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十二届二中全会>>会议新闻
在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闭幕讲话
2008-12-26 08:53:22韩启德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这次全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委员们对2008年中央常务委员会的工作表示满意,对工作报告给予较高评价,社中央关于2009年的工作安排也得到了大家认可。接下来就要求我们以坚强意志去克服各种困难,完成各项任务,取得新的成绩。

按照惯例,会前我们听取了三个科学报告,大家认为这三个科学报告都非常精彩,听后受益匪浅。但同时大家也普遍反映,面临当前的世界金融危机,特别需要听关于经济形势分析的报告。听取了大家的意见,主席会议临时决定,闭幕会结束后,请贺铿副主席给我们作关于金融与经济形势的报告。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一次文艺联欢会。在联欢会上正式宣布成立九三学社中央艺术团,艺术团由众多国家一级演员和高级艺术家组成。联欢会的主题为“科学与艺术”。我社多数成员是科技界知识分子,而科学与艺术是相得益彰的。成立中央艺术团的意图在于促进社内更加广泛的艺术普及活动。

总之,这次会议是一次务实的会议,团结奋进的会议,也是一次富有成效的会议,为明年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面,我根据会议讨论情况和明年工作安排再强调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回顾2008年,更加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

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将成为彪炳史册的一年。年初,意想不到的雨雪冰冻灾害侵袭我国南方。至今难忘,湖南郴州等城市陷入一片黑暗的情景;难忘高速公路上那么多汽车在零下十几度的寒冷中等待交通排阻,以及百万民工等待回家过年的场景;难忘锦涛总书记亲自到大同煤矿,到秦皇岛,促使大秦线的运输比往常满负荷运载再增加一倍,以缓解南方铁路运输受阻;难忘在广州火车站,政府和广大志愿者共同努力维持秩序,确保危而不乱;难忘在“春晚”电视节目中看到被困在广州和深圳过年的民工在异乡“温馨过节”。在灾难面前我们感受到了一种无形的力量。

灾难余波未尽,又爆发了“3.14”藏区动乱。为维护国家主权和人民根本利益,中央政府坚决处置,动乱很快得到平息。现在回忆起来真让人有一种“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的感觉。

动乱刚刚平息,四川又发生了历史罕见的汶川特大地震。那段时间里,我们一次又一次地被感动,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大灾无情,大爱无疆”。在这场特大自然灾害面前,我们深深感受到,中华民族在灾难面前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民族精神。还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就是,中国社会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公民表现出越来越强烈的参与意识,自觉地参与到国家公共事务当中去。在发生灾难的第一时间,从成都赶往灾区的志愿者队伍川流不息。电视台、各新闻媒体也发挥了前所未有的积极作用。同时,我们也更加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地震发生后的5月20日,我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出访三个国家。所到之处,没有一个国家领导人不对中国表示钦佩。直到奥运会期间,一些外国领导人和外国朋友见到我,都说,这种事如果发生在我们国家,不知道会是什么样的情景。中国政府能够沉着应对,在那么短的时间动员起全民力量,解决了那么多当时看来无法解决的问题。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被国际奥委会称为“无与伦比”。尽管对这个词的翻译有些争议,但北京奥运会的确将在奥运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我们建造了如鸟巢、水立方等几十个这样先进的场馆,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新北京;我们的运动员在运动场上努力拼搏,挣金夺银,获得了51块金牌、位居第一的好成绩。然而,最令人感动的是100多万志愿者,他们活跃在奥运会的各个场馆,让所有运动员、裁判员、外国官员和新闻记者从他们的脸上、态度上、言谈举止上,看到了中国人的精神面貌。中国运动员和中国观众的优秀素质,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开放、包容、自信和成熟的中国。

金秋时节,“神七”载人航天飞行取得圆满成功。当中国宇航员走出舱门在太空中行走,向我们挥舞着五星红旗的时候,有多少人热泪盈眶。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饱受西方列强的侵略和欺负。在100多年中,中华民族前赴后继、浴血奋战,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从建立共和国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两弹一星”到“神七”载人航天飞行,今天的中国彻底告别了屈辱的历史,已经成为影响世界的一支重要力量。

