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大会专题>>大会文件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我社建设成为适应新时期要求的参政党
2008-02-01 09:06:49韩启德主席

(2007年12月8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九三学社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九三学社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中共十七大的召开,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将对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科学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九三学社衷心拥护中共十七大作出的各项决策和部署,衷心拥护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

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总结我社八大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以政治交接为主线,确定今后五年我社建设目标和任务,修改社章,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动员全社力量,为不断开创我社各项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基本经验

过去五年,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共中央正确领导下,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是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的五年;也是九三学社事业取得长足发展、进步的五年。

五年来,我社坚持遵循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按照八大提出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我社各项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求真务实,与时俱进,成绩显著。

履行参政党职能取得丰硕成果。本届中央委员会始终把为促进国家发展参政议政作为首要职责,制定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若干意见》。在《意见》指导下,社中央改革并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整合全社参政议政资源,促进上下互动和联动,探索了以专题常委会研讨参政议政课题的新方式,建立起信息与提案互相转化以及与政府部门合作调研联系等机制,不断优化参政议政工作规范和程序,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社员的积极性,充分利用社外人才资源,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

社中央主要领导通过高层政治协商等方式,就防治“非典”、生态保护、社会保障与就业、医疗卫生改革、生物质能源等问题提出建议,受到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产生了较大社会效应。如我社提出的《关于加大“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的建议》,被中共中央采纳,及时制定并启动了有关规划,项目总投资75亿元人民币;《关于解决国企退休科技人员待遇问题的建议》,以及之后为此所做的大量工作,推动政府连续采取相关措施加以解决;《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建议》,推动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等文件并予以落实,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

我社努力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对事关全局以及国计民生的一些重大问题,对经济与社会生活中存在的不良现象,通过高层政治协商、政协大会、联组发言、提案议案和信息等方式,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如《关于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建议》、《建议逐步推行干部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关于解决我国矿难频发问题的建议》等,得到高度重视和切实采纳,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目前我社有各级各类特邀人员2233人,这些同志广泛参与政府部门组织的各种检查监督活动,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为民主监督作出了贡献。

五年间,我社在全国政协大会上提交大会发言42篇、社中央提案84篇、政协九三学社界别提案71篇,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发言10篇。其中《关于推进城乡统筹,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建议案》、《关于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建议案》等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加大节约型政府建设力度刻不容缓》等大会发言引起很大反响,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与好评。

五年间,各省级组织累计报送信息9300余件,社中央信息中心采编形成《九三信息》、《九三信息专报》3398份。其中《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促进拉萨市的繁荣发展》、《农业税征收不宜提倡“双过半”》等29篇信息分别得到中共中央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社中央信息中心连续五年获得全国政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社会服务工作扎实推进。制定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社会服务工作的意见》,社会服务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将“三九合作”拓展为“九地合作”,实现了从比较单一的支边扶贫到全方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提升与跨越。目前,正式签约“九地合作”协议已达12个。据统计,近五年我社通过“九地合作”先后为合作地组织专家、教授、企业家考察指导2458人次,举办各类讲座、培训班1040余次,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2900余人,协助落实项目资金15亿元,捐款捐物1485万多元。

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发挥优势,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以“科技扶贫、教育扶贫、观念扶贫”为主的工作方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志对我社支边扶贫工作情况作出重要批示,给予了充分肯定。

以“九三论坛”为平台,凝聚和发挥社内外的人才力量,探索出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工作紧密结合的新方式。“中国粮食安全高层论坛”、“全国生态家园富民计划高层专家论坛”所形成的成果得到温家宝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的批示,部分付诸实施。

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成立了港澳台工作小组。五年来,社中央先后与其他单位联合举办了“茗谈中华传统文化”、“海峡两岸产业化论坛”、“知识经济与高科技产业发展座谈会”等活动。社中央主要领导先后会见港澳台来京访问的各类团体及个人30批次200余人。社中央主要领导还3次率团赴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访问。

