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学习杨佳同志>>学习宣传
杨佳三境
2012-03-28 11:13:53九三学社九江市委

杨佳的事迹感人至深,一次次模糊了我的双眼,一次次震撼着我的心灵。同是知识女性,同是留学归国的大学教师,同是参加国际文化交流的学者,同是九三学社社员,相比之下,我感到自身的巨大差距。学习杨佳,让我经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我要用杨佳精神贯通自己今后的人生,将报效祖国作为自己的终极夙愿。

杨佳作为我敬仰和学习的楷模,从她身上展现出来的优秀品质让人由衷地敬佩:顺境中奋发,逆境中超越,异境中报效。

学习杨佳,在顺境中需要奋发。杨佳,曾经一路走过铺满鲜花的道路,15岁读高一时就考上郑州大学英语系,19岁以最优成绩留校任教,22岁考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4岁成为该院最年轻的讲师……但是看似平步青云的背后,是常人看不到的杨佳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积极向上的精神。这也就是杨佳口头上所说的“超越别人”的那段人生。梅花香自苦寒来,表面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学习成绩优异的女孩子,而掩卷沉思之后,我们的内心更可以看到的是一个聪明、懂事、好学、学习一丝不苟的年轻女学生的形象。正如爱迪生所言,一个人在学业或事业上的成功来自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杨佳正是这则传世箴言的践行者。

学习杨佳,在逆境中选择超越。29岁那年,杨佳双目失明。本来一帆风顺的人生,意想不到的厄运降临,将杨佳推入了逆境。可以想象,在光明的前景下,突如其来的失明灾难,会给人怎样的精神打击。作为常人,也许会从此消沉下去,一蹶不振。杨佳曾经一度不知所措,但是在她敬爱的父亲的鼓励下,终于振作起来,通过奋斗达到了使自己人生重放光芒的彼岸。从零开始学习盲文和艰苦卓绝的哈佛求学的经历,在逆境中杨佳表现出对生命的热爱、对亲情的回报、对事业的执着追求,让我们感受着杨佳的卓越!尤其值得庆幸的是。逆境中的杨佳,激发出超乎寻常的潜能,在哈佛读书时,由于双目失明,不得不将阅读材料扫描后再输入电脑,再用专门的软件进行音频播放,杨佳通过这种方式,练就了极强的听力,正常情况下每分钟二百多词,而杨佳则做到了每分钟四百多词,播放的速度快到使声音变调,这在常人看来是多么不可思议的奇迹!正是杨佳在逆境中,超人的勤奋努力,才创造出哈佛大学300年来仅有的盲人毕业生的奇迹。而我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和医生,在教学科研上、在临床医疗上遇到困难,在人生路途中出现一些小的挫折,和杨佳的双目失明相比简直是优越了十万八千倍,但是自己的成绩和杨佳相比又何止是相差十万八千里!如果也能有杨佳这样的身处逆境而有着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必胜的信念,奇迹一定也同样会出现。杨佳同志在逆境中坚毅不拔、不屈不挠、超越自我的精神,对我们任何一个有志于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献身的青年来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这种精神、发扬这种精神必将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更大、更多的奇迹!

学习杨佳,在异境中懂得报效。在异国他乡,在面向世界的奥运特殊时期,在国际盲人舞台上,杨佳最令人敬佩的是她那一颗永不忘记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她没有辜负亲人和导师的期望,以极大的毅力“从黑暗走向光明”,她内心始终不变的目标就是回报社会,造福祖国!她继承了“两弹一星”元勋们报效祖国的热忱,赴美学习并以超出常人的优异成绩获得了哈佛顶尖教授的赞扬,是她在哈佛《领导艺术》教学案例中添补了中国伟人的空白;作为志愿者为奥运献计献策;在两会期间全程英语对外宣传两会动态;作为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活跃在国际舞台上,推动中国和国际残疾人事业,不断为中国赢得荣誉和权益等等,这样的事迹不胜枚举。杨佳有一句名言:一个人以何种方式获取知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运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报效祖国。总之,回报社会、报效祖国的赤诚之心,使杨佳用心灵之火点燃自己的光辉人生,用自身的光明来照耀社会,为事业、为祖国、为社会奉献了自己的花样人生。

杨佳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在我今后的工作中,更应进一步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我深知自己很难取得杨佳一样的成绩,但是杨佳的精神将会永远鞭策着我。作为一名教师,我要以面向未来的前瞻性、面向世界的开放性、面向现代化的科学性对待科研教学工作;作为地方政协委员,我要更好地履行职责,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把人民的意愿和祖国的发展紧密结合,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作为一名医生和留法归国学者,我将继续做好中医的国际化工作,从扎实开展中法中医学会的工作入手,推动中医在法国的应用和发展,为中国优秀的传统医学和文化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胡丹 九江学院国际农村医学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法国中法中医学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