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学习杨佳同志>>新闻
杨佳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重庆举行
2011-04-25 10:16:26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4月22日上午,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和九三学社中央联合主办的“杨佳同志事迹巡回报告会”在中共重庆市委小礼堂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重庆市委主委谢小军出席报告会。

杨佳是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她19岁大学毕业,成为最年轻的讲师,29岁不幸失明后,在困境中重生,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心血和汗水,不仅重返讲台,组织科研项目,还成为哈佛大学建校300年来第一位获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在出色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杨佳还活跃在联合国的舞台上,推动中国和国际残疾人事业。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的唯一一位盲人委员,杨佳积极建言献策,不断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增光添彩。

“一个人以何种方式获取知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运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报效祖国。一滴水也能映出太阳的光辉。通过我可以让世人看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看到一个大国的崛起,一个和谐社会的构建。”睿智深邃、充满哲理的体验令听众赞叹不已。

“失明将我的人生一分为二。29岁之前,我是在超越别人;29岁之后,超越自我。一个人可以看不见,但不能没有见地;可以没有视野,但不能没有眼界;可以看不见道路,但绝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杨佳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先进事迹赢得了全场的共鸣,短短50分钟的报告被听众28次掌声所打断。

报告过程中,杨佳还与大家分享了她最新的成功和喜悦:“上周,在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我再次当选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再透露一个好消息,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发来贺信,祝贺我获得肯尼迪学院校友杰出贡献奖,并邀请我5月14日去美国接受颁奖。哈佛毕业10年,我做的工作再次受到肯定。我是第一位获得此奖的中国人,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报告会开始前,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张轩会见了杨佳。报告会由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范照兵主持。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易玉娟,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吕晓澎,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部长穆建民,以及来自中共重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重庆市各区县党委和在渝高校党委统战部部长,重庆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重庆市侨联、台联、黄埔同学会、中华职教社、文史馆,重庆市社会主义学院等单位900余人聆听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