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十二届二中全会>>会议文件
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 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008-12-08 16:20:19韩启德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全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08年,是中国经济发展遭遇巨大困难的一年。国家面临内有特大自然灾害冲击和经济运行一些突出问题的掣肘,外有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加重等前所未有的挑战。 2008年,也是必定要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年。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万众一心,克服重重困难,战胜了自然灾害;成功举办了奥运会、残奥会;圆满完成了“神七”载人航天任务;我国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把进一步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国家工作的重心,拉开了新一轮农村改革的序幕;中共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研究了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出台了一系列更加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在这些重大事件中,九三学社不辱使命,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自身建设也取得了新进展。

2008年工作回顾

一、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取得新成果

一年来,我社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不断探索做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建言献策产生良好影响。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我社以九三学社中央名义提交大会发言6篇,其中口头发言1篇;以社中央名义提交提案38件,以九三学社界别名义提交提案32件,九三学社界别委员提交大会发言16篇,提交提案128件。其中,以社中央名义提交的《关于落实廉租房住房保障的提案》等6件提案入选全国政协现场提案办理协商会。这是我社历年现场提案协商会入选提案最多的一次。会后,我社又有《关于促进我国农村信息化服务发展的对策建议》等5件提案被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列为重点提案召开协商座谈会。我社《关于加强中国特色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建议》等7件提案入选全国政协《重要提案摘报》。其中,《关于在新农村建设中加强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的建议》得到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的高度重视和批示。大会发言“完善社会矛盾化解机制,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得到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重视,国家信访局也致信九三学社中央,就该大会发言表示感谢。

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后,社中央主要领导围绕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等问题,先后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主要领导提交了《关于做好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工作的想法与建议》等7篇“直通车”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主要领导的重视。社中央还开展了抗震救灾建议征集活动,请各专门委员会、各省级组织围绕灾后重建工作向广大成员征集建议。各省级组织和专门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能,为抗震救灾积极建言献策,向社中央参政议政部提供了大量建议。

一年来,社中央主要领导提交“直通车”建议13篇,此外还多次参加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协商会,分别就农村改革发展、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受到高度重视。

二是专题调研取得良好成绩。3月,社中央主要领导率队赴江苏省,就科技型企业自主创新和融资问题进行调研。在调研基础上形成了《关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建议》并上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温家宝、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刘延东先后作出批示,请有关部门研究完善相关政策。4月,社中央主要领导率队赴辽宁省丹东市等地,就辽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将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建议。胡锦涛、温家宝、李克强对此作了批示,请相关部门研究提出意见,现已开始实施。5 月,社中央主要领导率队就促进海峡两岸科技与教育交流合作课题赴福建省进行调研,并形成《加快海西经济区建设,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建议上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受到高度重视。其间,社中央领导还率队赴四川绵竹、什邡、彭州等地震灾区,就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6月,社中央主要领导赴云南省就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我国水资源开发利用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进行了考察,并形成《关于水电开发的建议》上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受到高度重视。此外,社中央领导还就新农村文化建设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并提出了有关建议。

三是参政议政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4月,社中央为进一步发挥专委会作用,对专委会进行了重新调整,设立了经济、科技、农林、教育文化、社会与法制、人口资源环境、医药卫生等7个专门委员会,设立了院士、文化、海外联络、妇女等4个工作委员会和特约人员联席会议,进一步整合了全社参政议政资源。为加强社中央参政议政人才库建设,社中央请各省级组织推荐参政议政专门人才,各专门委员会在此基础上都吸收了部分京外社员,进一步充实了力量。5月,社中央正式成立“促进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参政议政专题课题组。课题组制定了五年规划,决定今年就“我国科技和高等教育发展情况与对策”在全社范围内开展万份问卷调查活动。课题组就调查问卷修改稿请北京、江苏、浙江、湖北、陕西等社省级组织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试答并征求修改意见。目前问卷已经下发。11月,社中央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交流了参政议政工作经验,进一步研究了如何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今年,社中央继续在各省级组织中开展了参政议政课题招标与自由申报活动。经社中央专委会有关专家评价论证,主席办公会议研究,最后确定13个省级组织的19个课题中标,其中既定课题5个,自选课题14个。

