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学习杨佳同志>>学习宣传
劲挺坚确 卓乎不群
——学习杨佳同志事迹心得
2012-04-11 10:48:53

2011年10月19日-20日本人参加了九三学社新社员培训班,期间学习了杨佳同志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是我们九三学社的骄傲。15岁考上大学,19岁成为学校最年轻的英语老师;22岁进入中科院研究生院,24岁成为该院最年轻的讲师——正当人生道路阳光灿烂、众人称羡时,29岁的杨佳却因视神经病变导致双目失明。噩运没有打倒她,一切从头再来,杨佳从学走路、学盲文开始,走上艰苦的“重生之路”。为了祖国的建设,她作出了许多常人所不能及的贡献,她能有今天的成就与她不畏艰难、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分不开,值得我们学习。

一、学以致用,报效祖国

古往今来,人们一刻也没有停止对祖国的歌颂,爱国一直是社会生活的一个基本点。爱国既是我们崇高的目标,也是我们学习的动力。在今天,国家的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国运之所系,人才是国力之所在。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创新型的人才。各行各业都有国家需要的人才,因此,我们要脚踏实地,努力成才,为国家的发展做贡献。

首先我们要牢记祖国的历史,树立国家主人翁意识。爱我中华必须知我中华。爱国须有根,它来源于对祖国历史、现实和未来的深刻了解,来源于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深刻理解,来源于对中国国情的深刻洞察。我们既要为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而自豪,又要为近代中国科技文化的落伍而感到痛心疾首从而转化为奋发图强,振兴中华的动力。只有树立起国家主人翁意识,才能自觉承担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历史责任。

其次我们应不断学习,有自己的人生目标,掌握报效祖国的本领。2000年,杨佳考上了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师从院长、全球化理论权威约瑟夫奈,攻读世界排名第一的公共管理硕士学位(MPA)。哈佛课业紧张,健全人尚觉时间不够用,对于杨佳来说就更困难了。她需要先用扫描仪把资料一页页扫进电脑,再用语音软件把内容读出来。为了赶进度,她每分钟要听400个单词,相当于录音机快进时变了调的语速。就这样,她每天学习到凌晨两三点,顺利完成了学业。毕业时,她的论文《论邓小平的领导艺术》被定为肯尼迪学院的范文,破例打了哈佛最高分“A+”。一个国家要想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不受欺侮,必须有强大的综合国力做后盾。当今世界,各国的竞争: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我们要学以致用,要去联系实际,解决问题,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能力。目前我们国家建设都急需高素质的人才,我们要时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要把满腔的爱国热情化为报国之行,而最根本的就是要奋发努力,扎扎实实地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最后,我们要学会学以致用,积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回国后的杨佳成功将哈佛MPA课程本土化,成长为“杰出贡献教师”、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先进个人”,并被推选为全国政协委员。2008年,杨佳当选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委员。2009年,当选为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为提高中文在联合国的地位抗争、为青海玉树地震的受灾同胞求援,杨佳让世界把目光一次次投向中国。在联合国的舞台上,为中国不断赢得荣誉。

当然,要报效祖国还有很多事要我们去做,这是我们的义务,也是我们的使命。把爱国思想转化为爱国行动,这是做一个真诚爱国者的重要标志。这是我们实现报国之志,成长为真正的爱国者的必由之路。我坚信,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祖国的明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经济更繁荣、人民更幸福、国力更强盛,祖国的明天更美好。

二、扼住命运的咽喉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的美丽;而当初的芽,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满了牺牲的血雨。”

有些人喜欢说,他们现在的境况是别人造成的,环境决定了他们的人生位置。然而实际并非如此。在任何特定的环境中,人们都有一种最后的自由,就是选择自己的态度。

为了能重新站上讲台,杨佳每天6点不到就由父亲扶着出门赶路;为了能写出漂亮的板书,她用左手在黑板上悄悄丈量尺寸;为了能记住学生们的声音,她尽量多提问……她坚韧不拔,追求卓越、以身作则,证明残疾人在工作和社会活动各方面与健全人一样出色。

命运对于贝多芬似乎并不公平,,一生坎坷,二十六岁就失聪了,只能通过谈话册与人交谈。但孤寂的生活并没有使他沉默和隐退,在一切进步思想都遭禁止的封建复辟年代里,依然坚守“自由、平等、博爱”的政治信念,通过言论和作品,为共和理想而奋臂呐喊,反映了当时资产阶级反封建、争民主的革命热情,写下不朽名作《第九交响曲》。

命运对于海伦•凯勒来说也不公平,她看不见五彩缤纷的世界,听不到悦耳动听的歌声。创造这一奇迹,全靠一颗不屈不挠的心。海伦接受了生命的挑战,用爱心去拥抱世界,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终于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面,最后又把慈爱的双手伸向全世界。

许多人都是经历了挫折之后才取得成功的,我们不应该屈服于命运的安排,而应该把握眼前的一切,去面对生活。漫漫人生路,谁都难免遭遇各种失意或厄运,一个强者,是不会低头的。“一个人应该有追求,有梦想,有实力,而实力得靠自己一点一滴做起。”杨佳用自己的行动生动的诠释了这句话。人生半途失明的杨佳,在光明与黑暗的两个世界里经历了艰辛的心理历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给人们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叹。

我们不能预知生活的各种情况,但我们能够适应它,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能够改变你,只有自己才能真正地改变自己,也没有人能够打败你,也只有自己。举世皆怯而我独勇,众人既屈而我独伸。

三、实现价值,超越自我

每一个有志向的人都会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规划设计,以此来体现自我存在的价值,这个人生设计其实就是一个人的人生目标值,它是一个奋发进取的航向,也是一个人成长进步的牵引力。目标的价值性实质是个人主观愿望的实现,如果目标并非本意,而是受外界影响被动追求,只是不想在某一件具体事上输给别人,那么目标价值就会大打折扣。

杨佳用自己的言行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实现了人生价值,实现了社会价值,也实现了文化价值。杨佳实现了文化的自觉与自信。人类前进的宏伟目标要实现,必须实现文化的自觉与自信。这不是轻而易举的,而是经过一个漫长阶段,是从理解到接受,从接受到认同,从认同到遵守,从遵守到自觉的过程。接下来是自信。自信对民族,对于个人非常重要。杨佳通过坚持、坚守、坚信达到了这一点。坚持就是胜利。坚守就是资源。坚信就是希望,就是未来。

人生设计有时甚至需要我们一生去为之奋斗,为之追求。这就要求我们首先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要讲究策略,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慢慢靠近,做好长期奋斗,甚至是终生奋斗的准备。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坎坷、曲折、孤独考验着一个人的毅力和意志,所以说,目标的实现更多更难的时候体现在热情冷却后的执著追求上。如果一个人对既定的目标没有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那么目标就不可能实现。最后目标并非要从一而终,古今中外弃医从文,跳槽下海的例子比比皆是。一个人实现自我目标的过程,也是一个认识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甚至是超越自我的过程。

我在29岁时有幸成为九三学社的新社员,并参加这次培训,收获颇大,感悟颇丰。入社之初,我对九三学社的了解并不多,对我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特点认识不深,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思考,自己的思想认识水平逐步提高,了解到民主与科学和爱国主义精神伴随着九三学社的诞生和成长;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了深入及切身的理解和认识;更加感受到九三学社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要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九三社员,用一个参政党成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紧跟时代步伐,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学习新知识并积极参政议政,为九三添砖加瓦。我要以学习杨佳等先进人物为契机,在今后人生的路上,敢于超越自己,敢于卓乎不群。(南京九三学社社员 一中教师 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