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十二届二中全会>>会议花絮
快乐合奏和谐曲
2008-12-11 09:25:42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26岁时的帕瓦罗蒂凭借歌剧《艺术家生涯》选段《冰凉的小手》一曲成名。12月4日,北京冬日的夜空中再次响起这首歌。专业的演唱并非出自专业演唱者之口,而是来自已经62岁的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复旦大学原副校长郑祖康。高亢飘逸的嗓音让全场为之倾倒。

“行啊,你!”演唱结束后,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徐国权轻轻捶着郑祖康的肩头赞叹道。“完全像是30多岁的人唱的。”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张学栋拍着郑祖康的后背说。“现在不行了,高音吊得还是有点短。”郑祖康对自己的要求颇为专业。

其实,给郑祖康提供舞台的并不是什么专业演出,而是九三学社十二届二中全会的联欢文艺晚会。这场由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题写“科学与艺术”之名的联欢会,也是九三学社中央艺术团成立的处女秀。

这一秀,着实惊艳。北京的九三学社社员合唱一曲《啊,九三》一开场就把台上台下融为一体。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副主席们合唱《我的太阳》、《游击队之歌》,民乐五架头《紫竹调》《阿细跳月》,原汁原味的印度舞《欢乐的婆罗多》等一次次把晚会推向高潮。

“我们艺术团既有艺术家也有艺术爱好者。我们因为喜爱艺术,因为从艺术中得到快乐走到一起。”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艺术团团长刘月宁说:“我们试图通过艺术,增加社内的人文气息,营造社内的和谐氛围。这既可以发挥我们的特长,也是我们艺术工作者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