当前,我们又迎来了一次严峻的考验。美国次贷危机象推倒了的多米诺骨牌迅速向全球蔓延,最终演变成国际金融危机,引起全世界的恐慌。但是,面对考验,中国政府镇定自若,在最短的时间里拿出10项措施,“救市”行动第一个到位,给世界展示了一个“最沉着、最有力、最有信心”的大国形象。

我认为,所有这些都是因为有改革开放30年所积淀的物质基础、人才基础、精神基础和制度基础做后盾,这是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巨大成果。回顾建国近60年的历史,应该说,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是不断深化的。共和国的建立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沉重教训启示我们,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大锅饭”和阶级斗争也不是社会主义。邓小平同志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社会主义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改革开放的实践,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深刻的理解。随着改革的深化,特别是2003年以来,我们的认识又深入了一步,社会主义不能只是发展经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的全面发展。我们要建设的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发达的国家,而是一个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

如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到历史长河中,放到世界范围去思考,我们的视野会更加开阔。回顾历史,从1500年到1820年,这300年是世界农业经济的鼎盛时期。从1820年到本世纪初的近200年时间里,世界上发达国家实现了工业化。这200年里的经济发展速度,是前300年的30倍。但在这期间,世界工业化发展是极不平衡的。在这个世界上,工业化国家和农业化国家并存。2008年的数据显示,工业化的富裕国家人口为12亿,也就是说世界上有53亿人口还生活在农业经济中,还没有实现工业化。但就是这少数的工业化国家却占据了世界大部分财富,而且工业化实现较晚的国家始终受到先发达国家的剥削、压迫和掠夺,很难翻身。而今天,由于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世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1985年微软的Wondows1.0版本的出现,标志着以个人电脑和互联网为特征的信息技术革命的到来。信息化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同时也使世界各国的距离大大缩短,发达国家越来越多地把产品链条的低端的加工部分,继而是整个产品生产放到发展中国家,现在甚至开始把相当部分的服务业业务放到发展中国家来,大大加快了经济全球化进程。这一进程使资本主义发生重大改变。经典资本主义经济的特征是“过剩经济”,总是供应超过需求,于是要采用一切可能的手段输出商品和资本。但现在,就以美国而言,从1981年开始,一直是贸易逆差,2005年其贸易逆差高达7000多亿美元,占GDP的7%。从1985年开始连续20年成为资本的输入国,到现在对外的净负债已经超过3万亿美元。与此相应的是货币与其本身作为等价物的特性相去越来越远。国际货币之间的金融贸易已经超过实物贸易的100倍。在这种情况下,价格已经不完全由供需关系来决定了,汇率也不决定于贸易的差额,利率的宏观调节能力好像也不那么灵了。这次世界经济危机使人们清醒地认识到,当今西方国家的资本主义经济存在根本性的缺陷。而与此同时,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的劳动力和市场优势却越来越得到充分的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吸收了全世界文明发展过程中的各种优秀成分,又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最优秀的成分,创造了在中国这片土地上进行经济建设和民主政治发展的宝贵经验,在今天这样一个世界机遇面前充分显示出来。这一点我们在2008年感受最深,得到的教育最深刻。

回顾2008年,环顾全世界,再展望未来,中国人应该感到自豪,也应该更加充满信心。更重要的是,要总结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深刻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我建议大家反复深入学习和领会中共十七大报告中的一段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第二、结合履行职责,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中共正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九三学社中央也已经下发了在全社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通知。中共十七大报告深刻阐述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背景和必要性。指出,中国还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还是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从这样一个基本国情出发,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提出了实现科学发展的四个方面的要求。对于我们知识分子来说,要看懂这些理论阐述不难,但要真正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结合到实际问题时,就不是那么容易了。这就要求我们花大力气去认真学习,去钻研,去琢磨,去总结,去实践。我认为,参政党要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就必须也只有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实践结合起来,才可能完成这个任务,才可能对科学发展观有深刻的理解。

