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学习杨佳同志>>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杨佳 走向世界的光明使者
2011-10-25 15:42:23人民日报

【阅读提示】

在生命中的前29年,她拥有光明,15岁考上大学,24岁成为中科院最年轻的讲师。病魔让她陷入了无尽的黑暗,但她从未放弃理想和信念,不仅重返讲台,还成为哈佛大学建校300年来第一位获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两度当选为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她就是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杨佳。

【镜头一】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语音教室,杨佳用她优美的语调、优美的手势、优美的笑容,向新入学的博士研究生讲授英语口语。同学们并不知道,眼前这位活跃、亲切、耐心、博学的教授,是一个什么也看不见的人。

杨佳说:“失明将我的人生一分为二,29岁之前,我是在超越别人;29岁之后,超越自我。”

在生命中的前29年,杨佳一路走来,全是鲜花和掌声。15岁,她在高一就考上大学;19岁,她成为郑州大学英语系最年轻的教师;22岁,她考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4岁,她成为中科院最年轻的讲师……

1992年,命运之手突然将她的光明全部夺走,视神经病变让她眼前的世界陷入黑暗,随之而来的还有婚姻的破裂……

再也看不见父母、女儿的笑脸,再也看不见家乡满山的杜鹃花,再也看不见最爱的书本和学生的作业,杨佳陷入了深深的迷茫和恐慌。多少次,她在心里想啊、盼哪……天,怎么老不亮啊!

杨佳像变了个人,整天把自己关在家里。在与黑暗博弈的日日夜夜,她苦苦思索:“人这一辈子,路该怎么走,是在孤寂中沉沦?还是在困境中重生?”

杨佳选择了坚强,重新出发。她不肯告别阅读,不能看书,就听书,录音机用坏了一台又一台;不能写字,就学盲文,从最简单的ABC学起……

她有一个梦,她还想教书。可是,重返讲台谈何容易。要过的第一关就是出行。一个熟悉的声音对她说:“爸爸给你当拐杖!”就这样,失明19年,6000多个日日夜夜,冬去春来,她紧紧握着父亲的手臂,坐公交、挤地铁,辗转到教学楼,风雨无阻。在教学评估中,博士生们给她打了98分。他们在留言簿上写道:我们无法用恰当的言辞来形容您的风采。您的内涵如此丰富,您的授课如此生动,在获取知识外,我们获得了乐趣和做人的道理……

杨佳找回了自信,“看”到了光明。她坚信:可以看不见道路,但绝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100次摔倒,可以101次站起来!

【镜头二】

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毕业典礼上,院长约瑟夫•奈给杨佳颁发毕业证书: “祝贺你!佳,你是中国的软实力!”顿时,全场几千名师生自发起立,为哈佛大学建校300多年来第一位获得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鼓掌欢呼。

新世纪刚刚开始,杨佳继续选择了挑战。2000年,她考入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攻读世界排名第一的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师从院长、《软实力》一书的作者约瑟夫•奈。

哈佛老师采用案例教学,喜欢借助图像讲解。这对看不见的杨佳来说是一片茫然,只好课后加班。每堂课老师布置的阅读量很大,总是不下500页。她首先得把资料一页一页扫进电脑,再通过特殊的语音软件把内容读出来。这样一来,她比其他同学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为了提高阅读速度,她由原来每分钟听200多个英文单词,提速到400个,几乎就是录音机快进时变了调的语速。

在哈佛一年,读不完的书、做不完的作业、写不完的论文,还要参加许多学术活动,杨佳深知机会来之不易,学习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有时甚至通宵达旦。就这样,她不仅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还超出学校规定,多学了3门课,成为哈佛大学建校300年来第一位获得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

哈佛学成归来,杨佳在中国首创了《经济全球化》、《沟通艺术》课程,成功将哈佛MPA课程本土化,受到了同事和学生的欢迎。

【镜头三】

在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的首次会议上,杨佳在世界各国代表面前据理力争:“世界哪个国家残疾人最多?中国!哪个洲残疾人最多?亚洲!……”她的演讲赢得了满堂喝彩,得到委员会两次提名,她当选为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

回顾自己的经历,杨佳说:“感谢命运让我知难而进,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家门、走出国门、走进光明、走向世界。”

2008年10月下旬,杨佳赴纽约竞选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委员会委员。这是联合国新设的一个人权机构,其使命就是履行残疾人权利公约。这是一次激烈的竞选,杨佳深知自己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还代表着中国。她活跃在会场内外,用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热情地同各缔约国代表问候交流。投票中,她在第一轮就高票胜出,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位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委员。

联合国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人权领域斗争尤为激烈。当得知联合国秘书处以经费紧张为由,要求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在工作语言中取消中文时,杨佳据理力争,最终捍卫了中文的地位,为我国在国际上赢得了更多话语权。

“我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我取得的成绩,应该归功于亲爱的祖国。”杨佳说,“一滴水也能映出太阳的光辉。通过我可以让世人看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看到一个大国的崛起,一个和谐社会的构建,因为只有国家好了,残疾人才会好,残疾人好了,国家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