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学习杨佳同志>>学习宣传
身残志坚,勇于超越自我
——学习杨佳同志光荣事迹有感
2012-04-11 10:47:52

2011年10月19日至20日,我作为九三学社南京市委的一名新成员参加了新社员学习培训活动,活动中观看了杨佳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录像。虽然录像时间较短,但杨佳老师用委婉的语音,渊博的知识,丰富的阅历给我们上了一节生动的人生励志课。她自强不息,身残志坚,不畏艰苦,勇于超越自我的精神深深地感动激励了我们。

“一个人可以看不见道路,但绝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100次摔倒,可以101次站起来!”

杨佳15岁上大学、19岁留校任教、24岁成为中国科学院最年轻的讲师。然而当她29岁时,命运却跟她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因为视神经病变,她双目失明了。中途失明让她失去了家庭,失去了事业。

从五彩斑斓的世界突然陷入无尽的黑暗,巨大的反差带来的痛苦,也许会摧毁意志薄弱的人,然而失明后的杨佳,并没有让自己的人生停滞在黑暗里,她用坚强的心,不断超越自己。她使我们坚信,知难而进,超越自我,人生依然阳光灿烂。面对现实,她选择了勇敢坚强。在家人的帮助下,她像个婴儿,学穿衣、学吃饭、学走路、学盲文……

双目失明的她依旧没有忘记自己的理想——著书立说、教书育人。每天早上8点,她准时微笑着迎来学生们。为了不迟到,她和父亲不到6点就走出家门;为了给学生们写出漂亮的板书,杨佳老师用贴在黑板上的左手悄悄丈量着尺寸;为了上课用PPT给学生们做演示,杨佳老师在多媒体教室操作台的各种按钮上悄悄贴上了一小块一小块的胶布作为记号;为了记住每一个人的声音,杨佳老师在第一节课时总要尽量提问到每个人。学生们这样评价杨佳老师:“我们无法用恰当的言辞来形容您的风采。您的内涵如此丰富,您的授课如此生动,在获取知识外,我们获得了乐趣和做人的道理……”

杨佳从事教学科研工作,需要阅读大量资料。为了弥补自双目失明带来的不便,她学习使用最新的电脑语音软件,苦战数月,写出了《研究生英语写作》、《研究生英语阅读》等。被誉为“中国应用语言学界第一人”的李佩先生亲自做序,称“这是一部令人起敬的著作”。

正是这些成功让杨佳逐步找回了自信,“看”到了光明。她坚信:“只要活着,就应该让生命活出尊严,活出力量,活出希望,活出快乐,更活出爱!”。

“29岁之前,我是超越别人,29岁之后,我是在超越自我”

2000年,杨佳考入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攻读公共管理硕士学位,成为哈佛大学建校以来第一名获MB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

在哈佛学习的日子里,杨佳克服身体上的不便,天天通宵达旦地学习,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她的论文《论邓小平的领导艺术》被定为肯尼迪学院的范文。杨佳“领导艺术课”的老师,哈佛的顶尖教授、曾在白宫效力于四位总统、克林顿总统的高级政治顾问大卫•哥根教授给她破例打了哈佛的最高分A+,并为她赠书题字:“Jia,you taught us more.”(佳,你教给了我们更多东西!)

毕业典礼上,杨佳的导师约瑟夫•奈(《软实力》一书的作者)对她说,杨佳,你就是中国的软实力!杨佳的成绩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几千名师生自发起立,为她鼓掌欢呼。杨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证明了一点:中国人是好样的,中国的残疾人是好样的。

“一个人以何种方式获取知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运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从哈佛学成归来后,杨佳在我国首创了《经济全球化》、《沟通艺术》课程;而且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设置专业标准;担任《科技助残全球化与标准化》科研项目负责人。

2008年杨佳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成为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唯一的盲人女性。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她积极为人民利益鼓与呼。她的建议《怎样做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被有关方面采纳;她还就如何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10多项涉及维权方面的问题在政协会议上呼吁;对节能减排等问题提交提案。

对残疾带来的不便感同身受的杨佳,更是积极参与残疾人事业。她参与推动制定保护残疾人权益的国际公约——“残疾人权利国际公约”,2006年12月13日在联合国获得通过;她参与起草新世纪残疾人权利《北京宣言》,积极推动中国残疾人维护权益与国际的接轨。2008年,杨佳成功竞选为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委员会委员。第二年,她当选为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委员会副主席,并在2010年年度选举中再次连任,成为4位官员中唯一的连任者。

联合国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人权领域斗争尤为激烈。当得知联合国秘书处以经费紧张为由,要求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在工作语言中取消中文时,杨佳据理力争,最终捍卫了中文的地位,为我国在国际上赢得了更多话语权。

杨佳老师前进的每一步,都凝结着数不清的汗水和付出;每一步,都奏响着命运的最强音。正如杨佳自己所说:“人生无常,虽然五彩缤纷的世界在我眼前已变得暗淡无光,但我坚持走自己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亮堂!”

作为九三学社的前辈,杨佳老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激励着我们新社员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面对困难要坚强面对,勇于超越别人,敢于超越自己。在个人取得一定进步时,不能忘记服务于社会,效忠于国家。在平时的社组织生活中,要努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多提出有用建议,为社会和谐,科学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杨佳老师取得的辉煌成就告诉我们只要坚持奋斗就一定能战胜昨天,超越今天,迎接阳光灿烂的明天。(南京九三学社社员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