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十二届二中全会>>会议新闻
九三学社十二届二中全会举办科学报告会
2008-12-04 12:18:37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12月4日上午,九三学社十二届二中全会在北京职工之家饭店举办科学报告会。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志珍,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抗甫,副主席邵鸿、谢小军、赖明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冯培恩主持。

报告会上,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黄润秋,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卢柯,九三学社社员、“鸟巢”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分别作了题为《5.12汶川大地震震灾机理与防灾启示》、《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进展和趋势浅析》和《国家体育场的设计和实施》的科学报告。

黄润秋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汶川地震灾区的受灾情况,并从专业的角度就地震及其发生的机理进行了深入讲解,然后详细阐述了汶川地震发生的过程及特点,最后提出此次地震带来的反思和启示。卢柯在报告中通过生动的事例说明了材料科学与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相互作用,详细阐述了材料与能源、环境、人口健康的关系,提出了材料研发的规律与发展趋势。李兴钢在报告中通过大量详实的图表资料介绍了“鸟巢”从设计概念的形成到设计施工的整个过程,使与会人员深切感受到了“鸟巢”回归以体育竞赛和观众为本的设计理念。

报告会后演讲人就大家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各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和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聆听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