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学习杨佳同志>>学习宣传
阳光心态造就人生如此绚烂
——学习杨佳同志先进事迹有感
2012-05-18 15:36:23九三学社本溪市委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寓言故事——《狐狸和葡萄的故事》:农夫的果园里,紫红色的葡萄挂满了枝头,令人垂涎欲滴,这种美味逃不过在附近安营扎寨的狐狸们,一只只狐狸来到葡萄架下,有的采取逃避、攻击、倒退、固执,有的文饰、转化、补偿、合作,不同的心态和应对方式,产生不同的结局。古老的寓言故事衍生成现代心理故事,折射着现实世界中形形色色的人们。人的一生是没有一帆风顺的,总会在某一时刻遇到一点小麻烦。面对困难和麻烦,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应对方式。

2012年3月,九三学社中央号召广大社员深入学习杨佳同志先进事迹,开展向杨佳同志学习的活动,我在网络上找到杨佳教授的视频,看到她那清秀的脸庞,一直面带微笑,透出一份秀雅和淡定,让人很难将她与盲人教授联系在一起。凝神静听,她的人生经历的磨难不禁让人潸然泪下,使每个人受到心灵的震撼。看完之后,我一直在想,我应该像杨佳教授学什么,同为传业授道的教师,同为九三人,正因如此,榜样的引领更加让人心悦诚服、更加催人自省。深思过后,我觉得她克服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取得常人所不能及的成就,来源于她对目标的坚持、对信念的坚守,对美好的坚信,而这些都离不开她的阳光心态,如果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生活中的磨难,你会发现,并非全无希望,振作精神,就一定能够将希望实现。

杨佳是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唯一一位盲人女委员、九三学社社员、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29岁之前的生活,尽是让人羡慕的成功:15岁上大学,19岁留校当教师,24岁成为中科院最年轻的讲师……一路走来,全是阳光。在29岁不幸失明后,她依然自强不息,不仅重返讲台,组织科研项目,还成为哈佛大学建校300年来第一位获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她积极参与中国和国际残疾人事业,在担任北京奥运会专家顾问期间,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制定“NP3S”专业服务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并于2009年当选为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并在2010年和2011年的选举中连任,为争取残疾人合法权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联合国的舞台上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她还积极参政议政,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建言献策。

杨佳教授经历了一般人不曾经历过的磨难,也因此有了更为深刻的人生体悟:“一个人可以看不见,但不能没有见地;可以没有视野,但不能没有眼界;可以看不见道路,但绝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100次摔倒,可以101次站起来!”铿锵有力的话语见证了知难而进的杨佳走出家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走进光明!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自强不息、矢志不渝的九三人!

杨佳教授精彩感人的事迹对我而言是一次生动的思想教育,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心灵洗礼和质朴的道德升华,作为九三社员,每个人都应认真学习杨佳教授爱国自强、敬业奉献的高尚品格,勇于面对困难,敢于挑战自我,自觉把杨佳精神融入本职和社务工作的方方面面,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为社组织争光添彩。(吴颖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