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学习杨佳同志>>学习宣传
人生因奋斗而更精彩
2012-04-11 10:46:57

“29岁之前,我是在超越别人;29岁之后,是在超越自我。一个人可以看不见,但不能没有见地;可以没有视野,但不能没有眼界;可以看不见道路,但绝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100次跌倒,可以101次站起来!”当我一遍又一遍地默读着杨佳同志的这段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时,我的内心风起云涌,热血澎湃。她那勇于拼搏、超越自我的精神,她那追求卓越、无私奉献的精神,她那立足岗位、自强不息的精神,让我看到了奋斗的力量。

杨佳同志执着的理想信念,永不言弃的坚韧意志,深深地打动着我们每个人。在岗位上,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学业上,她刻苦钻研、勇攀高峰;在思想上,她忠诚事业,甘于奉献。她的先进事迹冲击了我的视野,震撼了我的心灵,提升了我的思想。她的一举手一投足,无不展示了一位知性女性的时代风采。她是新时期杰出女性的代表,是我们学习的先锋楷模。

学习杨佳同志,就是学习她拼搏进取、超越自我的奋斗精神。

杨佳同志的生命传奇,强烈地撞击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灵。一个拥有29年光明人生的大学女教授,正处在最灿烂最动人的人生时刻,突然双目失明,眼前一片黑暗,面对这一晴天霹雳,有几个人能承受得住如此的打击。难以想像,杨佳是怎样挺过来的。我不得不佩服她那勇敢坚强、拼搏进取的精神,她并没有被眼前的黑暗所禁锢,凭着对生活的热爱、对工作的热忱、对学生的关爱,凭着一句“爸爸给你当拐杖”的无私支持,坚强地重返讲台,用她的实际行动展现出人生别样的风采。左手丈量,右手板书,她用渊博的知识,动听的声音为学生们讲出一堂堂生动而精彩的英语课。每一堂课的背后,都有着她不为人知的艰辛的付出。从ABC开始学会盲文,不舍昼夜,就这样,她以超乎常人的努力,在37岁那年考入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成为哈佛大学建校300年以来第一位获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并荣获2011年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校友成就奖”……这些令人瞩目的成绩,让所有的人都瞠目结舌。正如杨佳同志所言:“只要活着,就应该让生命活出尊严,活出力量,活出希望。”她,做到了。

杨佳同志坚守理想的精神家园不动摇,她恪守信念,拼搏进取,一心为事业,忘我地工作。始终如一地秉着超越过去,超越自我的精神,热爱本职工作,谨记肩上的职责,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集中体现了一名九三社员的崇高品质和高尚情操。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她没有选择在孤寂中沉沦,而是选择在困境中重生。人的一生中,难免会遇到坎坎坷坷,有的人在逆境中消沉而一蹶不振,有的人却不畏艰辛,努力奋斗,激发出更大的潜能,走向成功。毫无疑问,杨佳同志属于后者,她用坚定的信念去面对挫折,用顽强的毅力去实现理想,面对挫折是抬起头来奋力向前追赶。勇于拼搏进取、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可以使一个人从平常走向辉煌,可以使一个人从绝望看到希望,可以使一个人从暗淡走向光芒。杨佳同志就是凭着这不屈的精神,顽强的意志,奏响她生命的最强音。

学习杨佳同志,就是学习她追求卓越、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身残志坚的身体力行,我们被这位优雅的生命强者微笑面对坎坷的人生历练而感动。杨佳失明,不以自己为残疾人,而坐等别人的帮助,反而发挥自己的优势特长,追求卓越,投身于为志愿服务的公益事业中。在担任奥运会专家顾问期间,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制定了“NP3S”专业服务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残奥会期间,主持“杨佳日记”用外国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角度宣传中国。她还积极竞选“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委员会”成员,并成功连任该委员会副主席,提升了中国在这一领域的话语权。青海玉树7.1级地震,她在第一时间请求联合国发表“关于中国青海玉树地震声明”,对我国政府切实保障震区残疾人的权利给予高度关注和支持,让世界的目光再次投向中国。她积极建议创办“科技助残全球化研究中心”,开拓人文外交、科技外交、人道外交新领域……对公益事业始终抱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充分诠释了时代知识分子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也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典型代表。

杨佳同志凭借超越凡人的毅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将艰难与挫折变成对人生的锤炼,演绎出人生辉煌的成就。超越自我,做一个放眼未来的人,让每一分每一秒都活得踏实有力。面对知识,她有火一般的热情,将自身的知识无私的奉献给了公益事业,不断追求卓越,积极进取,从而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对生活对命运永不妥协的精神让黑暗的世界溢满阳光。杨佳的人格魅力,让我们感悟到生命的能力,感悟到信仰的力量,感悟到人生的大美。

学习杨佳同志,就是学习她建言履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唯一的盲人女性,她认真履职,建言献策。她的建议《怎样做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被有关方面采纳。她的提案还包括如何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且有10多项涉及维权方面的问题在政协会上呼吁;对节能减排等涉及多领域和政策层面的问题提交了提案。两会期间,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邀请直播两会,开创了全国政协委员用英语全程对外宣传两会亲身经历的先河……积极建言履职彰显主人翁责任心,自强不息让生命更精彩。杨佳同志不但能直面不幸的人生,而且努力让生命绽放更美丽的容颜。她谨记肩负的责任,积极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在各种岗位上都卓有成就。

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不断展示自我,杨佳同志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让我们的心灵上历经一次有意义的洗礼。就应该像杨佳同志那样,认真履职,建言献策,参政为民。在建言履职的过程中,激发我们作为一位九三人的崇高使命感。我们要像杨佳同志那样,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加强学习,应对新时代的新要求和新挑战。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进取与时俱进。要有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不断完善自己,永葆锲而不舍的精神。在人生的道路和困难面前,永远保持着对人生的热爱与激情。树立一名九三社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理念,坚定理想的信念,牢记学社的规章,以坚定的信念,展示九三学社社员的风采。

杨佳同志的事迹扣动着我们的心弦,她的拼搏进取、无私奉献、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们。人生因奋斗而更精彩,让我们追随杨佳同志先进的足迹,穿越生命的厚重,用无私奉献编织事业的美丽蓝图,铸就人生的辉煌!(九三学社淮安市委 刘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