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学习杨佳同志>>新闻
杨佳:先进文化的实践者——杨佳同志先进事迹江苏省统战系统报告会侧记
2011-11-11 14:06:27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虽已进入初冬,古城南京仍是金色摇曳,秋意浓浓。

11月8日,江苏省政协礼堂,“杨佳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的鲜红会标分外醒目。时间未到,江苏省统战系统的400余名代表已经坐满了会场。

15岁上大学、19岁留校当教师、24岁成为中科院研究生院最年轻的讲师,29岁的时候不幸失明。她毅然选择在困境中重生,克服种种困难,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艰辛,不仅重返讲台,组织科研项目,还成为哈佛大学建校300余年来第一位获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成为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被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约瑟夫•奈誉为“中国的软实力”……

娓娓道来的故事,跌宕起伏的人生,沁人肺腑,荡气回肠。大家看到了一个春天百灵般感知着缤纷世界的幸福女孩渐渐坠入无边黑暗的悲怆;更看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她重新振作,最终攀上了常人难以企及的人生颠峰。

听众们时而唏嘘,时而欣慰。大家把心底里的崇敬都融进热辣辣的掌声里,敬佩的目光聚焦杨佳,这个孱弱单薄的女子原来是那样伟岸坚强。

下午4点。在政协会议室举行的座谈会上,感人的场面再次出现,每一位与会者深受鼓舞。

“保尔.柯察金重回我们身边”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民进成员汪小洋说,我们这一代人读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长大,非常崇拜保尔.柯察金,我家里保尔的照片挂了几十年。听了杨佳教授的事迹,感到格外亲切,仿佛保尔重回我们身边。

南京大学教授、致公党南大主委黄继东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杨佳教授就是自强不息的典范。我们成长的各个阶段,都有自强不息的典范,小学时的保尔,中学时的吴运铎,大学时的张海迪……杨佳教授,命运给你关上一扇门,又打开一扇窗,让你的人生如此完美。

“她活出了风采!”

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九三学社省建设支社主委宋如亚说,杨佳她不甘向命运屈服,以顽强的毅力和百倍的勇气,从头活过,历尽艰辛,终于变黑暗为光明,在黑暗中实现了她人生的涅槃。她不仅“让生命活出尊严,活出力量,活出希望,活出快乐”,同时,也活出了风采!

一位 “农工民主党普通党员”说,昨天我接到了会议通知短信:“杨佳教授事迹感人,机会难得”。听了报告让我确实感到“机会难得”。我们团队中也曾有人受过表彰,可比起杨佳来太微不足道了。她从光明到黑暗,再从黑暗到光明的历程体现了崇高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超越的力量

一位民革成员、杨佳教授的校友深深敬了个礼,一直站着表露心扉,我闭上眼睛聆听报告,感受着杨佳的内心世界,我不知她是用何等的勇气和力量适应这无边无际的黑暗。我感到了超越的力量。超越了民族,超越了时空,杨佳凭着双耳、双手和一颗顽强的心,走进了另一个明亮的世界。

一位民建会员站起来深深地行了个礼,激动地说,这么多年,很少有什么能让我如此激动。杨佳的事迹让我心情起伏,象一股涓涓细流,一直流淌到心里。当我们为小悦悦的事件感到痛心时,杨佳的大心智、大爱让我们重新感受到人性的光辉。人性和谐了,社会才能更和谐。

昨天已经听过一次报告的民盟东南大学支部主委肖国民说,昨天听过报告,我受到心灵的震撼;今天,我代表东大民盟再听一次,让我的印象更加深刻。杨佳老师,您虽失去了视力,却比有视力的人更有风采和魅力。

“她是我们受之不尽终身的教科书”

民进江苏省直工委副主委朱国芳说,杨佳对自己的身体如此淡定,但把人生、事业、祖国看得无比神圣。她的事迹比影视屏幕上的谍战大片更要精彩,她的人生历程,是我们受之不尽的终身教科书。

九三学社南工大副主委王辉说,很早就知道杨佳教授的事迹,她智力超群,成绩骄人,觉得她简直是神人。听了报告,近距离接触杨佳,看到她就是像我们一样的普通人,是个凡人。正是她坚忍不拔的精神,才得以克服种种艰难困苦,创造出辉煌人生。

南师大民盟主委汤国安说,我一直认为自己很坚强,但报告会上我数次流泪。现在大学生和青年,往往把歌星影星当作偶像,而理想信念却很缺失。杨佳为当代青年树立了榜样,这是当代青年的楷模,我看到了楷模的力量!

杨佳精神是实践文化自觉自信的典范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说,杨佳先进事迹报告,我听了多次,反复咀嚼其中的思想内涵,每次都有新的收获。为什么杨佳事迹这么受到大家的欢迎?因为,这是时代的呼唤。当今世界的潮流是什么?值得思考。人类前进的宏伟目标要实现,必须实现文化的自觉与自信。杨佳精神,就是实践文化自觉、自信的典范。杨佳29岁失明后,没有依赖社会的救济和人们的怜悯,她选择了更加坚忍不拔的人生态度顽强与命运博弈,这就是自觉和自信的崇高境界。自觉和自信,昭示着文化发展的内涵,是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核动力。中国共产党90年来的发展历程,就是通过先进文化引领中国人民走上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的历程。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的战略目标,是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英明决策。杨佳是先进文化的实践者,时代精神的引领者。今天,我们从更高的视角理解、宣传杨佳精神,就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座谈会结束已近傍晚。华灯初上,深秋的南京城显得那样清新柔和,阵阵桂花香气袭来,沁人心脾……(戴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