我举例来说明。比如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机制与政府宏观调控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在自由资本主义时期,人们相信亚当.斯密的理论是完善的,市场这只“无形的手”能够解决所有问题。但是到了上个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斯密的理论不管用了,于是出现了凯恩斯理论。近些年来,人们对凯恩斯理论不以为然了,许多经济学诺贝尔奖获得者在不断创新。但这次经济危机的爆发,使得许多人重新对凯恩斯理论顶礼膜拜,西方国家政府纷纷救市,政府的作用再次得到强调。我认为实际上,在当今,应该说无论在西方还是在东方,无论在资本主义国家还是在社会主义国家,已经不存在没有政府调控的市场,也不存在不含市场机制的政府计划经济,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不例外。西方国家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看到更多的是政府监管不足、调控不力。而中国的问题在哪里呢?我认为要复杂得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还未完成,政府做了很多不到位、错位和越位的事情。与此同时,我们的市场经济历史短,市场机制很不完善,最基本的诚信体系都还没有建立起来。在这种情况下,碰到当前的具体问题怎样应对?比如价格,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到底能起什么作用?价格在市场中的调控与政府宏观调控,各自到底应该掌握在什么样的度?政府的调节怎样通过市场来发挥作用?在中国这样的国情下,没有政府的宏观调控,完全靠市场去解决问题,那是一种空想;但如果政府做的事情过了头,过分干预市场,破坏了市场平衡,延迟了市场成熟,其后果同样不堪设想。所以,我们还是要回过头来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报告,继续深化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从制度上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基础作用,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宏观调控体系。

再比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全面发展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中共十七大报告提得很明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是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发展是第一要务,为什么?没有经济发展,就没有一切。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前提是要有深厚的物质基础,生产关系的调整是由生产力发展来带动的,而且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因此最根本的还是要发展生产力。当前,国计民生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呢?是就业。没有工作其他什么也谈不上,个人生活得不到改善,社会不可能稳定。从理论上讲,每增加100万人就业,就必须使经济增长超过1%。尽管这是基于西方国家的社会研究,具体数量关系不一定适用于中国,但基本道理还是对的。中国每年至少要有800万至1000万的新增就业人口,就是这个压力,使得政府当前每年预定GDP增长都要在8%-9%之间。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开始下滑,滑到了8%。我们明年定到8%,为什么?我们明年最少需要安排新生就业人口900百万,而实际上可能是1000万的就业人口,没有8%的经济增长就不可能解决这么多人的就业问题。因此发展是第一要务,要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这个原则是很清楚的。但是,如果只发展经济行不行?不行。2003年“非典”的教训太深刻了,在突如其来的“非典”面前全社会惊慌失措,每个地方政府不仅要拿出几个亿的钱来,而且还造成了人们精神、健康等多方面的严重影响。所以,总书记和总理在几个场合讲,真正感受到了经济和社会两条腿,一条腿也不能少。现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矛盾越来越复杂,人们需求的多元化和利益诉求的多样化越来越明显,这个时候特别需要发展民主政治,需要建设和谐社会。现在人们富裕起来,有钱了,但人活在世上究竟为什么?自己到底需要什么?不少人在这些问题上反而迷失了,全民族的价值观念好像不那么明确了。因此,中共十七大提出一定要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在世界上的恐怖事件这么多,像9.11和前不久在印度发生的那样的事件,如果发生在中国将会怎样?现在新疆、云南等地已经发生了一些苗头。如果不反恐,或者说,如果老百姓的诉求得不到充分表达,如果连司法都堕落到不能帮助老百姓伸张正义的地步,老百姓靠什么?所以,既要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又必须注重全面发展,这就给参政党参政议政提出了很高要求。

再拿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来说。有人说要让看病不贵,就要政府来承担。那就得算一算,政府要掏出多少钱才能解决问题,当下有没有这个能力。我们说医药要分开,这样医院就不会乱赚钱了。那么公立医院要改革,政府应该给公立医院补贴多少呢?现在似乎还没有人说得清楚。我目前从事卫生部的一个研究项目,其中预算国家补贴,运作起来才知道这个问题有多么复杂,是一个巨复杂系统的科学问题。如果把医院药品15%的加价取消了,成本又核算不清楚,就会影响整个医疗服务系统的运转。农村合作医疗确实是个很好的制度,但当报销比例超过50%的时候,很多问题就来了,明明可以不用住院的病,他给你开个住院证明来报销,这种情况一定会增加,有人将此称为“50%效应”。我们怎样保证在建言献策时不出馊主意,把握好尺度?这就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