思想建设开创新局面。制定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建设的若干意见》,社中央成立了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召开了全社理论研究与社史工作座谈会,制订了《九三学社中央社史工作三年规划》。在全社开展学习王选同志的活动,社中央与中共中央统战部、宣传部和国家教育部联合组织“王选事迹报告团”,在北京、上海等省(市)进行巡回宣讲,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社中央成立了王选关怀基金会,并开展了两次基金资助活动。最近,经我社申请,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国际编号为4913号小行星已荣获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正式命名为“王选星”。开展了向闵乃本同志学习的活动。隆重召开了庆祝九三学社成立60周年大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出版了《九三学社60周年》纪念画册,在全社范围内开展社庆征文活动,在重庆建立了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社中央密切结合形势和任务举办形势报告会,今年开始举办“九三讲堂”。广泛深入开展思想调研和走访活动,社中央领导深入30余个省区市进行考察调研,利用各种机会走访地方和基层组织,与社员面对面交流。配合换届,社中央启动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下发了《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目前,这项活动正在全面展开,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我社多数地方组织建立了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社中央和部分省级组织开通了门户网站,社刊、社讯和学苑出版社等媒体都为我社思想建设发挥了应有作用。

组织发展健康有序。制定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实施人才强社战略的意见》、《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规定》。在重点发展了一大批科技界优秀人才的同时,还积极发展了一批人文、社会科学和新阶层等其它界别的优秀人才。据统计,五年间,我社成员获国家级奖励者1037人次,获省部级奖励者5366人次,获地市级奖励者6573人次。目前,我社有各级人大代表1530人,各级政协委员7554人,与上届相比,省辖市以及县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增加8 名,政协副主席增加14 名。我社在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有113名厅局级干部,484名县处级干部,与上届相比,分别增加46名和211名,辽宁、山东、浙江、广西等地担任实职的人数比往届有大幅上升。截至2007年6月,全国社员总数已达106726人,组织发展平均净增率4.5%,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社员64942人,占60.85%,两院院士63名;全国现有30个省级组织,275个省辖市级组织,22个县级市组织,4282个基层组织,五年间,新增省辖市级组织26个,县级组织2个。
领导班子建设取得新进步。建立健全了领导班子工作机制和探索了内部约束机制。把常委会作为工作班子,坚持重要决策必须经过中央常委会充分讨论和研究,并逐步形成制度。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九三学社中央关于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顺利完成了省市级组织换届工作,一批优秀中青年同志走上了领导岗位。
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建立了后备干部队伍名单,建立了全社人才数据库。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锻炼和使用,五年间,从中央到地方有计划、分层次地安排了650多人次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进行学习培训,有近100名同志到国家部委和中西部地区挂职锻炼。

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成绩。从中央到地方都建立了到基层调研和机关干部下基层制度。产生了一批优秀基层组织负责人。一些地方组织改变基层组织以单位为主的传统组建形式,建立了社区支社、离退休人员支社和青年支社等新的基层组织形式;基层组织活动内容与形式更加丰富多彩,活动质量有所提高。

机关管理进一步规范。社中央和社省市级机关按照《公务员法》的要求,完成了机关公务员的登记备案工作。制定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机关建设的意见》。社中央完善了考勤制度,制定了鼓励机关公务员在职继续攻读学位、挂职锻炼等制度。

总结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有以下几点经验和体会:

第一,坚持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不断增强对参政党性质、地位和历史使命的认识。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把坚持我社“民主与科学”的光荣传统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统一起来,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相适应、相促进。这是我社能够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根本保证。

第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必须努力发挥优势,强化特色,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可行性的建议,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这是我社实现自身价值的根本途径。

第三,坚持弘扬民主精神,相信和依靠群众。必须在社内反对 “官本位”的思想和做法,加强集体领导,发挥常委会作为工作班子的作用,广泛听取不同意见,尊重并善于吸纳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的意见和建议,把民主集中制落到实处,以保证社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正确,符合广大社员的利益和愿望,在实践中取得显著成效。

