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学习杨佳同志>>学习宣传
走近杨佳 提升自我
2012-04-11 10:44:00

2012的春天来的有点晚。每天忙着上班、下班、接送孩子上学,紧密、紧张,少有闲暇的时间去学习。在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号召下,拿到了学习杨佳教授先进事迹《走进光明 走向世界》的材料,读后感触很深。

第一次读杨佳先进事迹《走进光明 走向世界》材料时,最深的感受就是震惊。

震惊之一:也许缘于杨佳的天资聪慧。15岁上大学,19岁成为大学教师,22岁考入中国科学院,24岁成为科学院的讲师,她的经历,比常人早了七到八年的时光。而且她所处的高处,是常人难以到达的。若是曹操在世,也会惊叹到“生女当如杨佳女”。

震惊之二:这学期,我的女儿在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文时,为了和女儿讨论方便,我也翻看了一下。海伦凯勒感谢生命,感谢造物主给了她一年光明的时间,让她在没有记忆的人生最初的一年中让她感受到了光的色彩。一次,女儿问我,“海伦凯勒爱做梦,她没有见过世界,她的梦是怎样的世界呢?”,“为什么她的梦总是快乐的,而我的梦中常有可怕的事?”,我没有能力回答。而杨佳,她用眼睛熟悉了29年的光明,熟悉了29年的色彩,熟悉了29年的视角世界,熟悉了29年的用眼睛来判断方位、感知世界。心灵与外界沟通的信息总量70%以上都是通过眼睛来交流的。但是,对于杨佳来说,在一夜间被切断了。眼前暗了、黑了,心与世界没了色彩交流。也许海伦凯勒都难以想象这其中的落差给生命带来的冲击有多么大?失去曾经拥有的痛苦,希望奇迹般复明后的绝望,没有信息的寂寞空虚,黑暗中的摸索与恐惧,对命运的责问与不平……。不知那时的杨佳做不做梦,梦中的世界会是什么?但杨佳说:“我感到残疾人的艰难,残疾女生更难,而盲人又是残中之残”。

其实杨佳经历了更为残酷的是人生路刚开了头,年负力强正在憧憬未来的时候,突然间看不见了自己所熟悉世界!令人震惊的灾难!但是她并没有被这突如其来的灾难所击倒,反而令世人震惊的是她在这样的灾难中,重新站起来了!

第二次读杨佳的《走进光明 走向世界》,是我在班会课上。计算机系09(3-4)两个班的学生,三年级了,对未来没有信心,又离毕业还有一年的时间,也表现出烦躁的情绪来,我想和他们讨论人如何才能从容,人的从容的信心来之与那里的问题。便开了个班会,读社讯给他们听。杨佳说:“一个人可以看不见,但不能没有见地;可以没有视界,但不能没有视野;可以看不见道路,但绝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100次摔倒,101次站起来!”

是啊,人的从容与自信是要有眼界的,人的眼界中不仅要有个小我,还要大一点,眼界中要有家庭,更大一点就到了社会与国家,甚至到达人类,这样眼界中才能有个大我。有着小我,人就有了最基本的需求,要生存,要尊严的生活,求生存求发展的最根本的动力是心中有我。当你看到杨佳从容的站在讲台上,几个星期都没有人发现她是个盲人,她的从容与信心来之与哪里?杨佳正是面对现实,从学穿衣,学吃饭,学喝水做 ,从学ABC开始,一步一步的学过来,这样又重新站起来,站到讲台上。当然人还要从这“小我”在向前跨越一点,靠近大我,人才会有责任感与使命感。在曲折中会获得更大的力量的支撑。杨佳正是这样的信念下,运用所学的知识服务社会,报效祖国。在联合国残疾人权利会上为捍卫国语与中华文化的世界地位做了好多事情来。她的从容信心哪里来,大我会给她更大的自信!

第三次读这篇社讯,便是写感想前了,细细的读来,内心自有点暖流来。其实,不平凡的杨佳,有着许多平凡人的生活,你感到她不是神,不是仙胎道骨,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感的凡间俗子,与你我一样,在苦难面前,有着迷茫,婚姻破裂,难以言表。她弱小,她要依靠。父母在生活上是她最大的依靠,在双亲的帮助下,学会最基本的生活,18年6千多个日日夜夜,冬去春来,坐公交,挤地铁。在事业上,导师李佩生为其出书亲自做序,研究生院的讲台没有关闭她的位置,哈佛归来,在研究生院创设了《经济全球化》、《沟通艺术》课程。2008年,由国家推荐参加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委员会委员。在社讯中杨佳没有用华丽的诗语表达对双亲,对恩师对组织与国家的感激之情,但是在质朴的字里行间中,却流露出依依情深。杨佳没有过多的宣杨自己的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而是满怀深情的说“一滴水反映出太阳的光辉”,尊重的表明,我的品质是我的身边的人、我所处的这个社会、这个民族所具的品质,我所取得的成绩是我身边的人,我的家庭,我的单位和我的国家与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细细品来,清冷的春天里,温暖便在身边了。

初读杨佳如冬雷,让人震惊,催人上进!

细读杨佳如春雨,润物有声,让人自省!

深度杨佳如举烛,走向光明,提升自我!(九三学社淮安市委淮阴师院支社 张勇)