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大会专题>>大会领导讲话
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闭幕讲话
2007-12-12 10:26:20韩启德主席
 
各位委员:
这次会议是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在此,我向新当选的各位常委、各位副主席表示衷心的祝贺!毛主席曾经说过:“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全会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下面,我想谈三点意见:一是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的建设目标;二是对中央委员提几点要求;三是社中央2008年的工作思路和要点。
第一,关于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的建设目标
这届由225名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进一步年轻化,平均年龄是50.2岁,以40-50多岁的中央委员为主体。二是整体素质高,中央委员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占93%,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48%,硕士学位的占25%,两院院士5名,大学正副校长23名。三是结构进一步优化,中央委员会的组成中,专家学者占54.2%,在政府任职的领导干部占22.7%(这批参政的领导干部同时也是专家学者),专职社务干部占21.3%,也适当充实了其他方面的代表人士。应该说中央委员会的整体素质是很高的,结构比较合理,既充分体现了九三学社的特点,又有利于发挥中央委员会的功能。而且是充分发扬民主,大家推选出来的,一定能够带领广大社员开创九三学社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圆满完成了社的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代表们对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报告写得好,主要是因为工作做得好。在起草报告的过程中,我们对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总结,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七条经验。这七条经验是:(一)坚持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不断增强对参政党性质、地位和历史使命的认识。我们牢牢把握住了正确的政治方向,而且始终坚持把我社“民主与科学”的优良传统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统一起来,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相适应、相促进,很好地发挥了这一优良传统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作用。(二)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实实在在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比较重大的参政议政成果,得到了中共中央的高度认可和赞赏,同时也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三)坚持弘扬民主精神,广泛听取不同意见,把民主集中制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使我们所作出的各项决策和部署能比较充分地体现广大社员的意愿,得到大家高度认可。(四)坚持科学求实精神,一切从实际出发,破除了一些旧框框,创造了一些新做法,开创了工作的新局面。(五)坚持实施“人才强社”战略,保持了我社的人才优势,增强了社组织的感召力。我们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撑。(六)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高度重视社员利益,高度重视社内团结和作风建设,增强了基层组织的活力,也增强了全社凝聚力和战斗力。(七)坚持把社的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社中央对每一项主要工作都提出制度性的意见和实施办法,扎扎实实地推进了各项工作。
此外,我认为,在中央全会的开法上也是成功的。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共召开了六次全会,我们对每一次全会都高度重视,作好充分准备,认真总结工作并向全体中央委员作工作报告。同时在全会上通过全体中央委员的充分讨论,集思广益,对下一年度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点形成高度共识,从而保证了社的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每次全会期间我们还为全体中央委员精心组织一次科学报告会,不仅拓展了中央委员们的科学知识,使大家对科学精神、科学发展观加深了理解,也充分体现了我社作为以科技界为主体的参政党的特点。报告会基本上都是请社内杰出的科技工作者作报告,这样做既增强了广大社员的自豪感,也大大增强了我社的凝聚力。以上这些好的经验,值得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继承并发扬光大。当然,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有待解决。在总结经验和问题的基础上,我想向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提出以下七个方面的建设目标:
(一)建设成为有政治远见和政治把握力的中央委员会。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9.11”事件以及伊拉克战争以后,世界格局进一步急剧变动。加上信息技术的发展、流动资金的过剩、化石能源匮缺和全球气候变化等,这个世界的变化常常超出我们的想象力。而世界的变化与中国的变化又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中共十七大报告指出:“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都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经过改革开放30年,我国经济实力大大增强,在世界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还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还将长期存在。中共十七大报告深刻指出:“基本实现现代化还需要继续奋斗几十年,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则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因此,我们必须要有忧患意识,必须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我们面临着发展的大好形势,同时也面临着诸多困扰,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任重而道远。作为一个参政党,一定要深刻领会中共十七大提出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深刻内涵,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这就要求我们中央委员会要有历史的远见和把握大局的能力,“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这是中央委员会建设目标中最根本的一条。
(二)建设成为有较高领导水平的中央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必须对10万7千名并且还在继续增长的队伍有号召力和凝聚力,要能够带得动,团结得住。同时还要领导得好。要领导大家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走正确的道路,领导大家取得实实在在的重大成绩。
(三)建设成为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中央委员会。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参政议政是参政党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我们必须保证有高质量的、有特色的建言献策成果,能够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四)建设成为充分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的中央委员会。“民主与科学”是我社的光荣传统,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在中央委员会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每位中央委员也要充分发表意见,敢于坚持自己的正确见解,要创造宽松的政治环境。当然还要有正确的集中,民主集中制是我们的根本组织原则。但发扬民主是基础,没有民主,集中很难保证正确。我们还要弘扬科学精神,科学精神的本质就是实事求是。要深入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听取社情民意,特别是广大社员的心声,充分反映他们的要求。