四是与政府部门交流更加密切。1月,社中央主要领导与教育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双方就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机制进行了初步探讨。2月,社中央主要领导与国家科技部负责人就我国科技改革与发展问题进行了座谈。6月和7月,社中央领导分别出席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对做好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意见的座谈会,就法院审判制度改革和法官队伍建设,以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加强检察官队伍建设提出了建议。10月,社中央领导会见了卫生部负责人。双方就我社在今年全国政协大会提出的8件医疗卫生领域提案的办理情况、新医改进展的相关情况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今年,社中央围绕水资源利用、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等课题进行调研,均邀请了有关政府部门领导参加并得到支持。特别是11月,社中央主要领导率队赴湖南、湖北就“两型社会”建设做专题调研,邀请了14个有关政府部门领导参与,在调研活动中加强了与政府部门的信息沟通与合作交流。

五是信息工作保持前列。从去年10月到今年9月 ,社中央收到各省级组织、社中央各职能部门报送信息近2000份,社中央采编形成《九三信息》、《九三信息专报》630篇,许多信息被全国政协和中央统战部采用。其中,《汲取美国金融人才莫失良机》、《建议将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等7篇信息分别得到胡锦涛、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建议人民政协报头版页面取消广告》等8篇信息分别得到有关部门批复。截止目前,成绩列今年全国政协各信息报送单位第二。

六是民主监督工作机制有所创新。今年,我社为加强对特约人员的指导,专门成立了特约人员联席会议。这一创新也为特约人员相互交流、沟通提供了平台。我社担任各级特约监督员、监察员、检查员、审计员和教育监督员的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参加有关执法检查和执法监督工作,参与有关法律法规制定的研究,参与对重大案情的调查,充分发挥了特约人员作用。我社把提案、信息工作与民主监督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出的《建议建立行政成本信息公开与监督机制》、《有的藏族同胞在京租住中遇到的问题值得重视》、《协管员队伍膨胀应引起重视》等提案和信息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较好地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

二、上下同心为抗震救灾做贡献

今年年初,我国南方遭受历史罕见的冰雪灾害,5月,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在特大自然灾害面前,九三学社上下同心,各级社组织和广大成员捐款捐物,发挥优势,献智出力,特别是在抗震救灾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5月12日地震发生后,社中央于14日发出紧急通知,号召全社发挥九三学社优势,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工作。针对广元、绵阳和德阳灾情十分严重的情况,社中央将紧急筹措的价值63万元的药品送往三地。学苑出版社迅速组织编印了27万册《地震灾后防病必备常识》,于5月下旬紧急送往灾区。6月,社中央发出《灾后重建伸援手募集善款献爱心倡议书》,得到广大成员的积极响应。全社总计募集善款6000多万元人民币。社中央领导多次深入广元和重灾区青川县视察指导抗震救灾工作。选定了青川县沙州镇江边村二社作为灾后恢复与重建的帮扶点,并签订了协议书。该项目由社中央号召全社开展的“募集善款献爱心”活动所募集的大部分资金,协议总投入金额为157.48万元,预计2009年底全面完成。此外,社中央还号召社各级组织采取各种社会服务的有效形式,在全社开展为灾区重建“做一件实事”活动。全社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除积极捐款外,还开展了义务献血、组织医疗队、捐赠医疗设备、办公设备、招录困难学生、开办励志夏令营、帮扶伤残单亲母亲、修建生态卫生厕所、修建希望小学、参与村落灾后重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抗震救灾尽心尽力,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四川、陕西、甘肃三省灾区特别是位于震中区域的绵阳、德阳、广元等市的社组织和社员,更是在第一时间,以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投入抗震救灾,许多感人事迹可歌可泣。在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难中,我社自身建设成果得到了检验,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得到了锻炼,九三学社经受住了考验。本次全会将隆重表彰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在此,我谨代表社中央向全社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表示衷心感谢!