第四,坚持科学求实精神,不断开拓创新。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敢于破除旧框框旧习惯,适应新时期新任务,不断探索新思路新做法,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第五,坚持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始终保持我社的人才优势。必须大量吸引和发展优秀的旗帜性人物,增强社组织的感召力,培养和造就大批参政议政人才。这是决定我社参政议政质量,保证九三学社事业兴旺发达、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

第六,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必须高度重视并充分反映和维护广大社员的合法权益,努力帮助社员解决实际困难。必须维护团结,坚持“和而不同”,营造和谐氛围,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广大社员的积极性,不断增强社组织凝聚力,保持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第七,坚持把社的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必须以有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出发点,不断建立健全领导制度、组织制度以及各项工作制度,保证我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所取得的工作成绩,是全体中央委员和全社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也与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中央统战部的长期支持和帮助分不开。在此,我谨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向全体中央委员和全社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向中共中央、中央统战部表示衷心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第一,参政党理论研究相对滞后,这将是我社今后一个时期搞好思想建设面临的十分重要的问题;第二,如何增强广大社员的政党意识,搭建平台,建立机制,更好地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的积极性,尚需进一步研究;第三,全社各级组织之间的力量整合还比较欠缺;第四,制度建设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以上问题势必对我社适应新时期新任务的要求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产生不利影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社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我社在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的思想政治基础。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一百多年来中国革命和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反复证明了的真理。我们要从三个方面加深对“中国特色”的理解:一是实践特色,即不从教条出发,而是从中国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二是民族特色,即不照搬其他国家的模式,而是坚持走自己的发展道路;三是时代特色,即不因循守旧,而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始终做到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政治上必然要求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了我国民主政治发展必须以实现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为基本目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人民经过长期实践和反复探索开辟的一条适合中国历史和国情、体现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民主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社会政治稳步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坚实基础。九三学社全体成员必须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作为参政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点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社要为推进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建设作贡献,必须坚持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其中最根本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努力促进政党关系的和谐;把促进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推进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加强自身建设,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参政党工作规律和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进制度创新。这是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

三、继承和发扬我社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

我社成立62年来,在各个历史时期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不断前进,已经成为中国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在此过程中,我社也得到健康发展并形成了自己的优良传统。

九三学社是在中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影响和感召下,于抗日战争后期成立的。其前身是由一批文教、科技界进步学者在重庆发起组织的民主科学座谈会。这个组织发起伊始,就高举“五四”反帝反封建旗帜,主张“团结、民主,抗战到底”,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为“实现人民民主与发展人民科学”而奋斗。为爱国救国而追求“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的缘起。

九三学社自成立之日,就作为共产党的同盟者与合作者活跃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赞成中共的各项主张,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而斗争。在解放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时刻,九三学社积极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公开宣告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贡献。

共和国成立以来的50多年里,九三学社与中共风雨同舟,经受各种考验,共同探索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1956年,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和中共“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的确立,中共与各民主党派之间建立起了一种新型政党关系,明确了民主党派的前途和任务,九三学社随之把工作重心放到推动成员参加国家建设上来,走上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九三学社进一步明确了性质、地位和作用,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显著贡献。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我社发展成为拥有10万多名社员、组织比较健全、有较强参政能力和较高社会地位的政党。

九三学社的历史表明,爱国主义是贯穿我社历史的一条主线,追求“民主与科学”在本质上与爱国主义是一脉相通的。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始终是我社广大成员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的目标。惟因如此,追求“民主与科学”才能在我社60多年的历史中积淀成为凝聚我社广大成员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和精神纽带。

九三学社的历史表明,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是我社自觉自愿的选择。我社前辈们在与中共长期团结合作的历史实践中深刻认识到,没有别的选择能够真正拯救中华民族的命运,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强国富民的美好理想。民主党派从爱国主义走向新民主主义,从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是历史的必然。