再比如破解“三农”难题。我记得,有一次全会我们请江小涓同志来作报告,一张图表让我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我国农业人口占50%以上,但农业的产出是14%。在这种状况下,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不改变这样的人口结构比例,农民的收入是永远赶不上城市的。这些年的实践也证明,农民收入迅速增长,但城里人收入增长更快,如果没有根本性的改革措施,这个差距不会缩小,只会扩大。西方国家经历了几百年时间完成了工业化过程,把人口集中到了城市,农业人口很少,即使这样,政府还是给予农业和农民大量补贴。而今天中国的工业化还没有完成,农业人口占到50%以上。上个世纪50年代,为了冲破帝国主义对我国的封锁,我们必须加速实现工业化,为此付出的代价就是形成了城乡二元结构。在这样的结构下,根本解决“三农”问题是不可能的。但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问题是不是可以马上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呢?2003年,社中央曾经就农村劳动力转移问题做了一次大调研。这几年农村人口转移了近两亿,还能不能再向城市转移呢?这次金融危机来了就清楚了。昨天小组会上,湖南的同志讲,根据他们的统计,金融危机后已经有几十万农民工回乡了。现在我们说城市要反哺农村,那城市到底有没有这个力量?这些都是非常困难但又必须解决的问题。所以,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专门针对“三农”问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兼顾长远和目前、农村和城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想这是经过充分研究提出来的。我国总体上已经进入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期,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究竟有多长呢?2009年会是什么样的?我认为这不是一两句话能够说清楚的。这是方向、原则,怎样落实到参政议政当中,落实到建言献策里面呢?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我的体会是,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解决“三农”问题就体现为城乡统筹。城乡怎么统筹呢?有很多办法,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制度创新,这是关键。三中全会决议里提到6个方面的制度:基本经营制度、土地管理制度、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现代农业金融制度、城乡经济发展一体化制度、农村民主管理制度。我想任何一方面制度的制定和实行都是非常困难的,都要做大量调研,都会有正反两个方面的意见。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落实到这些实际问题当中。既要结合国家当前的实际,又要看到今后的发展趋势,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才能做好我们的中心工作。反过来,也只有结合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中碰到的具体问题来学习科学发展观,才可能学好。

第三、关于明年的工作

明年的工作,在社中央2009年工作要点中都已经具体列出来了,这次全会大家基本上也同意。所以,明年重点就按照工作要点去做。当然,工作要点没有更具体到可以直接操作,还需要我们去细化。比如明年5月的主题工作常委会,定为就几个问题展开建言献策活动。到底研究哪几个问题,到底怎么开?与2006年那次常委会相比,再要做哪些改进?成果怎么体现?这些还需要做大量工作。其他我不再重复,这里只强调几个重点问题,包括对大家在讨论中提出的一些问题做一些回应。

(一)关于参政议政工作

我认为,2009年工作还是要把参政议政放在首位。参政议政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为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及随之而来的国内实体经济困难建言献策。中共中央及时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10条措施,过几天中共中央就要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我们事先审议了发改委提出的关于2009年经济工作的初步考虑。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家宝总理又作了说明,最后锦涛总书记强调了其中的一些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态度是,“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行动要实。”到底准不准、实不实,我们目前还看不出来,还要民主监督。但是快和重,大家确实已经感受到了。钱到位如此之快,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年初,中共中央提出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到年底就变成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了。国际金融危机波及之快,范围之大,是我们始料不及的。明年的经济工作力争GDP增长保持在8%。这个8%跟前几年提出的8%是不一样的。前几年的8%是要往下压,为了防止经济过热。而明年的8%是为了提升,因为恐怕到不了8%。说明经济下滑的趋势是非常明显的。这种情况正像家宝总理所讲的,是“非常时期,非常措施”。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一定要加倍努力建言献策,民主监督。要认真研究,当前政府采取的这些措施对长远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现在投资的效率特别是长远效率如何;要研究政府投入对民间资本的影响,中小企业能够在这些投资里得到什么益处。会不会产生对民间资本的“挤出”效应;要研究市场到底在配置资源当中应起到什么样的基础性作用;要研究如何有效加强对政府投入的监督;要研究如何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当中争取我国的主动地位;要研究民生建设的重点,具体钱的使用到底怎样才能有利于长远和可持续发展;要研究价格到底应该宏观调控到什么程度。所有这些问题,可能在不同的地方政府采取的措施是不一样的。但现在是非常时期,一定要使国家的措施到位,防止经济下滑,同时又能够把钱用在刀口上,不要产生近期效应与长期效应的冲突。

