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学习杨佳同志>>媒体聚焦
九三学社社员杨佳当选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受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2010-03-08 15:52:16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3月7日上午,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热烈的掌声中,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为杨佳等“全国三八红旗手”和“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的代表颁奖。

会前,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还亲切接见了杨佳等“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各个时期杰出妇女代表以及港澳台妇女代表,并同她们合影留念。

今年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为隆重纪念并大力宣传我国当代杰出妇女的先进事迹,全国妇联决定授予杨佳等1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钱阿玲等25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提名奖荣誉称号。

杨佳生于1963年4月,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她19岁大学毕业留校任教,24岁成为中科院最年轻的讲师,但在29岁时不幸失明。她毅然选择在困境中重生,克服种种困难,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心血和汗水,不仅重返讲台教博士生,组织科研项目,还成为哈佛大学建校300年来第一位获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成为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被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约瑟夫•奈誉为“中国的软实力”。她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唯一一位盲人女委员;是我国高等学府任职的第一位盲人教授;她担任北京奥组委专家顾问,为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提供培训,并创建了志愿者对外交流的“NP3S”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她的事迹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广泛报道,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她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女职工,北京十大杰出青年,全国自强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