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社员王寿章创编的评书新段《忠心报国邓稼先》


精忠报国 邓稼先(一)

精忠报国 邓稼先(二)

精忠报国 邓稼先(三)


邓稼先(1924-1986),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学家。

1924年出生于安徽怀宁县一个书香门第的家庭。1935年考入志成中学,在读书求学期间,深受爱国救亡运动的影响。1937年北平沦陷后,他曾秘密参加抗日聚会。后在父亲邓以蛰的安排下,他随大姐去往昆明,并于1941年考入西南联合大学物理系。1948年至1950年,他在美国普渡大学留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当年,他就毅然回国。

邓稼先是中国核武器研制与发展的主要组织者、领导者,邓稼先始终在中国武器制造的第一线,领导了许多学者和技术人员,成功地设计了中国原子弹和氢弹,把中国国防自卫武器引领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图片

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85年获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86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87年和1989年各获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99年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由于他对中国核科学事业做出了伟大贡献,被称为“两弹元勋”。

主播简介:

王寿章,男,45岁,河北清河人,九三学社社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自幼喜爱评书艺术,15岁开始模仿评书表演,工作之余认真钻研,拜访名师,抱定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决心,刻苦锤炼,通过不懈的努力,在评书艺术上取得了巨大进步,形成自己独特风格,先后被河北省曲艺家协会、中国曲艺家协会吸收为会员。他曾经讲过评书三国演义、太平天国、狸猫换太子等传统评书。近来自己新编评书《天下张氏出清河》《南昌起义》《火烧赵家楼》《中华魂系列》等,受到了广大听众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