市学校中的首创),至今已连续十一年,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多年来,嘉兴各界有识之士一直在为建褚辅成先生纪念馆奔走呼吁。2002年,褚辅成史料陈列室开始筹建。在时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伟之的帮助下,当时视力已近失明已经封笔了的启功老先生,特例为“褚辅成先生史料陈列室”题写了室名。2006年5月,褚辅成史料陈列室终于对外开放,迎来了络绎不绝的全国乃至韩国的参观者。2010年褚辅成史料陈列室被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命名为“浙江省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实践教育基地”,2014年7月被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命名为“浙江省统战系统廉政文化教育基地”,2015年6月被九三学社中央命名为“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

图片4.png

2006年开始,九三学社中央决定实施社史工程,由王天松同志承担褚辅成先生的年谱和传记编写工作。2011年王天松先生撰写的《褚辅成文存》和《褚辅成文存摭补》出版,2012年《褚辅成年谱长编》出版。时任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作序写道:“今天的人们,知道褚慧老的人恐怕是很少的。但若倒回上个世纪前半叶,则‘褚辅成’三个字可谓大大的有名。”刘东生同志(时任嘉兴市政协主席)在《褚辅成文存序》中曾经把褚先生的历史地位概括为:民主革命的先驱者,民主宪政的先行者,禁烟禁毒的不屈斗士,联省自治运动的推动者,关心民众疾苦的慈善家,造诣颇深的经济学家,谋国忠公的爱国者,九三学社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我以为是贴切的。对于九三学社而言,他是1946年1月筹备创社时的召集人之一(另两位是许德珩、张西曼),5月正式创社时三位主席团成员之一(另两位是许德珩、税西恒)和五位常务理事之一(其余四位分别为许德珩、税西恒、张雪岩和潘菽),可见他在社史上的重要地位。由于他建国前即已去世,更由于受左的思想影响,对于这样一位重要的历史人物,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仅对其生平少有宣传介绍,有关研究亦十分缺乏,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在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多年的今天,如还不能尽快将这位已离世七十余年的前辈事迹发掘出来,公诸于世,用古人的话说是“发潜德之幽光”,作为后人,我们是无法向历史交代的。
2013年5月27日是祖父诞辰一百四十周年,九三学社嘉兴市委精心组织了一次全国性的褚辅成先生学术研讨会,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莅临现场并对褚辅成先生作出了高度的评价。

图片5.png

随着对褚辅成先生史料的不断挖掘,资料越来越丰富。2017年,在九三学社嘉兴市委的提议下,经中共嘉兴市委市政府批准,扩大褚辅成史料陈列室展陈面积,并由嘉兴市政协、九三学社嘉兴市委和嘉兴市文化旅游局联合对褚辅成史料重新充实收集整理。经各方协调并不断征询褚辅成家属的意见和建议,前后九易方案,2018年5月陈列室以崭新的面貌重新对外开。这次重新布馆工作,在九三学社浙江省委的努力和关心下,时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先生为陈列室题词:“辛亥元老,民主先驱,矢志报国,终身不渝”,充分肯定了褚辅成先生的功绩。
2019年,《褚辅成生平史料陈列》画册问世,更有利于扩大先生的社会影响。
现在,可以告慰祖父的是,您所参与创建的九三学社,在七十五年后的今天,仍然具有强劲的生命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个民主党派之一,正在为实现您终身追求的依法治国和民主强国事业发挥着它的参政党作用。

(本文转载自《浙江九三》2020年第五期,作者为褚辅成先生孙女 褚离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