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大会专题>>大会领导讲话
九三学社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
2007-12-08 13:53:01韩启德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同志们:
九三学社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在开幕。首先,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和全体代表,向莅临大会的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的领导同志,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领导同志,向中央统战部、国家各有关部委、中共北京市委的领导同志,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这次大会是在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是我社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承前启后、与时俱进、开创未来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总结我社八大以来所取得的成绩经验,以政治交接为主线,确定今后五年我社建设目标和任务,修改社章,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动员全社力量,为不断开创我社各项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七大报告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科学回答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中共十七大为九三学社指明了前进方向,反映了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广大社员的心声,增强了九三学社全体社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开好这次代表大会必须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深刻、系统、全面地把握中共十七大精神的实质,把思想统一到中共十七大精神上来。
在大会召开的隆重时刻,我们以无比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九三学社八大以来五年间相继逝世的全国政协副主席、社中央副主席王选同志,中央文史馆馆长、社中央顾问启功同志,社中央顾问陈立同志,山东省副省长、社中央常委、社山东省委主委蔡秋芳同志。他们是九三学社社员的优秀代表。他们奋斗一生,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为九三学社的健康持续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了杰出贡献。我们要弘扬他们的爱国奉献精神,学习他们的崇高品德,继承他们的未竟事业,把各项工作进一步做好。
各位代表,同志们:九三学社第九次代表大会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我们要不负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的重托,尽职尽责开好这次大会。要根据《九三学社章程》的相关规定,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社智慧,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认真细致做好大会每项工作。要讲大局、讲政治、讲正气、讲责任、讲团结、讲原则,把我们的大会开成民主求实、风清气正、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团结胜利的大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