九三学社的历史表明,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不断为社会进步与国家发展作贡献,是我社存在价值和生命力所在。正是由于我社在每个历史阶段都作出正确抉择,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充分发挥了参政党作用,才有了我社的健康持续发展。

当前,中国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艰巨任务,对我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我社新社员不断增加,社员年龄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社员思想状况呈现出许多新特点。面对经济全球化和政治多极化的国际大背景,面对新形势下我国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以及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我社必须保证一代又一代新社员能够在不断变化的历史条件下,永远保持政治本色,弘扬光大优良传统,顺利实现政治交接。

全社各级组织要继续深化对政治交接的认识,充分认识政治交接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进一步明确政治交接的重点是继承和发扬我社老一辈长期以来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关键是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核心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目的是加强自身建设,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思想政治基础,为把我社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为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不断做出新贡献的参政党,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的参政党,人才辈出、充满活力的参政党,团结和谐、具有较强凝聚力的参政党而努力奋斗。

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提高履行职能水平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我社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围绕中心首先要认清形势,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更加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我社各项工作和实践,更加自觉地促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这是新时期多党合作的根本任务,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全面、完整、准确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这一核心,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一基本要求,坚持统筹兼顾这一根本方法,进一步树立改革意识和大局意识,围绕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以及事关国计民生和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多做深入调研,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

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就是要把发挥参政党职能和作用落实到推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全面发展上来,不断增强参政党意识,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注重质量。要强化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质量意识。建言献策要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可行性。要选择有利于解决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的问题,有利于解决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重大切身利益的问题,同时又是自己熟悉或有条件深入了解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高水平、有价值的建议。

强化特色,特别是突出科技特色。要在国家的科技政策、改革、规划等重大问题上提出有价值的建议。要尊重事实,遵循规律,科学论证,勇于置疑,敢于创新,有独到见解。要多从技术创新的角度提出解决各种问题的办法。要反映科技人员的要求和愿望,维护科技人员的合法权益。

加强基础性研究。社中央与各级组织乃至参政议政骨干要根据自身条件有计划地选择若干重点参政议政领域,长期积累材料、连续跟踪调研,成为该领域参政议政专家,努力做到厚积薄发。

走群众路线。在培养骨干的同时,发动和依靠各级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利用网站、社讯、参政议政工作通讯等媒介进行宣传,表彰先进,推广经验,以起到激励作用。专门委员会要做好组织、协调和承上启下的工作。

畅通渠道。充分利用好全国政协大会发言和提案、全国人大议案、《九三学社建言》、新闻媒体等渠道,同时要加强与人大、政协、有关政府部门以及人民团体等机构的联系。

整合资源。利用课题招标、课题自由申报和组织、专题研讨会、举办“九三论坛”等多种形式,做到上下沟通、左右互动,力量整合。充分利用《九三信息》中的亮点,进一步整合、补充、提炼,形成好的建言献策材料。

加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在发现、培养、使用人才上下功夫,继续加强全社参政议政人才库建设,不断壮大中央与地方、社内与社外、兼职与专职相结合的参政议政人才队伍,把组织发展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结合起来。

不断总结新经验。探索参政议政工作新机制,加强调查研究,注意调研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和途径,实现参政议政的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要正确认识民主监督性质,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作为民主党派政治职能的民主监督,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基本内容,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派的监督是在社会主义政党体制内,在团结合作的政党关系基础上,通过民主的方式,即以提批评、作建议为主要形式对中共实行的一种政治监督。这种性质的监督,主要是通过政治协商、参政议政途径来实现的,对帮助中共执政能起重要作用。正确认识民主监督的性质,对于充分发挥好民主党派的监督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必须增强政党意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提高批评、建议的水平。要着重在制定和贯彻国家大政方针、管理国家事务、制定和执行法律法规方面起监督作用。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地位超脱的优势,及时了解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情况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加大民主监督力度。要加强各类特约人员队伍建设,社中央要建立特约人员专门委员会。要关心、支持特约人员的工作,为特约人员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创造条件。要不断探索民主监督的新途径,总结新经验,为推进民主监督制度化建设作贡献。

