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十二届二中全会>>会议文件
九三学社中央2009年工作要点
2008-12-08 10:25:41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2008年12月3日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2009年是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国内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的重要一年。九三学社中央200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突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这个主题,紧扣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这个关键,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成果,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方面下功夫;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特别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三农”问题解决等方面的问题,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上见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60周年。

一、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夯实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全社同志特别是社的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中共十七大报告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各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座谈会纪要》。要从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加自觉地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努力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切实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更加主动地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明确为科学发展服务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途径载体,努力在履行职能上有新作为;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参政党建设,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成果。政治交接作为我社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其内涵是不断丰富和完善的;其过程是不断延续和发展的。全社各级组织要认真总结在开展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在此基础上将其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立推进政治交接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成果。

搞好“三个结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将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与纪念建国60周年结合起来,与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与传承我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通过举办学习会、座谈会、主题演讲活动、歌咏比赛和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实现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以口述历史为重点,继续推进社史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结合社中央机关办公条件的改善,完成社史展览馆的布展和开放。

二、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组织建设

继续贯彻落实《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加强调查研究,了解实施情况,注意总结经验,推进领导班子建设。

推动《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不失时机地在省级组织全委会上按程序进行民主推荐,并协调配合有关方面对推荐人选进行考察。 2009年上半年建立起省级组织后备干部名单,开展岗前培训,为省级组织届中调整和换届做好组织准备。

推动内部监督机制的建立。2009年是九三学社中央监督委员会成立后的第一年,要积极探索规律、主动开展工作,逐步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工作制度,使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谈心活动、民主评议制度及干部述职工作得到逐步落实。

继续实施人才强社战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措施大力发展优秀人才入社,保持特色、体现优势;坚持中央对组织发展总量控制,针对各地不同情况制定组织发展年度计划,调整各地发展速度,有计划稳步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根据组织发展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以及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研究修订《九三学社关于加强组织发展工作的若干规定》。

三、突出重点发挥优势,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质量

围绕实现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农村改革发展的基本目标和主要任务做贡献。充分发挥我社优势,围绕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科技成果在农业领域的转化应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农村改革创新,加强农村制度建设,构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体制机制;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推进农村和谐社会建设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深入研究全球金融危机对世界和我国经济的影响,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围绕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市场风险、保持资本市场稳定、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的问题,召开有关座谈会,深入分析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力争形成一批有价值的成果,为党和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做好促进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主题调研工作。完成“我国科技和高等教育发展情况与对策”问卷调查,四个分课题组按既定计划推进调研工作,努力形成高质量参政议政成果。

加强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整合人才资源,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强人才培训,采用以会代训方式开展一次全国参政议政专职干部培训;组建新一届参政议政研究中心,使之成为社内外专家合作交流的平台;制定专门委员会工作条例;建立专门委员会网络互动平台,充分发挥专委会委员特别是京外委员的作用。

拓展信息渠道,做好信息工作。搞好信息深加工,注重发挥信息在参政议政特别是高层民主协商活动中的作用。加强社中央信息专职工作力量,密切与信息工作积极分子和信息联络员的联系,扩大信息来源;进一步健全信息网络,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激励机制。第三季度召开社中央信息工作会议,总结经验,培训人员,部署工作。

四、总结经验健全机制,提高社会服务实效

根据国务院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的部署,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按照家园重建、设施恢复、产业重组、技能培训的具体内容和要求,精心规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2009年年底前,完成青川县江边村第二合作社56户村民的灾后重建。

“九地合作”要在现有基础上,注重总结经验,突出合作重点,在丰富合作形式、强化合作手段、增强合作实效上下功夫。

以推进西部地区新农村建设为重点,加强支边扶贫工作。进一步提升威宁县白岩村优质杂交肉牛示范项目的科技含量,实施种草养畜科技星火计划项目,在百色地区推广示范茶园、举办培训班,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科技咨询;为旺苍县双农村解决机耕路硬化、畜禽繁育良种场建设问题,帮助木门村建设遂宁矮晚柚种植基地;做好多党合作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工作。继续在贫困地区开展“亮康行动”。

举办第四届“九三论坛”,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发展重点献计出力,召开九三学社全国扶贫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经验、表彰先进。举办全国新农村建设农民乒乓球比赛。

五、抓住机遇把握主题,积极开展海外联络工作

发挥我社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与欧美同学会等团体的合作,广泛开展对外交流。2009年3月下旬,组织九三学社中央赴美访问团,出席“中国的和平崛起同亚洲的关系——民主化、经济发展与文化”研讨会。

加强与港澳的科技、教育和文化交流,为维护香港和澳门的繁荣稳定做出贡献。牢牢把握一个中国原则和两岸和平发展的历史机遇,促进两岸科技、农业、文化和工程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做出贡献。

六、关心爱护专职人员,切实加强机关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机关建设的意见》精神。以建设团结、精干、高效、务实、廉洁的机关为目标,着力抓好机关工作人员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机关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探索引进竞争和激励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机关活力的措施,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机关工作人员队伍;社中央机关要率先垂范,上级机关要为下级机关做出表率;注重用制度理顺工作关系,规范办公秩序,对已经形成的制度要严格执行,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大力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中央和地方组织网站,推动尚未建设网站的省级组织积极创造条件,尽快建立网站;加快基础数据录入,健全组织管理系统;建立全社参政议政管理系统,利用互动平台提高履职能力;加强机关内部办公自动化建设,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七、密切配合精心组织,举办好几项重大活动

开展建国60周年和多党合作60周年纪念活动。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0周年。要以此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教育、社章社史和社的优良传统教育。社中央网站、《民主与科学》杂志和《九三中央社讯》将开辟纪念专栏,社中央领导同志将在社会有关报刊上刊发纪念文章。各地也要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网站、社内外刊物,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和宣传活动。

开好社中央“主题常委会”。社中央十二届七次常委会(即“主题常委会”)的主题初步考虑是,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凝聚集体智慧,集中全社力量,为促进“三农”问题的解决,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贡献力量。

开好本届第一次全国社务工作会议。本届第一次全国社务工作会议的主题初步考虑,一是研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讨论修改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的文件;二是分析全社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和存在问题,研究制定相关文件。社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省级组织要根据会议主题认真做好调查研究、材料汇总、文件起草和会务准备工作。

做好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准备工作。认真进行提案和大会发言的调查研究、征集遴选、评审论证和修改完善工作,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

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筹备和开好社中央十二届三次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