(五)建设成为富有创造活力的中央委员会。“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我们要为广大人民群众做实事,要为促进国家发展作出贡献,就一定要有创新思维,要把九三学社各项工作做好,需要不断创新。一定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出台新举措,不断创造新方法,使工作不断出现新局面。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中央委员中不乏在科学研究方面有突出造诣的人,那么,我们也应该在九三学社的工作中弘扬这种科学创新精神,如果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没有创新精神,就很难完成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六)建设成为团结和谐的中央委员会。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团结,而且要比上一届中央委员会做得更好,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和为贵”。一定要坚持“和而不同”的理念,中央委员会中不可能所有委员的想法、意见都是一致的,也不可能所有人都合得来,也可能会产生比较明显的矛盾,解决了旧矛盾也还会出现新矛盾,这就需要在整合不同意见的基础上取得共识。我们的工作做得好不好,本事大不大,就看在有不同意见的情况下,能不能保证大家求大同存小异,能不能团结带领大家往前走。
(七)建设成为制度完善的中央委员会。没有规矩不成方园,中央委员会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种议事制度和工作制度,使得各项工作能够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以保证中央委员会工作有序进行。
第二,对中央委员的五点要求
(一)本职工作,出类拔萃。九三学社能够有今天这样的影响力和社会地位,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前辈们和广大成员在各自岗位上出类拔萃,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本职岗位上成为最优秀者,这本身就是凝聚力、就是号召力。因此,无论是在高校、科研院所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是在政府任职,还是从事社务或其他工作,都要把本职工作做到最好,这是对每一位中央委员非常重要的也是最基本的要求。
(二)努力学习,提高修养。“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则面目可憎,向人则语言无味。”这是古人对我们的教导。每一位中央委员都要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学习中共中央的文件,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高政治理论修养。要深入了解世界、了解社会、了解人类发展的历史,特别要了解近代以来世界以及中国发展的历史,了解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所走过的伟大路程。要扩展知识面,作为参政党的中央委员,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应该努力掌握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知识。同时要把知识转化为自己头脑中的思想,只有这样知识才能变成力量,才能内化为自己的智慧。有了智慧,我们才能应对千变万化的局面、迎接各种挑战、做好各项工作。同时,我们也要通过学习不断增强自己的修养,扩展自己的胸襟,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涵养自己的气象,从而影响并带动周围的人。
(三)真抓实干,甘于奉献。中央委员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希望各位都能够努力尽好这份责任。绝大多数中央委员都承担着社务工作,既然干就要真下工夫去做,干出名堂来。我高兴地看到,去年地方换届以后,许多新上任的主委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下真功夫解决实际问题,多数地方的工作都出现了新面貌。我们要很好地总结这些做法,互相学习交流,希望各地新上任的主委都能尽快进入角色。做社务工作一定要有甘于奉献的精神,这也许是一种看不到回报的投入,但我相信只要努力去做了,为九三学社出了力,特别是为社员做了实事,大家一定会得到社员们的认可和精神上的回报。
(四)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前面讲了九三学社要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要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创新是我们事业的发展之本,也是每位中央委员必须树立的一种意识、具备的一种能力。创新的前提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到一线去,了解实际情况,听取广大社员的意见,没有这样的科学精神,就不可能有创新的勇气,更谈不上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举措、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五)民主团结,心系社员。弘扬民主精神要从每一位中央委员做起,虚心听取意见,特别是不同的意见,要广纳群言、从善如流。要维护社内团结,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增强团结。每一位中央委员都要心系社员,关心广大社员的疾苦,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我们也许能力有限、权力有限、精力有限,但我们这份心是无限的,应该尽一切所能为社员排忧解难。有时候看起来是很小的事情,但一件一件小事累积起来就会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也是一种领导力。
第三,关于2008年工作思路
由于换届,2008年工作要点将在明年3月的常委会上研究决定。但我们的工作应该从现在就开始做,不能等到明年3月。所以,我今天先谈一个大概的想法,也提供给明年3月的常委会作为参考。这些想法征求过各位副主席的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要按照社中央的部署,切实把中共十七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结合新社章和社史的学习,继续推进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二)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要完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与地方领导班子的各项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以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为目的,加强和改进各级干部的培训与学习工作,着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四个能力。
(三)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确定参政议政重点项目。明年参政议政工作争取再上新台阶,特别强调在注重质量的基础上尽量突出科技特色,要继续围绕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建立健全、解决中小型企业融资难以及科研项目确定、组织、评价、资源分配和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政策性建议。
(四)在参政党理论建设和社史工作方面取得显著进展。要配合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学习宣传30年来九三学社代表性人物的先进事迹。同时,在这次代表大会上特别是围绕社章修改提出了很多关于参政党理论的问题,要组织内部专题讨论和深入调研,把这些问题搞清楚。
(五)探索社内监督机制,完善干部考核制度。
(六)继续实施“人才强社”战略。争取重点发展一批旗帜性和代表性人物入社。同时要创新社内已有人才施展才能和不断成长的平台,为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和有利条件。
(七)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建立健全九三学社各级组织纵向和横向之间特别是参政议政力量整合的机制。
(八)树立“九地合作”的典型,认真总结成果和经验,以此进一步推进社会服务工作。
(九)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机关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机关公务员的素质,进一步规范管理,提高机关工作效率。
(十)壮大王选关怀基金,努力扩展基金实力,扩大资助面,使这项活动能够发挥更大社会作用。
各位委员,这次全会选举我继续担任中央委员会主席,我深知责任重大。我衷心感谢同志们的信任,决心紧紧依靠中央委员会的全体同志和全社同志,牢记责任、恪尽职守、勤奋学习、锐意进取,决不辜负全社同志的信任和期望。我坚信,有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有主席会、常委会和中央委员会全体同志的团结奋斗,我们必将胜利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九三学社一定能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中作出更大贡献,同时建设成为适应新时期要求的高素质的参政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