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学习杨佳同志>>新闻
杨佳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昆明举行
2011-08-09 10:22:44云南网

“失明将我的人生一分为二,29岁之前,我是在超越别人;29岁之后,超越自我。一个人可以看不见道路,但绝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100次摔倒,可以101次站起来。”铿锵的话语,迎来响亮的掌声。8月7日上午,由中央统战部组织的杨佳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省政协礼堂举行。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毅主持报告会。

杨佳是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作为中科院最年轻的讲师,在29岁不幸失明后,她依然自强不息,不仅重返讲台,组织科研项目,还成为哈佛大学建校300年来第一位获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的唯一一位盲人委员,她认真履职,建言献策,并积极参与中国和国际残疾人事业,为争取残疾人合法权益做了大量工作,在联合国的舞台上为中国不断赢得荣誉。

“不能看书,就听书,录音机用坏了一台又一台;不能写字,就学盲文,从ABC开始摸起。”“坚守讲台,学生们不会知道,漂亮的板书是我紧贴在黑板上的左手在悄悄丈量着尺寸;学生们也不会知道,多媒体教学操作台的触摸屏上被我贴上了一小块一小块的胶布作为记号。”……报告会上,杨佳自强不息的事迹感人至深。

“榜样就在身边!”黄毅要求云南省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要把学习杨佳同志的先进事迹和自强不息的精神作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爱国、敬业、奉献;把学习杨佳同志的先进事迹与学习统一战线先进人物事迹结合起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要以报告会为契机,集中宣传云南省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掀起学典型、争先进、赶先进的热潮。

报告会前,黄毅代表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会见了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率领的报告团全体成员。省政协常务副主席管国忠,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云南省委主委倪慧芳,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云南省委主委罗黎辉,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主委曾华,致公党云南省委主委刘富兴,台盟云南省委主委郑凡,省工商联主席杨焱平出席报告会或参加会见。

省委统战部机关全体干部,各民主党派省委负责人、机关干部及在昆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代表,省工商联负责人及机关全体干部,无党派人士代表等近700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后,杨佳还与云南省民主党派中青骨干就如何立足本职爱国奉献、积极参政议政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博士程永现谈了自己的感受:近距离聆听杨佳教授的报告很震撼,她的事迹很感人,全社会应当来学习。生理上的弱者能够成为生活和事业上的强者、成功者这需要惊人的毅力。

昆明理工大学统战部部长孙剑认为,杨佳的事迹感人至深,杨佳的精神催人奋进,从杨佳身上我们看到了她面对挫折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看到了她对待事业执著追求、勇创佳绩的敬业精神,她不仅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骄傲,也是统一战线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昆明市福保文化城有限公司总经理肖燕说道:我心里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对杨佳老师的崇敬之心。作为女性,更应该向杨佳老师学习,她坚韧不拔的精神鼓舞着我,更应该鼓舞着我们女性。我将继续努力带领我们福保共同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更多人在报告后都谈到了他们的感受,与会者在报告会上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大家认为,她是一个把祖国装在心中的人,一个有勇气面对残酷现实的人,一个感于挑战自我的人,一个在困难面前决不屈服的时代女性,一个中国的海伦•凯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