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学习杨佳同志>>学习宣传
强者自救,圣者渡人
——学习杨佳先进事迹有感
2012-04-18 09:40:22九三学社九江市委

若不是亲眼看见她在姐姐的搀扶指引下走上演讲台,我们不会知道,她坚定的“眼神”里竟是一双已经失明多年的双眼;若不是认真聆听她娓娓讲述自己曾历经的千艰万难,我们不会知道,她平静的语气背后竟藏着一段波澜壮阔的英雄史诗;若不是仔细阅读她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出的成长足迹,我们不会知道,她阳光的笑容之下究竟还有多少关于爱的伟大梦想。

29岁以前的杨佳是成功的。15岁考上郑州大学英语系,19岁获得郑州大学英语系有史以来的毕业论文最高分100分并成为英语系二年级精读课老师,22岁考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4岁成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最年轻的讲师并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一路鲜花盛放、掌声不断、阳光灿烂。

29岁以后的杨佳是伟大的。抚平人生中途失明的悲痛,克服眼盲的障碍,收起婚姻破裂的悲伤,从重拾书本到重回讲台,从重返校园到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校友成就奖,从将哈佛MPA课程本土化到杰出贡献讲师,从奥运会专家顾问到全国政协委员,从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委员会委员到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委员会副主席,杨佳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属于自己、属于残疾人、属于中国的奇迹。

如果说,29岁以前获得的成功是因为聪明和勤奋,那么,29岁以后取得的成绩却非超凡的意志和高尚的品格所不能。

杨佳身上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很多,如果你真的反复翻阅过她的心路历程,你便会发现,她生命中有着三股不可或缺的力量,这三股力量一股比一股更强大,指引她一步一步将自己的人生境界提升到一个又一个全新的高度,这便是:勇气、梦想和责任!

勇气——指引她从沉沦到重生

勇敢,不是面对人生的厄运不悲伤,而是不缠绵于悲伤,擦干眼泪,继续人生的道路。当看不清楚国家图书馆借阅证上自己的相片时,她也曾流下悲伤的泪水。然而,哭过之后,她依然想方设法在讲台上坚守,并积极寻医问药。为了治好眼睛,她尝试各种治疗手段,包括最痛苦的球后注射。

勇敢,不是面对生活的困难不痛苦,而是不沉溺于痛苦,痛定思痛,重拾生活的信心。当眼前的世界终于彻底漆黑一片时,她也曾深感痛苦。然而,痛苦之中,她依然时时刻刻在思索:一个生活中连“这儿”、“那儿”都分不清的人,生命的位置又在哪里?

勇敢,不是面对命运的打击不迷茫,而是不深陷于迷茫,调整心态,找准生命的位置。当无法适应失明后的生活时,她也曾沉默寡言、消极自闭。然而,在“孤寂中沉沦”和“困境中重生”的抉择中,她积极向榜样学习,最终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面对现实、从头再来!

漫漫的人生旅途中,我们每一个人都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挫折和不幸。对于缺乏勇气的人来说,困难、挫折和不幸是沉重的大山,将自己压垮;对于拥有勇气的人来说,困难、挫折和不幸是另一种铺路石,促使自己走上更成功的人生道路。

梦想——带领她从黑暗走向光明

她的梦想是远大的。作为盲人,她并不满足于基本的生活自理和自食其力,她还想教书,想继续站在讲台上给如饥似渴的学子们传授知识;她还想写书,想把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传播给更多的人;她还想读书,读全世界最好的大学,学最新的专业,为所在研究院创建“国际知名、亚洲一流”的发展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她实现梦想的过程是令人敬佩的。不能看书,就借助特殊的语音软件听书;不能写字,就学盲文,或用语音软件把自己要写的内容用声音输入电脑;为了上课不迟到,就提前2个多小时从家里出发;看不见教学操作台,就在触摸屏上贴胶布做记号;学习任务重,就调快录音机速度,就加班加点自习。在她的叙述中,这一切就如吃饭走路一般简单平常,然而,我们却不难想象,她曾在这些过程中付出了多么巨大的努力。

听完杨佳的报告会,我想起诗人歌德的名言——不要怀有渺小的梦想,它们无法打动人心。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于丹在《论语心得》中曾说的一句话——我们往往不缺乏宏图伟志,而缺少通向那个志愿的一步步积累起来的切实的道路!

责任——鼓舞她从照亮自己到照亮他人

责任来自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她时刻记得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时刻将祖国的荣誉和利益放在首位。因为热爱祖国,所以才知难而进,写出优秀论文《论邓小平的领导艺术》,在哈佛的权威课程里增添中国领导人的身影;因为热爱祖国,所以才据理力争,使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中文工作语言得以保留,为我国在国际上赢得更多话语权;因为热爱祖国,所以才反复陈情,说服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和人权高专办以闪电般速度发表声明,利用联合国这一平台,让世界把目光一次次投向中国。

责任来自对社会的密切关注。她时刻记得自己是一名九三社员,时刻将参政为民的职责担在肩头。担任过奥运会专家顾问的她,关心奥运,提出《怎样做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提案;作为中科院老师的她,关爱青年人,就如何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出自己的见解;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她,关注民生,针对节能减排等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提出提案。

责任来自对他人的真诚关怀。她时刻记得自己是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时刻将关爱残疾人事业放在心上。残奥会期间,她应邀主持“杨佳日记”专栏,以外国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角度宣传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届全国政协大会上,她就维护残疾人权益进行积极呼吁;面对科技助残全球化的激烈竞争,她提出创办“科技助残全球化研究中心”的意见,填补世界空白。
“强者自救,圣者渡人”。杨佳凭借着坚持不懈的奋斗将圣洁的光芒从小小的教室洒向广阔的世界。她的高度或许是我们毕生都难以企及的,但最起码,我们应勇于担负起属于自己的各种各样的责任,使身边的人,因为自己的存在,而生活得更加容易和快乐。

杨佳的先进事迹值得我们深入、广泛、长期地学习,我们都应该以她为榜样,点燃一个梦想,坚持一份勇气,承担一分责任,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人类的幸福而不懈奋斗!(九三学社九江市委浔阳区支社 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