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学习杨佳同志>>学习宣传
只要心中有盏灯
2012-04-11 10:44:54

哀莫大于心死,心死意味着放弃,心死表明希望的破灭,活着亦如同行尸走肉。一句话,心死意味着人生之灯彻底熄灭。然而,社员杨佳向我们展示的则是别样的人生—坎坷、多彩、绚丽、夺目。29岁,人生的黄金时段,遭遇失明的厄运,她却毅然决然地选择“面对现实,从头再来”。这一抉择已让人感佩不已,亦引人深思:人的一生该怎样度过?杨佳为我们做了最好的诠释:只要心中有盏灯,人生之路就永远充满希望与光明!

一.心中有灯 点亮自己

失明之前,杨佳之人生可谓一片坦途,用她自己的话“一路走来阳光灿烂”,令人欣羡不已。天有不测风云,29岁,杨佳经受失明之残酷打击,眼前一片漆黑,悲痛之情无以言表。人生历经一次艰难抉择,但杨佳未选择退缩,更未定位在如普通盲人一样过平凡生活:人生不相信眼泪,不相信黑暗,只要心中有灯,人生即拥有光明。从头再来,尽管很艰辛,但只要迈步,即希望所在。心中有灯,先点亮自身,她自己说过,失明前她一直在超越别人,29岁以后,主要是超越自己,战胜自我。

众所周知,这种“超越”又是何其辛劳,如孩童,从学习穿衣、吃饭、走路开始,期间又要付出多少倍的努力方能达成。仅举一例可知,一个英语单词用盲文识别,“用手足足摸了一个小时”,而在杨佳,自己曾经是英语教授啊!

功夫不负有心人,杨佳做到了,而且不断地向更高远的目标追求,挑战自我,把一个个梦想变成现实,完成常人皆难以企及的新的境界:重返讲台教书;著书立说;读研深造等待,且超额完成,成绩优异。

因为自信,杨佳战胜了自我;因心中有灯,燃起不灭的希望;先点亮自己,才能照亮他人!

二.心中有灯 照亮他人

许多人无论天生抑或后天残疾,通过努力能够自食其力,过一个普通残疾人正常的人生,这也足矣,无可厚非。但亦有相当的残疾人为这个世界展示不同的励志人生,影响着他人,感动这个社会,杨佳即如此。她没有满足于简单的自我“救赎”与自食其力,而是感动激励着更多的人,心中有灯,不仅照亮自己,更要照亮他人,她自己说过:“一个人可以没有视野,但不能没有眼界。”表现出宽广的社会人文关怀和责任担当。

杨佳克服重重困难,教书、写书,以实际行动影响着多少莘莘学子与社会各个群体。从美国哈佛学成归来除了授课还承担奥运会专家顾问,制定“np35”专业服务标准,填补空白;担任《科技助残全球化与标准化》科研项目负责人,为广大的残疾人服务,为社会的“和谐”建设建言献策。她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唯一的盲人女性,作为政协委员,广泛调研,积极参政议政,为国是为更广大的人群鼓与呼,体现了宽广的胸怀和社会责任。

心中有他人,是无私的!当每一个人心中都能装得下他人,为他人点亮关爱之灯,这个社会即到处是明媚的景象,在这方面杨佳们为我们做了榜样!

三.心中有灯 光照世界

当杨佳在哈佛求学,以惊人的毅力,以最优的成绩,从哈佛肯尼迪学院院长手中接过毕业证书之时,她的影响已足以让世人惊叹了,那种追求人生更高境界、充满激情的生命之光已越洋过海,光照世人了。

读书深造只意味着一个阶段的暂时结束,而报效祖国,关怀人类则成了杨佳驰骋的更大的工作舞台。作为一个中国人,杨佳身上处处渗透着浓浓的爱国情怀。然而,爱国主义绝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它又与国际主义精神密切相关,并行不悖。基于这一点,在竞选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委员与副主席一职时,杨佳不卑不亢,又以自己的努力与智慧,为国家争了光,为我国在国际上赢得话语权,赢得尊严,也赢得广泛赞誉。

与此同时,为推动联合国关注残疾人群体事业,杨佳积极奔走呼号,不遗余力。她特别关注科技助残标准化的课题研究,并建议创办科技助残全球化研究中心,为残疾人群体代言,表现了强烈的普世关怀与责任担当,这是生动的爱国主义精神与国际主义精神的发扬与广大。杨佳说过:“只有国家好了,残疾人才会好。残疾人好了,国家才会更好,”“化解危机最终还要靠人类自己。”当一个庞大的残疾人群体都生活得美好与有尊严,这个世界不就更加和谐吗!杨佳的言行诠释了这点:只要心中有灯,即可光照周围,照耀世界!

结 语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杨佳即是我们的榜样。我们每一个人都当重新审视自我,反省自己,充分理解生命的真谛与人生价值,从杨佳身上我们定能感悟良多。心中要有灯,先点亮自己,再光照他人。努力学习,认真践行,以杨佳为榜样,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尽绵薄之力。 (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员会 张德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