三、社会服务工作呈现新亮点

一年来,以拓展“九地合作”为重点,我社在支边扶贫、新农村建设等方面迈出了新步伐,呈现出新亮点。

一是继续深化“九地合作”。一年来,九地合作项目有序推进,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九广”、“九漯”、“九万”、“九绵”、“九临”合作成效继续提高。5月,社四川省委与德阳市政府签订了《德阳市重装基地建设合作项目协议书》,“九德合作”正式启动。9月,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与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建立了“九三学社沪豫科技合作”。这一合作以上海科技资源优势为依托,以服务河南经济发展为重点,双方建立起长期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关系,在“九地合作”模式的基础上,又为各省市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创造了一个新模式。

二是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中央在河南、重庆实施了“多党合作新农村建设试点项目”,项目实施一年初见成效。举办了以“县域经济与城乡统筹”为主题的第三次“九三论坛”。9月,由我社安徽省委与安徽省科协联合主办的“百名科技专家进乡村学堂讲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合肥举行。社中央主要领导出席仪式并讲话,我社有100名科技专家参加了本次活动。今年,我社还启动了以“和谐、发展”为主题的新农村建设乒乓球比赛活动。比赛增加了农民间的交流和学习,推动了当地农村文化建设,促进了和谐融洽的乡村关系,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三是拓宽渠道,为贫困地区做好事、办实事。今年,针对党派社会服务资金匮乏的问题,我社积极争取多方资金支持,努力开辟社会服务工作的新途径新渠道,为贫困地区做好事、办实事。我社申报国家科技部《毕节试验区新农村建设示范项目》子课题一项,在威宁县草海镇白岩村实施科技种草养牛示范项目。社中央和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共同筹资42.5万元帮助五里岗中学雪灾后重建,命名为“威宁九三中学”,还为五里岗中学和黑石中学添置教学设备及课桌椅,改善学生学习环境。通过香港慈恩基金会为贫困地区引进慈善资金134万元用于校舍建设。其中,为四川省旺苍县四所小学共引进资金72万元人民币,用于因震灾受损校舍的重建。为贵州安顺三所小学引进捐款42万元,为青海贵德一所小学引进捐款20万元。我社对遭受严重冰雪灾害的广西百色地区凌云县、乐业县加大支持力度,筹资12万元分别用于当地茶叶生产改造示范基地项目和贫困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项目。以“关爱弱势群体,普及健康观念”为主题的“亮康行动”取得了长足发展,来自河北、山东的社内外专家共在甘肃、山东、河北三省开展了四次活动,施眼白内障手术累计超过417例。

四、自身建设富有成效

今年,我社自身建设以搞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为主线,以实施社中央培训年计划、推动学习型政党建设为重点,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机关建设等方面都富有成效。

一是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去年我社启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今年,社中央及各级地方组织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真正做到了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确保了整个学习教育活动积极稳妥地进行,并取得了成效。社中央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地方组织各阶段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加强与地方组织的联动互动。今年4月在大连组织召开了全社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议,对动员试点阶段和学习教育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查找问题阶段和总结提高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5月,社中央在成都召开以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为主题的常委会,会议肯定了成绩,总结了经验,并对如何搞好下一步的学习教育活动提出了意见。目前,大部分省级组织和试点单位已经完成了活动各个阶段的任务。这次全会上,社中央还将对全社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对61个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先进集体进行表彰。今年以来,社中央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编发《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通讯》15期,《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学习资料》9期,为学习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指导。通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极大地推动了我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促进了各级组织规范化、科学化运行制度和工作机制的建立和发展。

二是做好思想调研和宣传报道工作。“两会”前夕,社中央对全国50多个思想建设定点调研单位发放了调查问卷,并召开了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对社员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进行了综合分析。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为全面及时了解广大社员在抗震救灾中的思想状况,进行了一次大型专题问卷调查,并根据上述调研活动撰写了相应的分析报告。编印了《社员思想动态》4期。

做好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在南方遭遇冰雪灾害、四川发生大地震后,社中央宣传部及时组织报道了广大社员在救灾中的捐助、援建、医护等方面的活动。对为奥运会、残奥会作出突出贡献的社组织和社员进行了宣传报道。本次全会将对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筹办和运行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社中央宣传部还配合新华社等媒体做好高层论坛、高端访谈、专版宣传等组织工作。

