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学习杨佳同志>>新闻
心灵的洗礼——杨佳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浙江巡回报告侧记
2011-11-07 09:55:13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阵阵秋风给美丽的杭州带来缕缕寒意。

11月4日下午,杭州大学城中国计量学院嘉量大会堂座无虚席。

“现在是杭州最浪漫的季节。我从大家热烈的掌声里,感到了美的信息。”亲切自然的开场,一下子拉近了杨佳和大家的距离。

“我来自中科院研究生院。如果说我和大家有什么不同,那就是现在大家看得见我,而我却看不见大家……可我的心和大家是相通的。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还活跃在联合国的舞台上,为构建和谐世界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娴静优雅的杨佳用她跌宕但踏实的人生经历一次次将现场的热情点燃。真挚的讲述、平静的语调,赢来阵阵热烈掌声。

“杨佳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浙江高校。来自杭州下沙高教园区14所高校的1200余名大学生聆听了报告,共同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心灵的震撼。

会场上静得像一个人一样,经管学院2009级学生吕立培和与她坐在一排的很多女生都感动得流出了热泪。

“只要活着,就应该让生命活出尊严,活出力量,活出希望,活出快乐,更活出爱!”“一个人以何种方式获取知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运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报效祖国。”“感谢命运让我知难而进,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家门、走出国门、走进光明、走向世界。”“人生无常,虽然五彩缤纷的世界在我眼前已变得暗淡无光,但我坚持走自己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亮堂!”……杨佳传递着在黑暗世界中支撑着她一路阔步前行的信念和力量。

中国计量学院党委书记于永明说,杨教授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让我们把心灵的感动转化为奋进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前进动力。党委副书记陶伟华说,杨佳老师是时代精神的灯塔;是先进文化的标杆;是人民教师的楷模。她用自己半生的自强、探索、创造和奉献,深刻地洗礼了我们的心灵。

报告会引起了大学生们的强烈共鸣。座谈会上,大家争先发言,表达对杨老师的崇敬。

信息学院的陈蓓娅表示,“杨佳老师可以用看不见的双眼,向着看得见的未来勇敢前行。我也可以在有限的视野里,开拓自己无限的眼界。”

经管学院的孙浩说,报告会让我收获了三心:博爱之心、感恩之心、奋斗之心。吴帆同学说,今天这几个小时的经历毕生难忘。当今网络上暴露出一些阴暗内容影响青少年的身心,而杨佳老师这样的宣传却让我们的心里充满阳光。

经管学院的李倩昨晚在电视访谈中收看了杨佳老师的播报。今天和杨老师面对面坐着,心里很激动。“杨老师,您和我妈妈年龄相仿,我想告诉您,要多休息…… ”

“杨佳老师的事迹让我深受感动,我懂得了什么叫人格,什么叫坚毅,什么叫命运的不屈和生命的奇迹。”中国计量学院的黄步安同学动情地说,杨老师,我有一个请求,能和您握握手吗?杨佳站起身来,热情地握住了他的手,黄步安眼中闪烁着激动的泪花。

信息学院2009级的陈奇豪说,我今天无法用语言表达心中的感受,杨老师,我给您鞠个躬吧!说完站起身来,给杨老师深深地鞠了一躬。

质量与安全学院的王皓真诚地说,敬爱的杨老师,您在我心中似乎有一道美丽的光环。我平时最发憷的课程就是英语,您要是能当我们的英语老师该多好啊!坐他旁边的一位女生也鼓足了勇气说,杨老师,和您相比,我们对大好时光不够珍惜。向您保证,我以后再不逃课了……

计量工程学院的李岩玲念了这样一段话:上帝把每个人都造成一个苹果,苹果的缺口越大,说明上帝越欣赏您的芬芳。“杨老师,我想和您一起分享。”

……

座谈会上,很多同学说出心里的纠结请杨老师点拨:要毕业了,面临找工作还是考研,应该如何选择?

杨佳感谢同学们向她敞开心扉,她说,每个人首先要了解自己。如果你觉得自己对某一领域特别感兴趣,还是个很有定力的人,那你就去考研;否则,你就选择找工作,步入社会,勇敢地证明自己。就像乔布斯或比尔•盖茨一样……在青年的字典里找不到“困难”二字,只要有实力,只要不放弃,就一定能够成功。 (戴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