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学习杨佳同志>>新闻
杨佳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上海举行
2011-04-28 15:53:30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图为赵雯主委与杨佳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右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副市长赵雯,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吴捷(右四)等领导与报告团部分成员合影。

4月26日上午,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和九三学社中央联合主办的“杨佳同志事迹巡回报告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出席报告会。

“一个人可以看不见,但不能没有见地,可以没有视野,但不可以没有眼界,可以看不见道路,但绝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100次摔跤可以101次站起来!”一个小时的报告精彩而令人感动,会场上一次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大家看到的不是一个备受打击、自怨自艾的弱女子,而是一位勇于面对困境、自强不息的女强人。

杨佳是改革开放后国家培养的第一批大学生,15岁考上大学,19岁成为大学老师,22岁考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4岁成为该院最年轻的讲师。就是这样一位前途充满阳光的女性,却在29岁时因病失明。然而,杨佳没有被困难击倒,她付出无数的心血和汗水,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方式更加坚强地站了起来,在困境中重生,一路走向光明,走向世界。重返讲台,组织科研项目,坚持在讲台上执教;到哈佛求学,成为哈佛建校300多年来第一位获得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唯一的一位盲人女性;当选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一路走来,她走得自信而坚定。

“上周,在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我再次当选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再透露一个好消息,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发来贺信,祝贺我获得肯尼迪学院校友杰出贡献奖,并邀请我5月14日去美国接受颁奖。哈佛毕业10年,我做的工作再次受到肯定。作为中国内地第一位获此殊荣者,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当听到杨佳再获殊荣的消息时,全场再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晓渡在会前会见了杨佳和报告团全体成员并主持报告会。他指出,杨佳同志用生动的事迹和实际行动,为统一战线树立了典范,为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和“同心”教育增添了榜样的动力。他希望把向杨佳同志学习的活动作为当前深入开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统一战线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赵雯与报告团成员座谈时指出,在杨佳知性而谦逊的外表下,平静而朴实的语言背后,是炽热的爱,对事业、对人生、对祖国的爱。杨佳是九三学社的骄傲,是民主党派的骄傲,是中国人的骄傲。学习杨佳,要学习她淡定而勇敢地应对人生坎坷,学习她不畏艰难、执着追求理想,学习她立足本职,爱国奉献。她要求上海市九三学社各级组织认真开展学习杨佳先进事迹的活动,将其作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及“同心同行”学习活动的重要内容和生动教材。通过学习,升华认识、坚定信念、净化心灵,更好地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中央统战部一局局长吴晓礼,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吕晓澎,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部长穆建民,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黄鸣、秘书长沈洁、机关干部以及基层组织社员代表参加了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还有上海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有关领导,上海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领导和机关干部,无党派人士,各区县、高校中共党委统战部和民主党派、工商联等单位相关同志近1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