五、发挥优势、突出重点,进一步推进社会服务和港澳台工作

社会服务工作是我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延伸,是充分发挥我社优势、直接参与建设国家和服务社会的重要途径,是体现我社存在价值、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方面。要以创新精神不断探索社会服务新路子,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多做实事。社会服务工作必须与参政议政工作紧密结合,在社会服务实践中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向各级政府提出合理建议和解决方案;同时,对我社提出的重要意见和建议,注意在实践中跟踪了解,促进这些意见和建议的落实与实施。“九地合作”工作要重点做好发展规划、主导产业的论证、技术引进和科技咨询等工作。在实施中要选准突破口,抓重点,以点带面,循序渐进。要坚持“科技扶贫、教育扶贫、观念扶贫、健康扶贫”的理念,以“发挥优势,尽力而为,讲求实效,多办实事”为工作原则,积极发挥“联合、协调、推动、服务”作用,提高支边扶贫工作的力度和水平。办好“九三论坛”,开展好“亮康行动”和科学普及活动。

港澳台工作是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主党派从自身优势出发所应履行的一项重要政治责任。要不断拓宽领域和渠道,加强与港澳科技、教育、文化、医卫界人士的多层次交流与合作。特别要做好对台工作,广泛接触台湾各界人士,深入开展与台湾同胞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交往,支持海峡西岸和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社的地方组织发挥对台优势,以各种方式开展对台工作,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扩大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多作贡献。

六、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是我社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学习摆在突出的位置,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充分认识学习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把学习当成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方法,在全社大兴学习之风,把我社建设成为学习型参政党。

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深入理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和坚持改革开放的重要意义;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以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构建和谐社会、深化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在联系;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目标、部署和举措,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要结合中共十七大精神、新社章和社史的学习,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全社各级组织要努力贯彻落实社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有计划、按步骤、高质量地推动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切实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真正把握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提高运用发展着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和社史工作。重点对“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九三学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命题做深入调查研究,争取形成比较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用以指导工作实践。要加强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在全社形成认真学习理论、运用理论研究解决问题的风气。整合全社力量,努力完成社史工作规划规定的各项任务。

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机制,促进全社上下的交流与沟通,充分发挥社刊、社讯、网络、图书出版等媒体的宣传教育作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关注社员思想动态,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增强社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七、继续实施“人才强社”战略,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

五年来的实践证明,“人才强社”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为保持我社特色和优势、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实施“人才强社”战略。要大力发展优秀人才入社,对旗帜性人物和有较大发展潜力人物的发展,逐一落实计划,及时采取措施,有针对性地做好深入细致的工作。注意发展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专家以及新社会阶层中的优秀分子入社,优化成员结构,为参政议政打好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才基础。要着力处理好培养和引进的关系,把社内已有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作为工作重点,培育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为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发现人才;要客观地评价人才,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任人唯贤;要知人善任,大胆地使用人才,使人才能够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努力为成员搭建施展才能的舞台。要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做好选拔、培养工作。

组织建设要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以实现政治交接为主线,着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与合作共事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组织的领导,科学合理调整基层组织结构;建立标准明确、重点突出、结构合理、程序规范的组织发展工作机制;形成分级管理、分工明确、制度健全的地方组织工作机制和社员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对组织部门的领导,提高机关专职组工干部的能力。

八、坚持求真务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作风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外在表现,是理想信念、思想境界、道德情操的综合反映。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社的凝聚力,都需要有良好的作风。因此,作风建设不仅是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我社事业长期健康发展的需要,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重视作风建设。

树立勤奋好学、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要克服不学习照样能干好工作和学习上满足一知半解、浅尝辄止的态度。在各级组织和机关创造以学习为荣、不学习为耻的舆论环境和学习氛围。要从工作实际出发,带着参政议政中遇到的难题,认真学习理论,深入调查研究,力求真懂真通,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树立言之有物、有的放矢的良好文风。讲话和各类文稿务必改进文风,做到客观真实,实话实说,主题鲜明,针对性强,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反对主观主义,杜绝假大空。

