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学习杨佳同志>>媒体聚焦
经济日报:走进光明 走向世界
——记九三学社社员、中科院研究生院盲人教授杨佳
2011-10-26 11:05:31

记者采访杨佳的时候,她穿着漂亮的白色小西服,戴着金丝边眼镜,化着淡妆,腰身笔直,笑容爽朗,一副典型的知识女性模样。很难想象,她已经在黑暗中摸索了19年。这19年里,她没有因为失明而沉沦,反而愈挫愈勇,留学、出书、参政议政、对外交流……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如今,她身兼数职,生活忙碌而充实。她是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也是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还是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和中国盲协副主席。

在黑暗中寻找光明

1963年出生于湖南长沙的杨佳,15岁读高一时就考上郑州大学英语系,19岁以最优成绩留校任教,22岁考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4岁成为该院最年轻的讲师,此后又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到了1992年,视神经病变却使她失明。

“我拥有过29年的光明,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还有父亲的神采,母亲的笑容……”失明的痛苦难以言表,尤其是对于像杨佳这样中途失明的人。在黑暗中,杨佳一度变得沉默了,但父母亲朋的帮助,研究生导师李佩的勉励,让她重新燃起了斗志。她像个小孩子,重新学习穿衣、吃饭、走路、读书、写字。“我曾经用吸管喝饮料,一低头却戳伤了眼睛。”杨佳笑着指指自己的眼镜,“所以我戴着眼镜,不是为了装饰,而是为了防止眼睛再受外伤。”

为了重返讲台教书,她每次上课都要提前两个多小时出门,提前1个小时进教室做准备。她依然写着漂亮的板书,学生们不会知道,她紧贴在黑板上的左手是在悄悄丈量着尺寸。她采用多媒体教学,学生们也不会知道,操作台的触摸屏上被贴上了一小块一小块的胶布作为记号。新学期上第一堂课时,她总要尽量多提问,学生们更不会知道,那是她在用心记住他们的声音。当他们从报纸上电视里得知杨佳是盲人时,简直不敢相信……再次面对她,学生们潸然泪下。在教学评估中,博士生们给她打了98分。

她尝试用新的电脑语音软件写书,《研究生英语写作》、《研究生英语阅读》一本本地出版了,得到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她还在导师李佩的介绍下加入了九三学社,从组织的温暖中获得动力,开始关注保障残疾人权益的公益事业。

“你是中国的软实力”

她找回了自信,看到了光明,但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向着更广阔的世界前进。

2000年,杨佳考上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获得全额奖学金,攻读世界排名第一的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哈佛老师上课从不照本宣科,学生全凭笔记。杨佳用学校提供的一台特殊键盘,每上一门课就按下一个开关键,等身边的同学帮忙确认工作键的灯亮后,她就熟练地做起笔记来,一堂课下来,就打出一篇完整的笔记。

哈佛一年,读不完的书、做不完的作业、写不完的论文,还要参加许许多多的学术活动,但杨佳硬是靠着毅力咬牙撑了下来,不仅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还超出学校规定多学了3门课。

在选修最具国际特色的肯尼迪学院权威课程“领导艺术”时,杨佳发现课程中竟然没有中国领导人的身影。“这不行,卓越的领导人,你们西方国家有,我们中国也有。”但让哈佛教授把目光投向中国绝非易事,因为任课教师是30岁便入白宫,曾效力于尼克松、福特、里根、克林顿4位美国总统的顶尖教授大卫•戈根。杨佳知难而进,写出的论文《论邓小平的领导艺术》被肯尼迪学院定为范文。戈根教授邀请她为该学期的最后一堂课做总结发言并破例给她打了哈佛的最高分A+。

毕业典礼上,当杨佳从院长约瑟夫•奈手中接过毕业证书时,他说,“Congratulations,jia,you're China's soft power!” (“祝贺你!佳,你是中国的软实力!”)顿时,全场几千名师生自发起立,为杨佳这位哈佛大学建校300多年来第一位获得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鼓掌欢呼。

服务社会 报效祖国

对杨佳来说,永不止步的学习与奋斗,不只是为了战胜黑暗、超越自我,更重要的是如何运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从哈佛学成归国后,杨佳在中国首创了经济全球化、沟通艺术课程,成功将哈佛MPA课程本土化,受到同事和学生的欢迎。她的课程被挂到网上,创下了中科院研究生院“空中课堂”点击量第一的纪录,她所讲授的课程被评为“优秀课程”。

2007年到2008年,她担任北京奥组委志愿者工作专家,为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提供了10多场培训,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创建了志愿者对外交流的NP3S专业服务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

2008年11月3日,《残疾人权利公约》首届缔约国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中国政府提名的杨佳活跃在会场内外,用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热情同各缔约国代表问候交谈。她成功当选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专家,任期4年。后来,杨佳还当选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并在去年和今年连选连任。

如今,杨佳是科技助残全球化与标准化的科研项目负责人,作为首届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她在开拓一个新的学术领域,这一领域是人文外交、科技外交、人道外交的复合,也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载体。

回顾过去的经历,杨佳说,一个人可以看不见,但不能没有见地;可以没有视力,但不能没有眼界;可以看不见道路,但绝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佘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