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学习杨佳同志>>新闻
韩启德主席:杨佳事迹集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本质特征
2011-10-27 11:14:55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近日,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十余家媒体对九三学社社员、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杨佳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题目各有千秋,内容各有侧重,形式各有特色,看了以后感到十分亲切,也很受教育。虽然杨佳同志的先进事迹听过多次,但经过媒体以通讯、侧记、评论、访谈、音视频板块等不同形式的精心再创作,感到更加可亲可敬可信可学。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必须强化教育引导,增进社会共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杨佳同志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特征,此时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具有重要的启迪、鼓舞和示范作用。她的人生经历不仅是一名民主党派成员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个人典型,而且是一名在当前形势下坚持理想、坚守信念、坚信未来的典型,是一名身体虽有残疾,但心理健康、灵魂高尚、对国家、社会和民族做出重要贡献的典型。广泛宣传杨佳同志的先进事迹不仅对民主党派成员有教育意义,对我国8000多万残疾人有教育意义,而且对全社会都会产生见贤思齐、学有榜样、行有示范的辐射带动作用。

发现和树立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身边典型,注重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以其优秀品质、道德情操感染公众,在增强活力、贴近实际上下功夫,营造催人奋进、积极向上的氛围,是我们民主党派在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中所取得的一条重要经验。多元化的社会价值观是现代社会的基本特征,有助于社会活力的迸发,但社会同时更需要一种主导力量,需要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需要一种能够打动我们心灵的力量。杨佳正是这一力量的人格化和具体化。

九三学社中央向全社发出了开展向杨佳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并对活动作出了具体部署。我们将结合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组织广大社员认真学习杨佳同志事迹,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学典型争先进的热潮。同时把学习活动与推进政治交接、搞好组织换届紧密结合起来,引导领导干部以杨佳同志为榜样,重事业兴衰、轻个人进退,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