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许昌支社赴上海调研无废城市建设中餐余垃圾处理

发布日期:2020-10-12 来源: 浏览:...

2019年4月30日,许昌成为生态环境部确定的全国“11+5”个试点城市之一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

九三学社许昌支社结合许昌市正在深度开展的“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实际情况,由许昌支社主委、许昌市政协副主席郑直任组长,组成联合调研组于9月25日赴上海、南京对“无废城市建设中餐余垃圾处理”展开深入调研。 

参加此次调研的还有许昌许昌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于海文,许昌支社副主委马丽、副秘书长李伟,许昌市环卫处副主任丁红义,河南天元煤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冀大圈。

在上海,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杰出人才黄勇平(主要从事昆虫分子遗传学的研究)给大家介绍到:目前国内外正在推进利用黑水虻这种腐食性昆虫来处理餐余垃圾和有机废弃物。黑水虻是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一类独特的腐食性昆虫,可在10天内快速将有机废弃物转化为昆虫蛋白与虫粪有机肥,从而使自然界中的物质循环可持续进行,安全性高,对人畜无害。利用黑水虻来转化有机废弃物不仅能够避免环境的二次污染而且能够产生具有高价值的新原料(黑水虻虫体和虫粪) ,以往采用焚烧和填埋等处理有机废弃物的方法逐渐会被淘汰。而新方法必须是可持续发展,黑水虻处理有机废弃物完全能够满足这样的要求。

随后调研组在南京考察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利用黑水虻处理餐余垃圾和有机废弃物的升申(江苏)生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已和当地政府签订利用黑水虻日处理30吨餐余垃圾的合同)。该公司董事长唐斌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利用黑水虻处理餐余垃圾的设备和运营情况,并就该项目的可持续性发展进行了深入座谈。

座谈结束后,大家一直认为:通过这次深入调研,大家不仅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更增强了对餐余垃圾处理问题的认知。

最后郑直强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事业的发展已是大势所趋,用传统手段处理厨余垃圾(如焚烧、填埋等),既占用土地、造成二次污染,又未能很好利用垃圾中的资源。利用“黑水虻”这种腐食性昆虫来处理餐余垃圾和有机废弃物,可有效解决目前垃圾处理中碰到的难题,变废为宝,这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希望回去后,尽快形成高标准的调研报告,为许昌“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和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李伟)


748117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