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外教队伍良莠不齐,任一鸣建议加强选聘外教的把关、执法力度


外教队伍良莠不齐,任一鸣建议加强选聘外教的把关、执法力度

“近年来,来华外籍教师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其中包括不具备教师资质或不符合我国外籍教师标准的外籍人员进行‘包装’后滥竽充数的情况。”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委员任一鸣在其提案《关于制定上海市外籍教师聘任和管理办法的建议》中,关注了上述情况。

提案指出了我国相关法制法规建设滞后,以及市场供需关系不平衡导致部分外语培训机构、中介机构为上述现象推波助澜的问题,并建议本市启动制定《上海市外籍教师聘任和管理办法》,加强对外教选聘的把关力度和执法力度。

外教队伍良莠不齐,部分机构推波助澜

提案援引国家外国专家局的统计数据:2017 年约有 40 万外国人以签证身份在中国从事教育工作,其中只有三分之一符合在华外籍教师的标准。更有一些有犯罪前科的外籍人员混入外教队伍。

提案还指出,一些外籍教师利用旅游签证入境中国工作,旅游签证有效期3个月到期后,钻政策空子,再持旅游签证入境继续担任外籍教师。

提案认为,目前对外籍教师资格审核和聘用的监管,因缺乏明确的法律依据和法制环境而成为疏于监管的“灰色地带”。而且由于市场对外籍教师的需求不断增加,但符合条件的外籍教师人数有限,这种供需不平衡进一步导致一些唯利是图的中介机构和培训机构铤而走险,雇佣不符合外教标准、甚至是有犯罪前科的外籍人员从事外教工作。

建议制定《上海市外籍教师聘任和管理办法》

2020年8月教育部发布了《外籍教师聘任和管理办法》,其第三十七条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可以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本行政区域内外籍教师聘任管理的具体规范。”提案认为,上海市作为外籍教师主要流入地之一,制定本市外籍教师聘任和管理办法实属必要,加强对来沪外籍教师的管理刻不容缓。

提案建议,相关主管部门推动制定《上海市外籍教师聘任和管理办法》,堵上目前存在的监管漏洞,并对违反法律法规的学校或培训机构予以处罚。

提案认为,作为外籍教师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各类学校与培训机构在聘用外籍教师时必须加强把关力度,不仅要提高聘用门槛,还要核实简历真假,验证外籍教师护照与签证类别,以保证教学质量,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上海法治报 夏天、胡蝶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