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社员政协提案推进重庆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机制建立


2021年1月11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重庆法院贯彻执行《反家庭暴力法》的总体情况,介绍了重庆市高法院、市公安局、市妇联联合印发的《关于在全市建立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工作机制的纪要》,此项纪要的形成来源于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主委、巴南区法院副院长刘秀荣基于巴南区反家暴显著成效而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政协提案“反家暴,在全市基层派出所、妇联组织推广人身安全保护令一站式申请的建议”的推动。

刘秀荣同志在家事审判中发现:为了保障社会稳定、维护家庭和谐,2016年3月,《反家庭暴力法》正式确立了人身保护令制度,该制度的出台对防止家庭暴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由于立法规定的原则性和技术限制,以及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缺乏具体的操作指引,导致实践中出现标准把握不统一、程序设计不明确等问题,影响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实效性。主要表现在适用范围厘定难、诉讼阶段举证难、认定难、身安全保护令执行难。导致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审查流程过于繁琐。从提交申请到法官拿到案件,往往超过24小时甚至72小时,影响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审判效率和对当事人权益的保障。

为此,巴南区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依法保障妇女、儿童等家庭成员的合法权益,通过社会联动,搭建“3(法院、妇联、公安)+N”联动平台;为便利维权,深挖家暴源头,在案发地即基层派出所、妇联组织开展一站式申请,由接警民警在报警回执添加家暴核实情况,由警官或妇联干部通过重庆法院公众服务网易诉平台申请,法官在线审核二十分钟,受害人在基层派出所就能收到法官电子签章的人身安全保护令,震慑了施暴者;为把家暴预防在未发之时,借力全国首个电视巡回法庭播出的《法官理家事》节目加大反家暴宣传。目前人身保护令的一站式申请已在巴南区探索实现,在申请及发出人身保护令中巴南区居全市首位,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20日,巴南区法院共审查受理人身安全保护申请356件,发出人保令301件。巴南区建立起了矛盾纠纷“一体化”司法确认机制,在“易解”、“易诉”平台增加电子签章、司法文书逆向传输、人保令申请等便民功能,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零跑腿,最快二十分钟,受害人就能在基层派出所收到法院签发的人保令,大大提高了申请效率。

《关于在全市建立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工作机制的纪要》吸纳了刘秀荣同志的建议和巴南反家暴的有效便捷的一站式机制。该文件指出,为及时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妇女联合会就在全市建立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工作机制达成共识。将共同全面推动一站式多元化解纠纷和诉讼服务建设,切实保障受害人特别是妇女、未成年人及老年人合法权益。在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申请上,《纪要》也明确指出,除受害人或者其代理人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情形以外,派出所在接处警、妇联组织在接待群众时,经受害人或者其代理人申请后,由派出所或者妇联组织协助其通过重庆市智慧法院易诉平台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人民法院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后,再通过重庆智慧法院易诉平台委托派出所或者妇联组织向当事人送达。人民法院及派出所、妇联组织要加强对被申请人的法治教育,并通过回访了解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执行情况。对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当事人,由人民法院采取司法惩戒措施予以处理。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妇联正通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向市民介绍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机制的流程,便于当事人了解及掌握申请程序。(刘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