开展好各种专题学习活动。社中央从实际出发,及时组织召开传达“两会”精神、纪念“五一”口号发表60周年、学习胡锦涛同志“9.19”讲话精神、学习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等专题学习会和各种形式的报告会、座谈会,并下发学习通知,指导地方组织的学习宣传工作。社中央网站及时、全面报道我社各方面动态和信息,并通过改版使得栏目设置和界面更加合理、美观。编撰《九三学社社员风采录系列丛书》,现已出版该丛书第一卷;第二、三卷的编撰工作也即将完成。《民主与科学》杂志社和学苑出版社努力提高工作质量,积极参与了社中央的多项工作和活动。

此外,今年4月,还成立了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汇集我社优秀书画家开展活动。11月,社中央和云南省委在昆明联合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暨云南九三书画院成立书画展”。现正在筹办“九三学社中央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书画展”。这些活动为增强组织凝聚力提供了新的平台。

三是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和社史工作。今年,制订了《九三学社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2008-2012年工作规划》,提出了参政党理论研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工作任务。9月,社中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召开了九三学社理论研究与社史工作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研讨会。会议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主题,深入探讨了我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交流了理论研究和社史工作经验,研究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讨论了社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2008-2012年工作规划。

社史工程进展顺利。社史专题片拍摄组今年先后前往18个省市区,基本完成了社史专题片涉及内容的拍摄,同时还收集了大量珍贵的社史文字和口述资料。社史资料的搜集和整理取得进展,完成了《许德珩年谱初稿》。社中央成立了“九三人物系列丛书”编委会,最终确定《许德珩传》等22本传记为首批“九三人物系列丛书”课题,目前课题研究已全面展开。社史陈列馆已完成了平面布局设计,并收集了部分社史人物手迹、奖章、证书、任命书、遗物等重要文物,完成了部分准备工作。

四是积极稳妥地推进组织建设。换届以后,社中央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要求,不断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相继制定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席会议、主席办公会议工作规则等制度。规定了不同议事形式的职责、权限及程序,以确保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领导制度的落实。结合全社开展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精神,加强对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的指导。社中央在吉林召开了全国组织工作研讨会,还参加指导了社东北三省组织工作会议、华东六省一市组织工作会议和北京市、云南省、江苏省组织工作会议,并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积极推动《意见》的全面贯彻落实。一年来,各地方组织建立和完善了领导班子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以及领导班子考核评议等制度。

根据社章的有关规定和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社中央决定先行建立九三学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在条件成熟时逐步完善社内监督机制。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九三学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条例》,经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征求意见,并经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在本次全会上将表决产生九三学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建立起以自我约束为重点的内部监督机制。

按照社中央培训年计划,加大干部培训的力度。全年共推荐67 人参加由中央统战部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进修班和国有大型企业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推荐6人参加中央统战部举办的海外培训班。加强对地方组织领导和骨干成员的指导和培养,部分省委会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中青年骨干成员培训班,在每期学习班上社中央领导亲自授课。10月,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中央委员培训班,有47位新任中委参加了培训班的学习。

为建立后备干部工作的长效机制,社中央根据有关方面的要求和社章规定,起草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省级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经过全国组织工作研讨会等会议讨论修改,在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通过。《意见》标志着我社后备干部的培养和遴选开始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社中央已经完成8万多人的组织管理系统数据录入工作,建立了社员电子档案。对重点管理的社员按照职务、学历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情况进行分层、分类管理。

一年来,我社组织发展继续保持健康有序态势。社员数量稳步增长、人才优势得到加强。根据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需要,发展了一批经济、金融、法律、管理方面的优秀分子。针对各地的不同情况制定了组织发展年度计划,从全局的角度控制各地方组织的发展速度。截至2008年6月30日,社中央在全国所辖有30个省级组织,275个省辖市级组织,22个县级市组织,4282个基层组织,社员人数111503人,平均年龄54.25岁。其中两院院士64人,高级职称67604人,占社员总数60.9%,保持了我社组织结构的特点和优势。在今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我社1人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7人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61人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1人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21人当选为全国政协常委,106人担任全国政协委员。

