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学习杨佳同志>>新闻
杨佳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郑州举行
丛斌副主席出席
2011-08-23 11:00:10九三学社河南省委

8月20日下午,由中共央统战部组织的杨佳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郑州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怀廉主持。

杨佳以“走进光明、走向世界”为题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15岁进大学,19岁留校,22岁考上研究生,24岁成为中国科学院最年轻的讲师,杨佳的生活一片光明。但29岁时,她失明了。面对现实,杨佳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方式坚强地站了起来,不仅重返讲台,开展科研,还成为美国哈佛大学建校300多年来第一位获得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荣获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校友成就奖,当选为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

作为教师和研究人员,杨佳成功将哈佛MPA课程本土化,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本人被评为“杰出贡献教师”;她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制定了“NP3S”专业服务标准,担任《科技助残全球化与标准化》科研项目负责人。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她认真履职,建言献策,《怎样做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建议被有关方面采纳,并就多项涉及维权方面的问题在大会上呼吁,针对节能减排等多领域的问题提交提案。

作为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她在联合国的舞台上为残疾人事业工作,尽力维护中国的合法权益,为中国赢得了更多话语权。

谈到自己所做的工作,杨佳深有感触地说:“一个人以何种方式获取知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运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杨佳曾在郑州大学学习并留校任教。回忆起那段难忘的生活,她说:“我对河南有很深的感情,希望河南的明天更加美好。”

报告会上,全场观众用阵阵热烈的掌声,为杨佳送上赞扬和鼓励。

刘怀廉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杨佳同志的先进事迹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统战特色,是统一战线宝贵的精神财富。全省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要通过学习杨佳同志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激发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干事热情,开展好“同心同行建中原”活动,积极投身到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大潮中去。

河南省统战系统干部职工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共8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后,杨佳与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青年骨干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中,大家从不同角度联系工作实际畅谈了对杨佳先进事迹的感受,决心以杨佳同志为榜样,学习她爱国为民、自强不息、谦虚淡泊、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的各个环节中去,积极建言献策,不断为统一战线事业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