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鸿会见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一行

发布日期:2023-08-31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浏览:...

微信图片_20230831143935.jpg

8月25日,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在社中央机关会见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一行,并就《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展开交流。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忠范主持会见。

微信图片_20230831143934.jpg

邵鸿对怀进鹏一行表示欢迎,对教育部长期以来对九三学社中央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者”,当今世界,科技是竞争的焦点,发展科技关键在人才,培养人才根本在教育。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有相当比例的社员从事教育或相关领域工作。一直以来,围绕教育改革创新和发展议政建言,是九三学社中央参政履职的重点方向之一。

邵鸿表示,编制纲要是教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相关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分析我国教育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时代机遇和巨大挑战,积极回应和解决教育领域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关切的重大问题。二是着力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加重视科学民主决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协商民主提出的要求,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反复论证、试点先行,确保出台政策更加科学可行。三是更加强调依法治教,为有效防范解决教育领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有力保障教育机构、教师和学生等的正当权益,构建起更为完善的法治体系。

微信图片_20230831143932.jpg

怀进鹏介绍了纲要的编制情况和主要内容。怀进鹏表示,将认真研究九三学社中央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做好纲要编制工作。希望九三学社充分发挥科教人才集中的优势,共同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831143933.jpg

刘忠范就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办开放式教育等方面与教育部一行进行了交流。

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门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院长余清臣,副主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沈兴海,委员、南通大学原校长施卫东,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柯政分别围绕纲要提出意见建议。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办公厅主任王光彦,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高校学生司司长孙海波,办公厅副主任郑真江等参加会见。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李军华会见时在座。(文/石浩男 图/石浩男、张劲松)


776985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