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学习杨佳同志>>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评论: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感动
2011-10-27 14:47:53光明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杨佳,15岁上大学、19岁留校当教师、24岁成为中科院最年轻的讲师,但在29岁的时候不幸失明。她毅然选择在困境中重生,克服种种困难,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艰辛,不仅重返讲台,组织科研项目,还成为哈佛大学建校300余年来第一位获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成为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专家委员会副主席,被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约瑟夫•奈誉为“中国的软实力”。她的身上集中体现出的责任、自信、乐观、奉献和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了她周围的每一个人。

杨佳情牵祖国、志存高远,具有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和拳拳爱国之心。杨佳的成功在于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家门,走向世界,把所学的知识报效祖国,服务社会。面对挫折,她说:“人最宝贵的是生命,但这生命并不完全属于自己,还属于父母,属于爱着我的人和我所爱的人。只要活着,就应该让生命活出尊严,活出力量,活出希望,活出快乐,更活出爱!”哈佛求学归来,她说:“一个人以何种方式获取知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运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报效祖国。”她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为人民利益鼓与呼;她入选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专家委,为国家利益和残疾人权益奔走,做出许多健全人都难以做出的成绩,体现了一种崇高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我们因为杨佳而感动,她的事迹是对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诠释,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她告诉我们,一个人无论身体健康还是残疾都能够为国家、为民族作出贡献。从她身上,我们学到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精神。我们中华民族正是依靠这种精神才得以克服种种艰难困苦,创造出辉煌历史,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振兴中华需要弘扬这种精神。在深入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发挥“身边的榜样”示范作用的活动背景下,杨佳的先进事迹是深入推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教材。我们要学习杨佳爱国报国的可贵品质,攻坚克难的坚韧意志,追求事业的执著信念和参政为民的思想境界,把个人的前途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奋发有为、努力拼搏,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