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学习杨佳同志>>学习宣传
用自强不息奏响生命的凯歌
2012-05-18 15:08:10九三学社本溪市委

杨佳是个优秀的人才。做为我国恢复高考的第一批大学生,一名15岁就从高一考入大学、19岁就当上了大学教师、22岁在规定的工作满3年后就考上了研究生的人,一路上,真的是春风和煦、阳光灿烂、鲜花盛开、前程似锦啊!人生的理想、奋斗的目标,都可以在这青春好年华中实现,我想,那时没有谁会不向她投以羡慕的目光。

可是,杨佳又是个不幸的人。灾难在29岁那年降临,因为视神经疾病,她失明了,伴随着这巨大的不幸的还有婚姻的破裂和亲生骨肉的被带走。正如她所说的,“失明是残疾中的残疾”,失明带给生活的是所有的不便,而刚开始,肯定是举步唯艰。写这篇文字时,我是刚刚又看了一遍题目为《走向光明,走向世界》的学习杨佳的“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典型事迹报告”的视频,当在讲台上的她用她自始至终的平静的声音说“如果说我和大家有什么不同,那就是现在大家看得见我,而我看不见大家”时,我对这位同龄人肃然起敬。我敬佩的不是因为她现在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而是她面对不幸和困难的态度。她平静的神态里有直面人生的超然和洒脱。

然而,杨佳是个坚强的人。她思索的是:“一个生活中连这儿那儿都搞不清的人,那生命的位置又在哪儿啊?”,她面对着“是在孤寂中沉沦,还是在困境中重生”,勇敢地选择了后者,“我别无选择,只有面对现实,从头再来”,为了她 “还想教书”的愿望,她要“重返讲台”。她从穿衣吃饭开始学习,我们可以想象在她漂亮的板书和娴熟地使用电脑的背后,她该是付出了多大的艰辛和多少的努力啊!

并且,杨佳是个有毅力的人。她知难而进,不畏艰难,雄鹰折翅练新翼,骏马断胫重奔跑。她说,“一个人可以看不见道路,但绝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她学习盲文从某一个单词练习一小时开始进行,行路依靠老父亲做拐杖,这样自工作以来一直没有离开过大学讲台,期间付出了多少辛劳,我们是计算不出来的。不仅如此,2000年,她又考入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学习中,她至少要付出别人两倍的努力,才能赶上学习进度,但她最后成为该院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毕业论文获满分最高成绩A+。尽管眼睛失明了,但她“还在教博士,还在讲新课,还在主持科研项目”,不仅回复到了失明前的工作水平,而且还开拓了新的领域。

终究,杨佳是个有高度责任心的人。她说,“一个人以何种方式获取知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用这些知识服务社会,报效祖国。”在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工作时,她的感受是“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必须由我们中国人自己去努力拼搏方能获得”,正因为有此感受,她才操三国语言,以其优雅面带微笑地去对那些外国人宣传我们的国家,去跟他们竞争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的职位,媒体称赞她“让世界把目光一次次投向中国”。她的不辱使命,她所有的荣誉,也是她强烈的爱国之情和高度的责任心使然。我们可以看到她的成绩:首创了“三V”教学法;用自己在哈佛的所学,在国内率先开设《经济全球化》和《沟通艺术》这样的哈佛顶尖课程;创建志愿者对外交流“NP3S”标准,填补国内空白;她据理力争,使中文工作语言的地位得以保留;在青海玉树地震后反复做工作,使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和人权高专办以闪电般的速度联合发表声明,她用自己的工作和努力,让世界认识中国文化的软实力。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为表彰她在促进和保护残疾人人权方面所做工作和杰出贡献,授予她“校友成就奖”。

是的,杨佳是个有信仰有追求的杰出的人。她1996年加入九三学社,她认为崇尚民主和科学的九三学社是自己的精神家园。有那么多的九三人在科技界文化界声名赫赫,九三人有自己的骄傲,有自己的自豪,而杨佳当然也是九三社员中的佼佼者,她由一名优秀教师成长为杰出的有贡献的教师,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先进个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她认为“强大的国力和卓越人生都离不开思想建设”,她的先进事迹报告在12个省开展,教育了很多年轻人。她有远大的理想和正确的价值追求,自强不息,用永远青春的理想、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拼搏精神诠释了生命的意义,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因此为她喝彩!

我们要以杨佳为榜样,学习她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自强是进取的动力,是通向成功的阶梯。当前,我国正处于由传统社会向现代化社会转型的历史时期,需要科学技术,更需要科学的思想和科学的态度。面对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的形势,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真理,走心系国家、服务社会的爱国道路,把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命运和人民的幸福放在首位,担负起自己的使命,投身到国家建设和科技进步中去,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去努力奋斗。学习杨佳,不断地超越自我,用自强不息奏响生命的凯歌!(张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