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常委开讲座,公益讲堂进社区 ——成华九三公益讲堂走进建华社区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 浏览:...

2020年9月8日上午,成华区“政协大讲堂”在猛追湾街道建华社区开讲。成华区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成华委员会副主委冯延伟如约来到建华社区活动中心,为街道和社区的干部群众做了一场公益讲座,题为《了解身边建筑,探讨公园城市建设》,共有三十余位街道和社区干部群众在现场聆听了讲座。

今年年初,还在新冠病毒疫情肆虐期间,成华区政协就已在有条不紊地安排各项工作,将“政协大讲堂”进一步深化落实,走进街道、社区,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

接到区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发出的讲座邀请,考虑到作为区政协常委,以政协委员的身份走进社区,运用自己专长发声,正是履职建言、传播正能量的很好机会,冯延伟便非常痛快地接受了邀请。近期成华区开展区划改革,街道、社区变动较大,参与“政协大讲堂”讲座活动也可以重新与社区建立和加强联系,为“成华九三公益讲堂”走进社区做一些开拓性工作,这也是冯延伟副主委承诺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举办讲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上午10点,讲座准时开讲。

冯延伟根据新的主题需要,将之前为中小学生所做讲座《和建筑交朋友》的内容进行了分解和重组,用自己准备的大量漫画、图片、动画等丰富素材,和社区干部群众一起分享了一些有关建筑基本原理和建筑安全方面的知识,主要有:建筑发展的简单历史是怎么样的?建筑和城市以及环境是怎样的关系?什么样的建筑是好建筑?我们周边有哪些类型的建筑?根据群众需求,讲座重点讲解了如何更好地认识和安全地使用各类建筑?还邀请大家一起畅所欲言,探讨了关于公园城市建设的民众需求和“民间思考”。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把成渝地区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要求“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这是党中央赋予成都发展新的战略定位,进一步明确了公园城市的内涵就是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目标是将成都建设成为全国公园城市示范区,标志着成都公园城市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公园城市是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发展高级形态,其内涵覆盖了绿色生态环境、先进生产生活模式、城乡社区规划等城市和周边乡村生活的方方面面,探索社区规划中建筑与人之间更适用、更安全、更和谐的关系,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好建筑的产生和长期可持续发展,不仅是专业设计师的工作,也是建筑与使用者、维护者长期良好关系的体现,本次讲座希望在这方面做一些开拓性工作,从现场反馈来看,已经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冯延伟还简单介绍了自己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建筑师等多重身份,重点介绍了成华九三公益讲堂的开展情况,表示本堂讲座既是“政协大讲堂”的一部分,也可算是九三公益讲堂的一个引子,愿意引介更多九三公益讲堂的科普讲座走进社区,为成都市社区现代化治理和“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做出更多贡献。

进一步宣传新时代新使命,传播正能量好声音,树立新形象新担当,聚集各方力量,助推城市新发展新跨越,不仅是作为政协委员的光荣使命,也是作为参政党一员的光荣使命。祝愿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能作为一个良好契机,成功开启成华九三公益讲堂走进社区的大门。


747558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