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酒泉市委、嘉峪关市委开展“加快水系连通工程实施,助力酒嘉双城经济圈发展”联合调研


为进一步助力酒嘉双城经济圈发展,5月6日至7日,九三学社酒泉市委联合九三学社嘉峪关市委就“加快水系连通工程实施,培育经济增长新优势,助力酒嘉双城经济圈发展”开展调研。

调研组在酒泉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酒泉市委会主委马德敏和九三学社嘉峪关市委会主委卢红梅的带领下,先后赴嘉峪关市,酒泉市玉门市、肃州区、金塔县等地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调研、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了解和掌握了酒嘉两地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情况。

在嘉峪关,调研组先后深入嘉峪关拱北梁水库、草湖等地,详细了解了嘉峪关市新城草湖国家湿地公园河湖连通综合利用工程等项目,并与嘉峪关市水务局、林草局及水投公司等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组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能以酒泉、嘉峪关两城的人工湖、湿地为依托,加快区域水系连通项目建设,提升两城生态环境质量,通过共谋共建水系连通项目,打造酒嘉水生态文明一体化建设风情线,积极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人文景观,进一步助力酒嘉经济社会发展。

在玉门市,调研组先后深入赤金镇铁人村、赤金峡水库等地现场查看,并与玉门市水务、财政、住建、自然资源、文旅、赤金镇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组对玉门市水系连通工程及水美乡村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要积极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为酒嘉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提档升级。

在肃州区,调研组到肃州区锅盖梁水库、花城湖国家湿地公园及四坝海子等地,深入了解了肃州区湿地保护、湿地恢复、科普宣教、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与肃州区水务局、林草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及相关单位围绕项目实施现状、规划设计方案和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建议进行了座谈交流,并针对生态保护、资金支持、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金塔县,调研组先后到金塔县鸳鸯池水库、西生态湖、解放村水库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与金塔县水务局等相关单位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了鸳鸯池、解放村母子库实验性清淤工程及西生态湖等项目实施情况,调研组对金塔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围绕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建设存在问题及发展建议进行了沟通交流,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调研组表示,要通过此次调研,认真研究,全面梳理和总结酒嘉两地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探索破解目前的难点,认真梳理和归纳部门及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尽快形成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为推动酒嘉双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城市功能互补完善、民生设施共建共享、关联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半小时优质生活圈’”的战略合作目标贡献九三力量。

社酒泉市委副主委张小燕、社嘉峪关市委副主委王艳荣等参加调研。(钱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