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学习杨佳同志>>学习宣传
点亮心灯 从心感悟
2012-04-11 10:45:54

生命之美,在于开启心灵;人生之最,在于心灵启迪教育。听了杨佳的先进事迹,我无疑是受到一次心灵的洗理,震撼强烈,让我自惭形秽,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人生中途失明的杨佳,在光明与黑暗的两个世界里经历了艰难的心路历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一、点亮心灯

人生的至高境界是一种灵魂生活,这种灵魂生活是主善的。颜回问孔子什么是心斋,孔子告诉他的大意:用你的气息去进行一切的感受,回归到心里,得到自我的确认,这就是心斋。佛家重修心,物随心转,境由心造,专心致志,方可臻于至善。

《佛学大辞典》当中有一句话叫“心之所游履攀援者,谓之境”。心灵攀登体验到的那个层次,叫做境,意境的核心是一种体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杨佳同志29岁之前是在超越别人; 29 岁之后是在超越自我。不幸失明后,她以坚韧的意志向困难挑战,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不仅重返讲台、开展科研,还通过刻苦学习成为哈佛大学建校300 年来第一位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2011年5月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为表彰杨佳在促进和保护残疾人人权方面所做工作和杰出贡献,授予她 “校友成就奖”,使之成为获该奖的大陆第一人。

英国哲学家休谟说:顺境使精力闲散无用,使我们感觉不到自己的力量,但是障碍却唤醒这种力量而加以运用。杨佳同志失明了,但她的灵魂升华了,点亮了自己的心灯。

二、阳光心态

一位伟人说:“要么你去驾驭生命,要么是生命去驾驭你。你的心态决定谁是坐骑,谁是骑师。”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心态好阳光就明媚,积极的人象太阳,走到那里那里亮。杨佳双目失明后,虽然停滞了七彩记忆,却未停止人生追求。“100 次跌倒,可以101 次站起来!” 可以看不见道路,但绝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通过艰苦的努力,她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肯尼迪学院院长评价她是“中国的软实力”。

“其行己也恭,其事上也敬。”杨佳同志爱岗敬业,作为中科院研究生院的教授,她首创“三V”教学法,在国内率先开设《经济全球化》和《沟通艺术》课程,将哈佛顶尖课程本土化,广受学生欢迎,被评为"优秀课程"。作为中国盲协副主席,她积极参与中国和国际残疾人事业,在担任北京奥运会专家顾问期间,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提供培训,创建志愿者对外交流“NP3S” 专业服务标准,填补国内空白。多年来,她积极参与检查、督导我国的无障碍建设工作,亲身体验盲道和其他无障碍设施,为保障盲人出行安全付出了努力。

三、高尚心灵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杨佳同志自觉把个人事业同祖国前途和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把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化作真诚奉献的实际行动。

她说:“一个人以何种方式获取知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运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报效祖国。”2008年,杨佳成功当选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委员,2009年2月,当选为该委员会副主席,并且连续两年连选连任,她旗帜鲜明地捍卫我国的利益和地位。 针对2009年我国第十九个助残日,杨佳说服委员会主席特别向中国发来贺信。针对联合国中文边缘化趋势,杨佳联合其它委员据理力争,使中文工作语言的地位得以保留。针对联合国人权高专办陈述国家履约报告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的规定,杨佳提出中国实行“一国两制”,为我国在国际上赢得更多话语权。青海玉树地震后,杨佳历陈青海地震特殊性,在第一时间使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和人权高专办以闪电般的速度联合发表声明,被推崇为“中国模式”,让世界把目光一次次投向中国。

杨佳同志用先贤的哲思弹拨心弦,迎接光明。一个人可以看不见,但不能没有见地, 远见卓识来源于认识的高度。她是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的唯一一位盲人委员,认真履职,在大学生就业、节能减排等多领域建言献策,《怎样做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等提案被有关方面采纳,还就“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维护残疾人权益”等问题在政协大会上呼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2008年,她在CRI直播为期两周的“杨佳日记”栏目,开创全国政协委员用英语全程对外宣传两会的先河。残奥会期间,再次应邀主持“杨佳日记”,以外国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角度宣传中国。

四、敞开心扉

一个人必须勇敢地去面对现实,给自己的心开一扇窗,让阳光进来。当明媚的阳光抚摸心灵时,生命将会更灿烂,更美好! 敞开心扉,世界就在你心中。

杨佳同志身残志不残,失明后以坚强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难,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业绩。对于生命的困惑者,她让人懂得如何重塑新生命。

她自觉把个人事业同祖国前途和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树立爱国为民的理念和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信念,永葆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的精神,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政治政治信念不动摇,弘扬同心同德、共策共进的优良传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五、战胜心魔

心魔是进步的瓶颈,突破心魔才可以使人的有所修为,困难不过是心魔在作怪罢了!心魔可以吞噬人、也可以历练人,只有战胜心魔,才能战胜自我,冲出心中的迷惘,杨佳同志的事迹就是战胜心魔的一个好典范。

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最难认识的恰恰也是我们自己,如何服务社会奉献人民,来完善我们的人生,更需要我们内视反省。她身残志坚、矢志不渝,自强不息、甘于奉献,在目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潮滋长蔓延,各种社会丑恶现象沉渣泛起的情况下,树立起一个坚持理想、坚守信念、坚信未来,从而获得成功的先进典型。她从被命运之手夺去光明,在无边黑暗中痛苦挣扎成长为心理健康、灵魂高尚,对社会、国家和民族做出了重要贡献的杰出人才,生动诠释了人生价值的基本内涵,回答了人为什么活着和人的一生应当怎样度过这一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基本问题。

六、滋养心田

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杨佳同志的事迹是滋养我们心田的一副好良方。让我们在学习中启迪心智,在反思中超越自我。

以杨佳同志为榜样,需要不断实践,自觉提升自身素质。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你的里程,用自己的体验,去开启心智。文学家说:我喜好写繁体的“愛”,因为那里面有“心”。生命是伟大的,人要自尊自爱,不停晋级爱的境域,让爱充满人间天堂,把服务社会奉献人民作为我们人生的最大追求。

修心之路人人不同,命运也各不相同。命运不过是人生的方向盘,驶往哪个方向它掌握在每个人自己的手中。(九三学社淮安市委 刘孝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