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十二届二中全会>>会议新闻
九三学社中央举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
2008-12-09 09:25:30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12月6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央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饭店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的命运。

韩启德指出,改革开放30年中国社会不仅走出了濒临崩溃的困境,而且经历了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深刻变迁,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突破、大跨越和大发展。实现了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人为本的伟大转变,人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实现了由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转变;实现了从封闭和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变。这三个伟大转变,是改革开放的结果,从根本上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韩启德指出,改革开放也改变了中国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的命运,作为以科技界知识分子为主体的九三学社对此感受最深。在新时期多党合作的政党体制中,九三学社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在组织机构方面,1978年12月,九三学社社员总数4148人,截至今年6月底,九三学社社员总数已达111503人,其中95%以上都是改革开放以后加入九三学社的。在国家政治生活方面,截至2007年12月,社员中担任各级人大代表的有1613人,担任各级政协委员的有8161人,担任县处级以上政府及司法机关领导职务的有692人。韩启德指出,没有改革开放,也就没有今天民主党派的地位和作用,甚至没有民主党派存在的价值和未来。新时期九三学社必须认真履行参政党的政治责任,行使好民主监督权力,坚持多党合作的政治原则,不断增强对参政党性质、地位和历史使命的认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坚持维护广大成员及所联系群众的切身利益。韩启德强调,新的历史时期,九三学社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履行好新世纪新阶段参政党的历史使命。

会上,九三学社中央原名誉副主席黄其兴,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主委刘政奎,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王智彪、赵海英分别在大会上作了精彩发言。黄其兴作为老一辈九三学社社员,以其近60年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改革开放之前30年与之后30年的巨大变化,知识分子从被改造对象逐步转变为阶级联盟,直至发展到新时期的政治联盟,知识分子为爱国统一战线和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黄其兴的心路历程就是民主党派发展的缩影,从年轻的海外归国知识分子成长为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和多党合作制度支持者、参与者。黄其兴的发言使与会人员感同身受为之动容,而其作为发言总结所赋诗作一首更是彰显了老中青九三学社社员新时期更好发挥作用的豪迈气概。刘政奎作为改革开放伊始培养起来的知识分子,结合九三学社辽宁省组织的发展及个人在专业技术工作和参政议政工作方面的成长经历谈了对改革开放的体会。王智彪作为目前国内无创医疗技术的专家,从无创技术20年以来的发展,谈了改革开放为科学技术发展带来的春天。赵海英作为改革开放之初赴海外留学的新时期复合型人才,先后从事过机械技术、经营管理、金融管理等行业,历经在美国、香港等地多年工作后最终“回家”,融入祖国改革开放洪流,她的发言体现了新时期九三学社社员对国家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志珍主持。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抗甫,副主席冯培恩、贺铿、邵鸿、张桃林、赖明,出席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的中央委员和列席人员以及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工作人员共300余人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