五是进一步规范机关工作。今年,社中央本着精而管用的原则,着力完善机关规章制度,继续做好建章立制工作。6月,社中央机关全体公务员进行了学习公务员法集中培训。7月,社中央召开全社机关制度建设研讨会,总结交流了全社机关制度建设的成绩和经验,研讨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加强机关制度建设的方向。制定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机关建设的意见》,已经提交常委会讨论。11月下旬,社中央机关召开建设和谐机关征求意见座谈会。

继续办好“九三讲堂”,相继邀请俞可平、吴敬琏、周其仁等专家学者就“中国政府创新”、“中国经济的崛起及其面临的挑战”、“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回顾与展望”等主题举办专题讲座,激发了机关工作人员的学习热情,同时也扩大了我社的社会影响。社中央还在机关开展学习读书活动,创造机关学习氛围,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五、海外联络工作取得新进展

今年,由于突发地震灾害,海外联络工作受到影响。尽管如此,我社海外联络工作仍然取得了一些新进展。10月,社中央主要领导会见了全球玉山科技协会创新型产业专家代表团一行,并与代表团就“世界金融危机形势下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问题以及如何进一步加强我社与全球玉山科技协会的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11月,社中央领导会见了台湾世曦工程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李建中博士等一行七人,就双方今后加强交流、积极促进海峡两岸科技人员友好交往达成了共识。

同志们,一年来,我社的各项工作成绩都是在中共中央领导下,在中央统战部的支持下,也是在我社各位中央委员和全社同志共同努力下取得的,在这里我谨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会,向中共中央、中央统战部、各位中央委员和全社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着不足,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针对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具体实践以及社员思想实际的理论研究工作还需要加强;二是全社各级组织之间的力量整合还比较欠缺;三是制度化建设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四是机关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这四方面的问题直接关系到能否按照九大提出的建设目标,把我社建设成高素质的参政党,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09年工作安排

2009年九三学社中央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成果,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突出问题,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三农”问题的解决,加大调研力度,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60周年。

一、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思想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是我社加强参政党建设、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水平的客观需要。全社同志特别是社的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中共十七大报告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各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座谈会纪要》等文献。落实好《九三学社中央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通知》精神。

要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牢牢把握当前我国的基本国情和主要矛盾,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实现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将学习科学发展观与建国60周年和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结合起来,与传承我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与参政议政的具体问题和实践结合起来,与社员思想实际结合起来,通过举办学习会、座谈会、主题演讲、歌咏比赛和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把学习引向深入。

要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加自觉地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努力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切实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更加主动地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明确为科学发展服务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途径载体,努力在履行职能上有新作为;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我社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把全社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各项决策和部署上来,把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实在各项工作中。

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成果。全社各级组织要认真总结在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在此基础上将其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立推进政治交接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成果。

二、关于组织建设

继续贯彻落实《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加强调查研究,了解实施情况,注意总结经验,推进领导班子建设。推动《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按程序进行民主推荐,并协调有关方面对推荐人选进行考察。2009年上半年建立起省级组织后备干部名单,社中央将进行岗前培训,为省级组织届中调整和换届做好准备。配合中央统战部的培训计划,社中央将分期、分批、有针对性地举办中央委员培训班。

继续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坚持中央对组织发展总量控制,针对各地不同情况制定组织发展年度计划,调整各地发展速度,有计划稳步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根据组织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研究修订《九三学社关于加强组织发展工作的若干规定》。

推动内部监督机制的建立。2009年是九三学社中央监督委员会成立后的第一年,要积极探索规律、主动开展工作,逐步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工作制度。促进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谈心活动、民主评议制度及干部述职工作逐步得到落实。

认真学习贯彻《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机关建设的意见》精神。以建设团结、精干、高效、务实、廉洁的机关为目标,抓好机关公务员的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增强公务员的服务意识,提高公务员的服务水平;建立科学的干部培养、使用、交流机制,以增强机关活力,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机关公务员队伍;社中央机关要率先垂范,上级机关要为下级机关做出表率;注重用制度理顺工作关系,努力建立起一套比较科学完整、系统规范的制度体系。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大力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中央和地方组织网站,推动尚未建设网站的省级组织积极创造条件,尽快建立网站;加快基础数据录入,健全组织管理系统;建立全社参政议政管理系统,利用互动平台提高履职能力。加强机关内部办公自动化建设,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三、关于参政议政工作

