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学习杨佳同志>>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快评:超越,让黑暗退却
2011-10-27 14:49:37人民日报

毫无疑问,不幸是痛苦的源泉,却又能变作成功的催化剂。如何促成这样的转变,能否超越自我便是关键。杨佳在花样年华失明,满腔抱负似乎再无意义,可短暂的悲伤后她重新振作,最终攀上了常人难以企及的人生高峰。

超越别人易,超越自我难。超越自我是一个认清自己的过程,是明确自己的优劣势、认定目标、给自己信心和力量的过程。超越自我又是一个否定自己的过程,要勇于否定自己的过去,更要勇于开拓自己全新的未来,乃至脱胎换骨,浴火重生。正如杨佳所说,失明将她的人生一分为二,失明之前,她在超越别人;失明之后,超越自我。

超越自我,要克服精神上的困扰。人最容易看不清的其实是自己,最容易被打败的也是自己。当杨佳不幸失明,也曾惊恐悲伤,但她选择了勇敢与坚强。超越自我,更要克服身体上的障碍。世界之大,健全人尚有力所不及之处,何况身体残疾者。为了活出尊严、活出力量,杨佳凭着双耳、双手和一颗顽强的心,走进了另一个明亮的世界。

超越自我,可以让失明的双眼重见光明,让失聪的双耳重闻天籁,让残缺的肢体重获自由,让受伤的心灵无限自在。虽然杨佳看不见眼前的道路,但她超越自我的脚步一刻没有停下,充实了自己,也鼓舞了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