树立维护大局、民主团结的良好作风。领导干部要始终胸怀多党合作事业的大局,增强互相尊重、平等待人和民主团结的意识。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善于听取和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好班子每个成员的作用,自觉维护领导集体所作出决策的统一性和严肃性,从大局出发,坚持和而不同,善于团结共事,充分发挥整体合力,确保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
树立科学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切从实际出发,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不做表面文章,不搞“面子工程”。

树立心系社员、服务社员的良好作风。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密切联系社员,熟悉基层情况,切实了解和关心社员,把社员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维护社员合法权益作为自己应尽的义务,力所能及地帮助社员解决实际问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应保证下基层活动不少于4次。

树立廉洁自律、甘于奉献的良好作风。正确对待名利、权力和地位,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生活情趣健康,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人以诚,做事以敬,提高道德修养,培养职业操守,遵守社会公德,做一个真正有益于人民、有益于人民事业的人。

九、细化措施、规范程序,进一步提高制度建设水平

制度建设是我社自身建设的基础和保障。要把社章的各项规定和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实现我社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切实解决思想、组织尤其是作风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关键在于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加强制度建设,必须贯彻科学性、适用性和系统性原则,通过科学总结我社自身建设经验,有针对性地建立起一套适合我社自身特点的制度,使制度能够行得通、做得到,并细化措施,规范制度执行程序,形成良性机制,保证我社各项工作规范、流畅、高效运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社应着重建立健全以下几项制度:

民主集中制。要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坚持重大决策必须经过中央常委会充分讨论,集思广益,形成共识,在广泛民主的基础上,依照议事规则和程序实行正确的集中。在充分发挥第一把手和专职负责人作用的基础上,还要注意发挥兼职领导成员的作用,保证他们正常行使领导职权。要认真贯彻领导班子各项议事制度和工作制度,要进一步加强社的主席(主委)会、主席(主委)办公会,常委会、全委会、专委会等五项主要例会的议事制度和工作制度建设,以保障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

内部监督制度。为适应形势发展和参政党建设的要求,要逐步建立适合民主党派特点的内部监督机制。制定监督委员会各项条例,社中央设立中央监督委员会。实施内部监督的主要内容是考察各级组织和社员遵守《九三学社章程》的情况,重点是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领导职务的情况。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将对各级领导班子的政治学习、谈心活动、民主生活等工作进行检查,并通过深入基层、处理来信来访等方式和渠道做好内部监督的工作。

学习培训制度。健全社的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制度;通过举办讲座、学习班、报告会、座谈会和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社员的学习培训,做到学习经常化、制度化。

调查研究制度。建立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除对本地区、本部门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提出正确的对策外,还要有固定联系的下级组织,规定下基层调研的最少时间。

机关工作制度和机关干部管理制度。各级组织机关要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机关运行的工作规则。要实行岗位责任制,充分发挥各级干部和职能部门的作用,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要按照《公务员法》加强对机关公务员的管理。采取多种形式有计划地对干部进行在职轮训和脱产培训,使机关干部的工作能力、业务水平不断适应工作需要。干部的使用要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集体研究决定。严格干部录用、任免、调动、奖惩的审批程序。建立对干部“德、能、勤、绩、廉”的考核制度,并根据考核情况决定晋升和奖惩。

各位代表:我社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九三学社事业发展又进入到一个新阶段。五年前,老一辈把九三学社的事业传给了我们这一届领导集体。五年来,我们没有辜负前辈的期望,在中共中央正确领导下,无论在履行参政党职能方面还是在自身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为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事业作出了应有贡献;今天,我们的事业又将由新一届领导集体接续和传承,这正是九三学社事业持续发展和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我们坚信,在中共十七大精神鼓舞下,九三学社新一届领导集体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发扬我社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广大成员,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进取,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科学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