明年将是我国经济形势更加严峻的一年,国际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将明显加深。中共中央、国务院研究部署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10项措施,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明年我社参政议政将以此为重点,围绕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市场风险、保持资本市场稳定、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企业自主创新等方面的问题,召开有关座谈会,深入分析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力争形成一批有价值的成果,为国家科学决策服务。

按照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农村改革发展的基本目标和主要任务,充分发挥我社优势,围绕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科技成果在农业领域的转化应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农村改革创新,加强农村制度建设,构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体制机制;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推进农村和谐社会建设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加强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整合人才资源,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强人才培训,采用以会代训方式开展一次全国参政议政专职干部培训;组建新一届参政议政研究中心,制定专门委员会工作条例。加强参政议政网络互动平台建设。建立专门委员会网络互动平台,充分发挥专委会委员特别是京外委员的作用。做好“促进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专题课题组交办的工作。做好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准备工作。认真进行提案和大会发言的调查研究、征集遴选、评审论证和修改完善工作,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

拓展信息渠道,做好信息工作。注重发挥信息在参政议政特别是高层民主协商活动中的作用。加强社中央信息专职工作力量,密切与信息工作积极分子和信息联络员的联系,扩大信息来源;进一步健全信息网络,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激励机制。

四、关于社会服务工作

根据国务院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的部署,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按照家园重建、设施恢复、产业重组、技能培训的具体内容和要求,精心规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2009年年底前,完成青川县江边村第二合作社56户村民的灾后重建工作。

以推进西部地区新农村建设为重点,加强支边扶贫工作。进一步提升威宁县白岩村优质杂交肉牛示范项目的科技含量,实施种草养畜科技星火计划项目,在百色地区推广示范茶园、举办贫困村培训班,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科技咨询;为旺苍县双农村解决机耕路硬化、畜禽繁育良种场建设问题,建设遂宁矮晚柚种植基地;做好“多党合作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工作。继续在贫困地区开展“亮康行动”。“九地合作”要在现有基础上,注重总结经验,突出合作重点,在丰富合作形式、强化合作手段、增强合作实效上下功夫。

举办第四届“九三论坛”,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献计出力,召开九三学社全国扶贫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在京举办全国新农村建设农民乒乓球比赛。

五、关于海外联络工作

发挥我社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与中国科协、欧美同学会等团体的合作,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加强与港澳的科技、教育和文化交流,为维护香港和澳门的繁荣稳定做出贡献。牢牢把握一个中国原则和两岸和平发展的历史机遇,促进两岸科技、农业、文化和工程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做出贡献。

六、举办好几项重大活动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0周年。围绕这一主题,我社要举办系列纪念活动。社中央网站、《民主与科学》杂志和《九三中央社讯》将开辟纪念专栏,社中央领导同志将在社会有关报刊上刊发纪念文章。各地也要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网站、社内外刊物,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和宣传活动。

开好主题工作常委会。社中央十二届七次常委会的主题,初步确定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凝聚集体智慧,集中全社力量,为促进“三农”问题的解决,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贡献力量。

开好本届第一次全国社务工作会议。第一次全国社务工作会议的主题,初步确定为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工作,讨论修改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的文件;分析全社信息化建设现状和存在问题,研究制定相关文件。社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省级组织要根据会议主题认真做好调查研究、材料汇总、文件起草和会务准备工作。

各位委员,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这30年,是中国经济社会经历了波澜壮阔、与时俱进伟大进程的30年,是我国取得举世瞩目辉煌成就的30年,是我国各项事业包括多党合作制度创新探索、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30年。九三学社既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正是由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革开放,正是由于邓小平理论的正确指导和保证,新时期统一战线才得以不断发展壮大,我社发展也进入了历史上的最好时期,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取得了突出成就。当前,我国改革和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面对国内外愈加严峻的经济形势,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九三学社肩负着重大历史责任。我们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推进改革开放,把全社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统一到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紧密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