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摆脱“两头不靠”,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建言要明确新市镇发展定位


在上海,应如何强化城乡整体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

即将召开的2021年“上海两会”期间,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拟提交一份提案,建议上海进一步明确新市镇发展定位,引导新市镇错位发展,并以集成改革促进新市镇发展。

这份提案指出,目前,上海已进入高度城镇化阶段,城镇化水平近90%,发展重心已由推进城镇化水平向提高城镇化质量转变。郊区新城已具有一定的向心力,乡村风貌也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新市镇由于“两头不靠”,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定位模糊,尚未发挥出应有的疏散、解压和集聚、辐射功能。

从具体分析来看,具体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功能定位不够明确,在上海主城区-新城-新市镇-乡村四级城乡体系中,镇的定位和“增长极”功能一直不够明确;二是各乡镇发展不够平衡,呈现较大的差异性,发展壮大需要采取针对性的政策;三是缺少专项支持政策等。

针对上述问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具体建议:

第一,明确新市镇发展定位。

建议在本市“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新市镇的发展定位,进一步完善优化上海城乡空间结构体系,优化基础设施条件,提高新市镇人口素质和优化人口结构,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改善城镇环境和服务水平,使其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疏解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载体和提升城市能级的战略空间。

第二,引导新市镇错位发展。具体包括:

一是人口集聚度高、产业发达、区位便利的产业镇,支持产业集聚发展,打造行业单项冠军。以服务产业发展为核心,促进土地、人才、资金等要素自由高效配置。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土地入市,建设租赁房、人才公寓、商办楼等;

二是发展相对独立、具有一定活力的撤制镇,以产业项目为纽带,积极寻找大企业、大平台合作开发。完善市政道路、水电气等公共设施;

三是承担农业生产和生态功能的纯农镇,以发展都市现代绿色农业为核心,推进新一轮高标准农田、设施农田建设,加大加工、冷链、物流等配套设施建设。支持特色优势农产品发展,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推进农业与乡村旅游、康养、教育、文化、健康等产业深度融合。

第三,以集成改革促新市镇发展。具体包括:

一是赋予特大镇同人口和经济规模相适应的管理权,按照相同规模城市的市政标准建设和发展;

二是加快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如鼓励新市镇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优化各项用地结构和布局。试行产业用地与农用地捆绑流转,以农业产业园区(田园综合体)为载体进行整体开发等;

三是强化财政资金作用,如改革现有政策,将新市镇纳入风貌保护资金、老公房改造资金的使用范畴等;

四是吸引资本进入新市镇。制定集体建设用地抵押贷款、参与人才公寓建设等操作细则;探索提取一定比例的镇集体经济资本参与长期稳定收益的投资项目,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造血机制。(转自澎湃新闻 栾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