明年参政议政的另外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解决“三农”问题建言献策。“三农”问题始终是国家的首要问题,这些刚才已经讲过,不再重复。

明年参政议政的第三项工作,还是要扭住教育和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的问题不放,进一步聚焦凝练。不能只是发发牢骚,讲讲现象,而是要找突破点在哪里,要为国家建言献策。我们讲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到底问题的症结是什么?不仅要提出问题,还要想出办法。前几年我们曾经就这个问题给总书记写过信,提出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人才领导小组在当年的上半年将此作为工作重点,出台了几十条措施,应该说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这个问题实在太复杂了,不是人事部、组织部、教育部、劳动社会保障部、团中央等所能够解决的,它还涉及到地方政府、地方单位的接收等等,是个综合性问题。类似这样的问题,我们必须找到打开这把锁的钥匙,向政府建议。科技问题也一样,比如最近我们向中共中央反映,重大专项拨款那么多,我们担心现在的有些做法,很多钱会白白流失。不仅钱流失,还会造成进一步的浮躁。我还要补充强调一点,就是要加大对国家重大科技战略问题的建言献策。应该说,在这方面我们是有优势的。卢柯院士在他的科学报告里谈到,从材料学来讲,其科技周期要远远长于其需求的响应时间,因此必须做前瞻性研究,到用的时候才拿出来是不行的。科学和技术到底往哪个方向发展,特别是技术,到底用得上什么技术,从现在开始就要研究确定。比如关于气候变暖和能源的问题,这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必须解决的战略问题。自从去年开始,所有西方政治家言必谈气候变化,言必谈绿色能源。我感觉已经超过就能源而能源,就气候变化而气候变化的问题本身了。信息革命使西方发达国家获得了巨大的利益,现在他们已经在考虑“下一步是什么”的问题了。我认为下一步可能就是能源技术革命。他们抓住气候变暖、气候变化这个题目,使劲发挥,凭借其强大的科技实力,加强新能源方面的研究,等到一旦突破,西方政治家们就会把使用煤炭石油等传统化石能源作为一个道德问题来大做文章。到那时谁再用传统的污染源,就是罪过。我们过去曾经受制于人的事情太多了,所以现在必须要在能源问题上作前瞻性研究,无论如何要抓住这个机遇。又比如地震立法的重点应该放在预报还是放在抗震上?在立法过程中,这个问题争论得很激烈。而我们拿出来的法律草案带有相当浓重的国家地震局色彩,把重点放在预报上面。很多专家认为这样不行,关于抗震的法律规定条文过于薄弱。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政党,就应该发挥优势,深入研究,提出建议。

(二)关于社会服务工作

昨天讨论中,大家都发表了很好的意见。我觉得社会服务同样要突出九三学社的特色。我建议在“九地合作”中一定要注意发挥我社的科技优势。我在昨天小组讨论时听到山西省刘滇生主委的介绍,很受启发。他给我一张单子,上面列了18个科技项目,都是山西省九三学社成员的强项。他们把这18个项目发到各地市招标,谁愿意合作,都可以和他们一起做。这些科技项目都是实实在在能够推动科技发展的。他说地方政府非常积极,拿出资金来匹配,因为现在各地都要转变生产方式。如果大量地签订这样的协议,那就真正是充分利用我社科技特长为地方发展服务了。我认为这个经验值得推广。

