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学习杨佳同志>>新闻
“让生命活出尊严!”——杨佳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江苏巡回报告侧记
2011-11-09 09:23:33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阵阵细雨中,古都南京走进迷人的深秋。玄武湖畔的东南大学校园,金黄的银杏伴着浓郁的桂香,沁人心脾。

11月7日下午,东南大学东校区润良大会堂气氛热烈,600多名师生正在这里聆听杨佳同志先进事迹报告。

“金陵六朝古都,自古英杰辈出,涌现多少人文大师,令人无限敬仰。东南大学前身中央大学,正是梁希、金善宝等九三学社创始人成立自然科学座谈会的发祥地”。作为九三学社社员的杨佳,心情备感亲切。她回忆起当年为严济慈先生当翻译时的情景。“严济慈是九三学社的前辈,而严老正是东南大学最早的毕业生,他的学号是0001,我这次可谓是寻根之旅。”

杨佳回忆到她少年时的故乡,她愉快而多彩的学生生活,她19岁登上大学讲台、24岁成为中科院研究生院的求学经历。会场上时而发出阵阵赞叹声。

当她讲到眼前的五彩缤纷永远变成了黑暗,讲到她在心里痛苦地盼望天亮,讲到父母年事已高而自己不能很好地照顾他们而愧疚……她的声音哽咽了,眼角闪着泪花。礼堂里一片唏嘘,许多人潸然泪下。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但这生命并不完全属于自己,还属于父母,属于爱着我的人和我所爱的人。只要活着,就应该让生命活出尊严,活出力量,活出希望,活出快乐,更活出爱!”

她毅然选择在困境中重生,克服种种困难,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艰辛,不仅重返讲台,组织科研项目,还成为哈佛大学建校300余年来第一位获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成为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被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约瑟夫•奈誉为“中国的软实力”……

震撼、崇拜、敬重,融为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在礼堂上空久久回荡。

学生们在与杨佳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座谈时谈到,从五彩斑斓的世界突然陷入无尽的黑暗,巨大的反差带来的痛苦,也许会摧毁意志薄弱的人,然而失明后的杨佳老师并没有让自己的人生停滞在黑暗里,她用坚强的心,不断超越自己。她使我们坚信,知难而进,人生依然阳光灿烂。

经管学院郭明隽眼里噙满了泪水,深深地给杨佳老师鞠了一躬。她激动地说,杨老师的报告让我坚定了理想和人生。我过去总为自己的志愿与父母的愿望不一致而纠结,而现在我坚定了一个信念,只要努力,只要不放弃,就会获得成功。

数学系的刘子心真诚地说,杨老师,我过去对父母、对家人善待不够,您教会了我应该怎样去感恩;过去我曾痴迷于游戏,我以后再也不打游戏机了,要加倍努力学习,将来也做一个向您一样的老师。

公共管理专业的胡晓倩说,比起杨老师,我们遇到的困难都算不上困难了。您打破了一切不可能,把所有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机械工程学院的郭亮过去比较贪玩,他说,我曾经一度把学习之外的一切事情都当成了梦想。后来经过努力,我才考取了东大。今天,杨佳老师坚强的奋斗经历深深触动了我。我要给自己划定新的人生目标,继续挑战自我……

学生们说,事前他们准备了很多问题,想请教杨老师。聆听了报告后,他们从杨佳老师坚强的人生故事里找到了答案。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说,同学们的认真和真诚,体现了东大校训“止於至善”的精神。同学们从杨佳老师身上学到了坚韧精神,领会到了人生价值。杨佳用自己的言行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实现了人生价值,实现了社会价值,也实现了文化价值和文化的自觉与自信。自信对民族、对于个人非常重要。杨佳通过坚持、坚守、坚信达到了这一点。坚持就是胜利。坚守就是资源。坚信就是希望,就是未来。(戴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