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期待未来与你们在交大相遇”——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科普讲坛走进上海市进才中学南校


寒潮来袭,敌不过对科学求知的热情。

1月7日下午,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科普讲坛之浦东新区科普大讲堂走进上海市进才中学南校。九三学社社员、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代杰教授应邀作题为《战胜恐惧的力量从哪里来?——传染病背后的科学与科学家》的专题讲座。

“从古至今,人类遭遇了无数次瘟疫,今天我想和在座的同学们分享2个例子,‘死亡者之舞’鼠疫和19世纪的世界病霍乱这两大传染病在历史上是如何被征服的,”陈代杰娓娓道来,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在漫漫的抗疫征程中,传染病学和流行病学的现代科学如何在与“伪科学”的抗争中发展和建立了起来,如何从“前科学”发展成为了“革命性科学”,并着重介绍了那些在征服传染病之路上,在无数次的失败中找到抗疫秘籍的伟大科学家们。

“鼠疫传播的媒介有哪些?”“细菌和病毒的区别在哪里?”“疫苗是如何研制出来的?”同学们结合讲座内容和生活实际,举手踊跃提问。陈代杰走到学生中,一一回答了提问,并将《细菌简史——与人类的永恒博弈》与《传染病——战胜恐惧的力量从哪里来》两本书送给在座同学,鼓励大家继续努力学习,志高存远,为科学梦想而奋斗。同学们也特别准备了进才南校五周年的文创礼品作为礼物送给陈代杰。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地围住陈代杰继续未尽的提问,“这是我第一次遇见作者本人给我签名,太激动了!未来,我也想去交大。”

“好,期待未来与你们在交大再相见!”陈代杰在赠书上签名留念,也就此埋下了一颗颗有着无限可能的科学的种子,期待着未来在科研上的道路上再度相遇。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宣传部 郭文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