其次是着力把我们建立的青川县灾后重建点的工作做好,做成地震灾区的一个典范,发挥示范效应。

再就是为科学普及做贡献。上海提出,要到中学里面去做科普报告,我想这是值得提倡的。今年社安徽省委和安徽科协联合主办了“安徽百名专家进农村讲科普活动”,社会反映非常好。其实九三学社就负责组织专家,具体安排都由科协做,因为科协组织一直能延伸到村。建议安徽省把这个经验详细总结一下,由社中央转发给各省,号召各省有条件的都要做。我们要把名字统一定下来,搞成全国性活动,到明年开全会的时候进行总结。如果有20个省能够开展,那就有2000名科技专家参与,这个影响是非常大的。另外我还有一个建议:九三学社不是学术组织,作为政党,组织学术研讨会不是我们的任务,但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促进学术风气的改善,促进科学技术繁荣,要为此做一点事情,做什么呢?比如九三学社与科协合作。中国科协明年准备组织若干场示范性的学术会议。前几天我见了一位北大新入社的社员,他研究DNA计算机,已经达到相当高级的程度了。而天津的陈永川同志是搞组合数学的,四川大学的罗教授、李教授也能参加,王志珍副主席是研究蛋白质的,其他生物学家再参加进去,组织各学科的专家,由全国科协支持,九三学社联合主办,把DNA计算机研究办成一个小范围的像样的学术活动,作为一个样板,然后推广。我们目的不是做科学项目,而是推动风气的改变,我想这是可以做的。

(三)关于加强自身建设

刚才我讲的第一、第二个问题都是思想建设。这里重点谈谈组织建设,特别是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机制创新来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我们要注意总结经验,比如黑龙江、上海,都有些好的基层活动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还有关于凝聚力建设,要把“民主与科学”精神弘扬好,要把它落到实处,落实在行动中。要加强社史工作。今年社中央研究室做了大量的社史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凝聚力得到极大的增强,也对我们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政党制度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人才强社”是我社最根本的人才战略。九三学社的事业要靠人才。我始终怀念王选同志,他在世的时候曾经向我推荐了几个人,他说这几位一定会成为九三学社的旗帜性人物。现在都被他说中了,这就是战略科学家的眼光。我希望各级组织和在座的各位中央委员,都去发现人才,把最优秀的、旗帜性的、高层次的人才发展进来。我听说现在居然还有这样的情况,一位非常出色、很有潜力的专家,提出入社申请已经一年了,没有人理他。这种情况一定要扭转过来。还有新社会阶层问题。对新社会阶层的认识,我们要有前瞻的眼光。中国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新社会阶层必然更多进入主流社会。从现在开始,就要注意把其中的优秀分子发展进来。

我想在这里再次特别强调一下,一定要发挥中央委员会和中央委员的作用。发挥中央委员会的作用,一要靠制度,二要靠平台。明年要在这个方面做些创新性的工作,包括全会的召开,虽然近年来越开越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明年还要进行创新,进一步提高全会的效率。对中央委员的要求,还是第一次全会上我提出的5点希望:“本职工作出类拔萃;努力学习提高修养;真抓实干甘于奉献;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民主团结心系社员。”如果说我们每一位社员“都是一面小红旗”的话,那么我们每一位中央委员就应该成为“一杆旗”,要比一面小红旗大一点。社中央宣传部最近出版了社员风采第一集,希望继续出第二、第三集,宣传我们的中央委员,宣传九三学社一杆一杆的旗帜,充分发挥模范作用。我再次希望各位委员要加强学习。我在近期的新任中央委员培训班上提出,希望各位委员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勤于思考,修身为先。我衷心希望每一位中央委员,都能够养成读书的习惯,让读书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要扎扎实实地做好社务工作。在座的各位中央委员,一定要意识到,我们是一个政党的中央委员。我知道,除了专职社务工作人员,委员们大多数都在各自岗位上,或者在教育科技界,或者在政府部门,工作繁忙。但是,大家既然担任了中央委员,就要真正负起这份责任来。这些天我特别怀念山东省前主委蔡秋芳同志。由于工作关系,我与她有比较多的接触,她担任副省长,行政工作很忙,但对主委工作仍然一丝不苟。2004年她得了肝癌,做了手术。2005年5月,我们在青岛开常委会的时候,她知道自己的肿瘤已经广泛扩散,当时她正在接受化疗,身体非常虚弱,但还是竭尽全力把那次会议组织得非常圆满。我记得最后一次晚宴结束后,她带着女儿来见我,我分明觉得这是最后一次告别,背着她我流下眼泪。不久后她就离开了我们。蔡秋芳同志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觉得,作为一位中央委员,应该充分认识到我们肩负的政治责任,希望每一位中央委员都能努力为多党合作事业,为九三学社事业多做贡献。

新年和春节就要到了,我代表社中央祝大家新年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