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学习杨佳同志>>新闻
杨佳:明亮的世界
2011-06-16 13:45:28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日前,湖南卫视播出了《天下女人——明亮的世界》专题访谈。节目中,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杨佳走进演播室,接受国内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杨澜的专访,讲述了她在没有光亮的世界中一路前行的人生故事。

杨佳15岁考入大学, 22岁考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9岁失明,37岁考入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是哈佛大学建校300年以来第一位获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她从风华正茂的顶峰骤然跌落谷底,又在黑暗的世界中努力阔步前行,以惊人的毅力和顽强的斗志赢得了众多荣誉,先后获得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校友成就奖、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殊荣。访谈中,杨佳给幸福做了一个独特的注解,用一个大写的YOUTH来诠释女性在一生中能够感受到的各种幸福。她说,“在我们这个时代里,一个人可以看不见,但不能没有见地;可以没有视野,但不能没有眼界;可以看不见道路,但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杨佳正是用自己坚强的心,在有限的视野里,开拓着自己无限的眼界;用看不见的双眼,向着看得见的未来勇敢前行。而她的世界,尽管没有辽阔的视野,但一样宽广而明亮。

编导手记——杨澜

15岁上大学,19岁留校任教,24岁成为中科院最年轻的讲师。人生春风得意之时,你是否能想象在一夕之间突然失明?而当人生突然堕入无边无际的黑暗后,你又是否有勇气如她一样,选择远赴大洋彼岸求学,以A+的成绩从哈佛大学毕业,并成为第一个获得肯尼迪学院校友成就奖的中国内地学生?这些普通人无法想象的困境与成就,中科院研究生院的杨佳教授都一一经历了。

与我们交谈时,杨佳教授始终平静地看着我们,面带微笑。和她的很多学生一样,我们丝毫感觉不到她的双眼竟已失明。她站在讲台上,气定神闲,和其他老师一样上课,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右手板书的同时,她的左手正扶着黑板,悄悄丈量着写字的距离。

作为老师,她传道授业解惑,学生们从她那里学到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是人性的力量。作为女儿,她满怀感激又心存不忍。在节目录制现场,杨佳年逾古稀的老父亲为我们讲述了女儿失明后的种种辛酸苦涩,观众和主持人无不潸然泪下。作为妻子和母亲,她有道不尽的爱与痛。丈夫在她失明后带女儿不辞而别,对女儿的思念,令她失明的双眼几近洞穿。

作为学者,失明后的她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偷偷在被窝里学盲文;在哈佛,为了完成大量的阅读任务,她将书本一页一页扫描,转换成有声材料,用四倍的速度来播放聆听;她以中国为研究对象的论文让挑剔的白宫学者不顾学院“最高分不得超过A”的规定,破格给了她A+的高分。

岁月有一种不动声色的力量——在哈佛的毕业典礼上,杨佳上台的一刹那,所有的老师和同学集体起立,为她鼓掌,她的父亲在观众席上老泪纵横——失明最初的绝望与疯狂伴随着泪水与汗水在岁月里沉淀,酝酿出了一个“眼睛看不见只有心可以看见”的最光明的世界。

“一个人可以看不见,但不能没有见地;可以没有视野,但不能没有眼界。”让我们闭上双眼,用心来倾听这位伟大女性的心路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